被百度起诉后的24小时

文|冯玮

粉笔公考的张小龙火了。

8月21日下午2点,百度通过三方宣布,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粉笔科技CEO张小龙、自媒体 “酷玩实验室”严重侵害百度名誉权。并向张小龙、“酷玩”共计索赔1500万元。

“我滴个天,奇了怪了,不找小猿他们理论,告我和一个公众号干什么?”张小龙用被学生调侃的“椒盐口音”与多知网说道。

  被百度起诉后的24小时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个钱对我来说,怎么说呢,中等意思吧…嗯,我已经预感到,我就要成为英雄了。”

这条回应之下,一众人跟帖,微博炸开了锅:“怎么感觉龙哥好开心”、“这官司一打,全世界都知道粉笔了”、“别说了,来几个一元课就赚回来了,我没买还不行吗”、“龙哥会输?不存在的,一道面试题而已”……

  被百度起诉后的24小时_好姑娘haoguniang.cn

张小龙还表示:强烈希望在法庭开直播。

下午4点,张小龙在微博上发出《百度要告的粉笔网CEO的粉笔,粉笔是一家什么公司》的品牌文案,鼓励看客们与其关注事件本身,不如下个粉笔App。

  被百度起诉后的24小时_好姑娘haoguniang.cn

在这个品牌文案中,这样介绍道:“成立三年以来,没有市场部,不给百度投广告,不搞电话营销,不发垃圾短信”。

下午7点半,张小龙再次发微信:“因为百度的折腾,让他学员多了不少,还得加班讲课。”事后求证此事时,他透露虽无法给出因为这场大戏而为粉笔带来的直接效益,但是他的微博粉丝,的确又涨了不少。

  被百度起诉后的24小时_好姑娘haoguniang.cn

晚间11点左右,张小龙关注到,同他一起被投诉的自媒体“酷玩实验室”表示自己没有500万。同张小龙的“1000万是中等意思”相比,“500万元对我来说是顶配”。

张小龙随即发文称,“把我抓出来告,还以为我会颤抖,没想到我更精神抖擞……百度不去告那众多媒体,告这小孩确实把他吓到了,没事,如果输了我承诺帮他承担所有损失。”

粉笔副总裁袁东在当晚的“百度起诉张小龙,胜算如何”的直播中,也分析了自己的观点,还开了美颜。

8月22日早9点半,张小龙再开直播,表示:“对于一个穿假名牌的人,动不动要给千万真的有被吓到,所以赶紧来开个直播做道别,怕以后破产没有机会了。”

在直播中他分析,摆着小猿搜题以及其他众多媒体不去控告,仅凭他的一两条微博内容控告他,似乎对方是在杀鸡儆猴。

“所以原来我不是张小龙,有可能是张小鸡,小鸡也不是,我是张小虫。”

直播过程中张小龙还又一次拿出了粉笔公考培训书籍推荐课程及书本内容, “采用80克的纸张,整本书手感很好,干干静静,关键是没有广告投放。”

  被百度起诉后的24小时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回顾整个过程,从收到百度的起诉开始,张小龙做了这么几件事:

1、高调在微博微信多次回应并评论;

2、开直播分析这场涉已官司输赢的可能性

3、发布粉笔品牌宣传文案、多次开直播直接安利粉笔课程和教材。

截止到23日7点,粉笔公考的百度指数和微信指数均有所上升。

  被百度起诉后的24小时_好姑娘haoguniang.cn

  (百度指数24小时数据)

  被百度起诉后的24小时_好姑娘haoguniang.cn

  (微信指数7日数据)

而张小龙对此事的回应直播,更吸引13.7万用户围观。

接受多知网采访时,张小龙透露,事件发生后家人表示紧张及担心,甚至询问需不需要卖掉房子凑满1000万。

而朋友这边,专门发来慰问或私信聊天的较少,朋友圈或微博下却炸了,满是“牛逼”、“目测要火”、“坐等围观”等关切话语。

有位朋友甚至专门打电话给张小龙,问:“老实说吧,你是不是生意本就做不下去了,拼死火一把?”

截止到23日,张小龙还未收到律师函。不过,他已做好1000万相送的打算。2017年,粉笔公考预计营收5亿元,6月份张小龙透露已将近完成3亿元。

这1000万元,他出得起。

对于案件结果,他已经做了预判:“一开始肯定要输,但是二审就不好说了”,他还表示对双方法院见也没什么期待,只是坚定地要一直把官司打到粉笔上市。

张小龙甚至把上市时的新闻题目都拟好了:《那个被百度告的粉笔CEO的粉笔,上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