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字形/齿形车道线(可变导向车道)什么意思?可以转向吗?怎么走?

齿形车道线称“可变导向车道”

顾名思义,可变导向车道的“导向”,即该车道内的车流究竟应该“直行”还是“左转”,是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变化的。一般情况下,可变导向车道主要是针对部分高峰时段车流集中但车道偏少,或者早晚高峰时段来回车流量有明显差异的路段而设置。

“非”字形/齿形车道线(可变导向车道)什么意思?可以转向吗?怎么走?_好姑娘haoguniang.cn“非”字形/齿形车道线(可变导向车道)什么意思?可以转向吗?怎么走?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交警部门还会根据周边路况及时远程控制这些可变车道的导向方向,司机在经过路口时需要注意LED指示牌变化,按照可变车道指示牌的指示方向行驶,不要随意变换车道

可变车道,是指车道内侧划了多条斜线,有点像趴下的“非”字,顾名思义就是能随时根据交通流量更改指示方向的车道。

“非”字形/齿形车道线(可变导向车道)什么意思?可以转向吗?怎么走?_好姑娘haoguniang.cn

设置目的

设置的目的就是解决潮汐现象比较严重的路口的车辆流向。通俗一点说,就是一个路口早高峰的时直行的流量比较大,而到了晚高峰时左转的流量比较大,这种早晚高峰差异化的情况就是潮汐现象。

定义

这个主要是针对部分高峰时段车流集中,但车道偏少;或者早晚高峰时段来回车流量有明显差异的路段。碰到这种车道,根据可变车道的指示走就行了。

如何行车

可变车道液晶指示标志属于交通指示标志,驾驶人在驶入可变车道前应当按照该标志的指示选择需行驶的车道。应按导向车道行驶,左道禁行、遵守禁令标示、不准闯红灯。可变车道上方的红色叉形灯亮时,不准机动车进入该车道;行经交叉路口的导向车道时,须按导向箭头指示的方向行驶。

用一句话来解释可变车道,就是交警部门根据路段内的车流量变化设置可变交通指示标志,驾驶人在驶入可变车道时需按照标志指示通行。之前施划在路面上的锯齿状可变车道线,配合启用的液晶显示可变换导向箭。

违法如何罚款

如果当LED指示直行,驾驶人开进可变车道后进行左转,则属于进入导向车道后不按规定方向行驶,要处罚款300元。且如果一年内有此类违法行为三次以上的,从第三次起每次处500元罚款。所以,驾驶员要留意交通指示牌,根据车道的指示方向选择车道。

进入导向车道压线变道要扣分吗?

网友回答:原则上是要扣分的,但是在实际中,有些有分道摄像头的地方会拍,然后才有证据扣分,现场有交警发现会扣分,深圳关外一些非热点地区没有摄像头的地方就不会,因为没有摄像头。

注意:

碰到这种车道,根据可变车道的指示走就行了。是有时段限制的,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随意选择通行方向。可变车道为锯齿状白色实线间的车道。

车道线的方向不是由红灯或司机来控制的,它是用来疏导交通及辨别道路的方向。上图最左边的标线是表示可以掉头或左转。例如行车的目的地在该图左后边,通过该图的左边导线行驶教容易找到。如果该路口没有导线那么左转、掉头、直行的所有车逼在一起可能变得拥挤。但红停,绿行同样要遵守这是大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