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饮料咔哇潮饮被检测含管制药物 7人被抓

近日,一则毒情预警的消息在朋友圈和微信群流传,消息称,“一款名为‘咔哇潮饮’的饮料,据说人喝了能连续嗨三个晚上。”

对此,9月13日上午,佛山南海警方官方微博@南海公安发布微博称,经鉴定,涉事饮料中含有国家管制精神药品成分,警方已抓获范某等涉案嫌疑人7名。

咔哇潮饮此前是一款网红饮料,2015年在国内一档旅途探秘真人秀中走红,节目中两位嘉宾登上南太平洋一岛国,并制作所谓“最幸福的饮料”——咔哇酒,从而引起广泛关注并在年轻网友中流行。

咔哇潮饮是四川拾藏实业有限公司经营的一款饮料,生产商为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维尔乐饮品有限公司。该饮品在宣传时使用“不含酒精,一样身心愉悦”的标语和“愉悦水”的名称,在产品介绍里称其为替代酒精类饮品,不含酒精,对身体绝无副作用,又能满足大众的娱乐需求,增进聚会氛围,令人心情愉悦。

“咔哇潮饮”是品名为氨基丁酸运动饮料的饮料,氨基丁酸的核心成分γ-氨基丁酸与被检测出的γ-羟基丁酸成分。两者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品类和性质却截然不同。据了解,γ-氨基丁酸是经国家批准允许使用的物质,该物质是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广泛分布于动植物体内。植物如豆属、参属、中草药等的种子、根茎和组织液中都含有这种物质,不属于毒品性质。

而γ-羟基丁酸是一种神经药物,在许多国家被认定为毒品,在许多地区被禁用。2005年γ-羟基丁酸就被列入我国二类精神药物予以管制,并于2007年变更为一类。滥用γ-羟基丁酸会造成暂时性记忆丧失、恶心、呕吐、头痛、反射作用丧失,甚至很快失去意识、昏迷及死亡,与酒精并用更会加剧其危险性。

南海公安微博显示,今年8月初,南海公安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区维尔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咔哇潮饮可能含有国家管制药品成分,饮用后会出现兴奋的感觉。随即南海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警方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经查封,扣押了佛山市南海区维尔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批咔哇潮饮。经鉴定,发现该饮料中含有国家管制的第一类精神药品γ-羟基丁酸。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