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岸董事长丁磊:专注投资未来智能交通产业

蛰伏六个月,原乐视汽车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于近期首度公开亮相。

9月24日,在第三届复旦大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系列活动上,丁磊以东海岸(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海岸基金)董事长的身份发表了题为《基金产投联动、政企合作的思考》,向外界介绍了东海岸基金的筹备情况以及分享了对未来智能交通产业的思考。

丁磊认为,“新能源”、“网联智能”以及“共享经济”这三个概念正在重新定义智能交通产业的未来。这是一个仅次于房地产业、具备20万亿规模的蓝海领域。

纵观丁磊的履历,其职业生涯的绝大部分时间与汽车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公开资料显示,1988年至2011年,丁磊先后在上汽集团、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工作,历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等职务。2015年3月辞任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一职后,丁磊于同年9月出任乐视汽车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随后在今年3月辞去乐视一切职务。

根据丁磊的介绍,东海岸基金将是一个立足本土、全球布局、面向未来的智能交通的产业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新能源交通产品和技术、智能驾驶及人机互动技术、交通互联网技术,同时也包括公共交通智能管理、交通共享业务以及产业园区的开发。

界面新闻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东海岸基金成立于今年6月26日,由上海丰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丁磊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主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

东海岸董事长丁磊:专注投资未来智能交通产业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丁磊正在接受界面新闻等媒体联合采访

如今,共享经济正成为社会服务行业内最重要的一股力量,并相继使交通、教育以及生活服务等各领域发生新的裂变。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丁磊毫不掩饰他对共享经济的认可,“共享经济是人类社会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其他共享形式,这种模式所凝聚成的一种主流态势不可逆转,且几乎将对所有的产业链产生冲击,从而产生新的产业模式和运营模式。”

但他也以共享单车为例,指出资本助推共享经济发展时缺乏一定的耐心。“共享单车在中国目前之所以这么火热,与资本没有耐心存在些许关联。在产业中,资本同质化竞争的现象比较多,使得关注资本的运作、资本工具的使用远远大于对产业模式改进的思考。”不过,丁磊指出,共享单车中的一些乱象只是过渡期现象,“在政府、企业、使用者的共同努力下,这些现象一定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得益于管理层强大的产业背景,丁磊描绘了一个较大部分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所不同的东海岸基金。他表示,东海岸基金未来所募集的资金均为直投资金,而除了募集资金、投资目标公司外,还横向联动跨行业的投资主体包括政府投资平台、纵向打通产业链,承担搭建平台、做好拼板以及资源整合组织项目的角色,并创造多种退出渠道与提供孵化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