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

据诺贝尔官网消息,挪威诺贝尔委员会6日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非政府组织联盟“国际废弃核武器运动”(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简称ICAN),以表彰其“为引起对使用核武器带来的人道主义灾难后果的关注而进行的工作,以及为达成禁止类似武器的协议而做出的开创性努力”。

诺贝尔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核武器风险越发严峻的世界里,一些政权已经开始将核武器现代化,越来越多国家试图获得核武器,带来了实质性的威胁。

声明说,国际社会此前已经就生化武器等达成了限制性条约,但就破坏力更大的核武器,目前还没有类似的国际法律禁令。ICAN的工作填补了这一空缺。

ICAD由全球100多个非政府组织组成,致力于与各方关键力量协调行动,就谴责、遏制、削减核武器发展达成承诺,迄今已经有108个国家达成了这样的承诺,即“人道主义承诺”( Humanitarian Pledge)。

诺贝尔和和平奖是诺贝尔奖五大奖项之一。根据诺贝尔的遗嘱,和平奖应该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

自1901年开始颁发以来,现在已经有130个组织和个人获得这一桂冠。过去十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中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欧盟、巴基斯坦女孩马拉拉和印度人权活动家凯拉什、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等。去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以表彰其为结束该国历时50多年的内战所作出的努力。

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_好姑娘haoguniang.cn

伊朗前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和欧盟前外交政策负责人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因为协商达成历史性的伊朗核协议一度被广泛热议为今年和平奖的热门候选人。

更多专业报道,请点击下载“界面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