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照顾宝宝方面,老一辈用多年人生经验告诉你的就一定对吗?…

原标题:在照顾宝宝方面,老一辈用多年人生经验告诉你的就一定对吗?

在照顾宝宝方面,老一辈用多年人生经验告诉你的就一定对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在照顾宝宝方面,老一辈用多年人生经验告诉你的就一定对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句善意的笑话,叫“你妈觉得你冷”,确实,在生活中,我们的父辈用自己磕磕碰碰的人生积累了很多的宝贵经验,然后毫无保留的分享给我们,心意固然是好的,只不过某些“经验”,有时候未必准确,更未必正确。

就拿新生宝宝的养护来讲,年轻的爸爸妈妈和有着丰富传统经验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经常会在如何照顾新生宝宝这一重大“课题”上产生分歧,甚至还会有意见相左的时候,那么“老经验”是否更权威、更可靠呢?

老经验1:宝宝刚出生时可不能一哭就抱

这个“经验”非常正确。宝宝啼哭原因各有不同,有时是因为感到饥饿,有时是源于身体不舒服,有时则只是想“要”找人“陪伴玩耍”,一味采取一哭就抱的方式是不可取的,还会养成宝宝用啼哭磨人的“坏习惯”,一旦“诡计”得逞,从此以后,妈妈就不得不24小时把宝宝抱在怀里了。

宝宝啼哭时该做些什么?宝宝啼哭时首先要看看小家伙的脸色是否红润,精神状态如何,然后检查纸尿裤或尿布的状况,注意查看与上一次喂奶时间间隔的长短,此外还可以采取轻柔的抚触方式来安慰宝宝。

老经验2:月子里的宝宝不能外出

这个“经验”表述不够清晰。应该说,尽量不要带月子里的宝宝外出,还应尽量减少亲戚朋友对宝宝的“探视”。因为这样会让宝宝遭遇到不必要的危险、感染病原微生物,不过倘若为了预防接种或必须带着宝宝到医院就诊的话,也不能因噎废食,不带宝宝去。

爸爸妈妈该怎样带宝宝外出呢?带新生宝宝外出一定要全副武装,除了穿好婴儿服、戴好婴儿帽、包好斗篷外,还应准备奶瓶、水瓶、纸尿裤(尿布),最好是车接车送,选择白天出行,远离污浊的空气、吹拂的风和灼热的阳光。

老经验3:给新生宝宝用红色尿布和被褥

这个“经验”是错误的。新生宝宝在出生后的2到3天,由于血中胆红素水平增高,沉积于皮肤、黏膜及巩膜表面,可以出现全身黄染。黄染出现过早、程度过重、持续时间过长、消退后再次加重等,均应考虑病理因素所致的可能,而红色尿布和被褥会干扰对宝宝肤色的判断。

该怎样做才方便观察宝宝皮肤颜色?生理性黄疸一般在出生后4-6天达到高峰,7-10天逐渐消退,观察宝宝肤色时应将窗帘打开,在充足的自然光下,用手指轻压宝宝额头然后快速抬起,以此时看到的肤色为准。

何时宝宝需要睡枕头?有的新生宝宝因胃肠发育不完善,造成漾奶明显,此时可遵医嘱借助枕头将宝宝的小床垫成头高脚低的30°斜坡状;有的宝宝则因为头型睡偏了,要采用专用的婴儿枕予以矫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用户可关注 中国家庭报官微(zhongguojiatingbao1)。

在照顾宝宝方面,老一辈用多年人生经验告诉你的就一定对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