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孩子生活自理对照表,你家孩子合格吗?

原标题:不同年龄孩子生活自理对照表,你家孩子合格吗?

你家孩子合格吗?

记得有一个留学生的纪录片。

片里有一位中国孩子在国外同学聚会做番茄炒蛋时,因为不知道要先放番茄还是先放蛋,便给身处中国、正三更半夜睡觉的妈妈发微信求助。没想到“24小时在线”的父母赶紧给儿子回复语音。儿子因为语音听不清而很着急,这对父母干脆从床上爬起来,直冲厨房给儿子现场直播番茄炒蛋。

不同年龄孩子生活自理对照表,你家孩子合格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很多人感叹“母爱父爱如山”,但也有人指责孩子“高智商低能”,生活自理能力糟糕。倘若这个孩子的父母,从小注重对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对孩子的成长会更好。

父母从小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将给孩子带来下面3种收获:

1、孩子懂得自我探索

儿童心理学家让.皮亚杰说,儿童早期的认知来自生活实践。 意大利教育学家玛丽亚.蒙台梭利更建议父母排除危险外,允许孩子自由探索环境。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孩子的自我探索能力。自我探索,是一种求知的能力,也是一种宝贵的能力。懂得自我探索的孩子,不仅具备钻研的品质,还是勤劳的孩子,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那是因为父母给了孩子一个开放的环境,放手让孩子管理自己,促进了孩子对外界环境的探索。

不同年龄孩子生活自理对照表,你家孩子合格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曾经有一位幼儿园的老园长给我说过一个这样的规律:她说那些生活自理能力很强的孩子,在学习上喜欢钻研和坚持; 相比之下,那些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的孩子,在学习上容易放弃。

她还给我说了一对双胞胎的故事:哥哥从入幼儿园第一天就懂刷洗自己的碗筷,其他孩子都不会。哥哥还特别喜欢观察,课间会趴在树下跟小蚂蚁“聊天”,哥哥很聪明,后来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人员;弟弟被家人宠爱,不仅性情懒惰,生活自理能力也很差,成年后仍旧伸手向爸妈要钱,就像一个未长大的孩子。说到最后,那位老园长泪流满面,她正是那对双胞胎的母亲。

2、孩子拥有动手能力

一个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跟动手能力是正相关的,常动手能促进孩子大脑的发育。德国波兹坦心理学家法寇.莱贝格说,很多孩子被父母宠坏而失去“自己动手做”的能力,这会成为孩子成长的“遗憾”。因为孩子的手指动作越多越娴熟,大脑皮层神经元相关的连结越牢固,孩子的大脑越聪明,尤其是在动手能力方面的大脑区域越发达。

不同年龄孩子生活自理对照表,你家孩子合格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曾经在网上看过一个“惹人怜爱”的视频:一位3岁的小男孩在爸爸的协助下制作咖啡,从机器磨豆子到制作奶末,小家伙虽然动作笨拙,但动作有条不紊。最后当咖啡磨制好之后,小家伙不小心被开水烫了一下,痛得眼泪直流。但让人意外的是,小男孩用凉水冲冲手、擦擦眼泪继续倒水。

很多家长的评论“炸了锅”,有些人说“孩子这么小,会很危险”;还有些人说“孩子的爸爸太冷酷”……但孩子的爸爸坚定地说,“越早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孩子会更受益!”懂得动手能力给孩子带来的各种积极影响,父母们会更愿意放手。

3、孩子获得超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当我们这些父母还在为孩子学习生活自理能力而努力时,很多美国孩子视生活自理能力仅仅是成长的基本技能,他们把“自立”上升到了一个层次。美国底特律女孩Asia Newson便是这样的典型例子。她从5岁开始不仅能自己照顾自己,并且还从父母处学习制作蜡烛并沿途售卖,后来成立Super Business Girl公司,培训当地的孩子如何销售。现年14岁的Asia Newson已经是美国知名的成功企业家。除了Asia Newson,还有Mikaila Ulmer等这些独立能力超强的孩子,把柠檬水生意做到了千万销售额。这些都是真实的案例。

不同年龄孩子生活自理对照表,你家孩子合格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生活自理能力是基本的,就像一座房子的地基。美国明尼苏达家庭教育学家马蒂.罗斯曼说,孩子越早做家务,越早具有生活自理能力,孩子成年后社会适应能力越强,也更容易获得成功。即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跟孩子成年后的成就有密切的关系。生活自理能力,实际上是父母让孩子从小把自己的事情真正当成自己的事情,饭自己吃、衣服自己穿、玩具自己收拾,稍大后做家务、收拾床被,为自己负责……这些孩子从很小便被父母赋予自我掌控的自信。

?孩子不同年龄生活自理对照表

由多个国家的幼儿生活自理清单以及建议整合而成,看看你家孩子合格吗?

不同年龄孩子生活自理对照表,你家孩子合格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你家孩子没达到,建议抓紧时间培养哦!正如幼儿说在前面提过的,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跟他们多方面的素质紧密相关。父母的努力,孩子未来会感谢父母的付出。

小寓言

传说有两位小孩来到智慧之神普罗米修斯面前,希望能被授予“智慧”。一位小孩说:“我能做任何事情”,普罗米修斯没说话;另一位小孩说,“我能独立做任何事情”,普罗米修斯笑了。这便是区别。

关键字:生活自理能力、自我探索能力、动手能力、家庭育儿、早期教育

幼儿说,一枚亲子心理咨询师,学习国外心理学家们知识,分享科学、有价值的育儿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