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语迟?几岁大的孩子不说话就要到医院看,比你想的少一半!

原标题:贵人语迟?几岁大的孩子不说话就要到医院看,比你想的少一半!

旺旺是个很可爱的小男孩,1岁多时,旺旺妈发现,和小区里同龄孩子相比,旺旺不爱说话,更喜欢用手势和哭声表达。别的孩子会说“我要”,旺旺呢,还只会点头,别的孩子说:“妈妈抱抱”,旺旺呢,只是望着妈妈,拉着妈妈的衣服。

孩子会不会有问题呢?旺旺妈小心翼翼地和家里人提出了。旺旺的奶奶却觉得杞人忧天,“老话说,贵人语迟,金口难开。说话晚的,往往更聪明。”

孩子的爸爸也是振振有词的说:“不着急,爱因斯坦三岁才会说话呢。”

贵人语迟?几岁大的孩子不说话就要到医院看,比你想的少一半!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可是,等到旺旺2岁了,越来越不正常了,家里人呼叫孩子,旺旺没有反应,喜欢把电视声音调得很大,说话只是蹦出一个个的词儿。

旺旺的父母着急了,赶紧带着孩子来到了医院。到了医院的儿科,经过和耳鼻喉科联合诊断,发现旺旺的听力存在严重问题。

“刚开始,我们都以为孩子说话晚,没关系,没想到是听力问题。”在诊室里,旺旺爸后悔的说。

儿科主任姜医生说:“我们在门诊,遇到很多病例,孩子到1岁了,还不能咿呀学语,家长呢,不在意认为贵人语迟,以后迟早会说,错过了治疗的时机,很遗憾。”

旺旺的妈妈不解的问:“当初生完孩子,我们也做了新生儿听力筛查,当时,孩子的听力是正常的,现在怎么有问题了呢?”

贵人语迟?几岁大的孩子不说话就要到医院看,比你想的少一半!_好姑娘haoguniang.cn

姜主任说:“并不是所有的听力损失均会在出生后立即表现出来。虽然大多数地区已开展联合筛查,但仍不能保证那些潜在的、不为我们所认识的听障性疾病被疏漏。因此,不管听力筛查是否通过,对于婴幼儿,家长都应该密切注意并评估与孩子年龄相应的行为和交往技能发育水平。”

“那应该如何评估呢?”

姜主任说:“一般来说,刚出生的婴儿可以听到较大的声音,到了3个月就能辨别声音来自哪里,半岁大,能听到较小的声音,并能发出“爸、妈”声音;9个月能叫出“爸爸、妈妈”,到了1岁能模仿学语;2岁能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意思;3~4岁能讲短小的童话故事。在日常生活里,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听力情况,如果发现异常,就要赶快去医院检查。”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