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多大上幼儿园合适?需要提前准备什么,学会什么?

原标题:宝宝多大上幼儿园合适?需要提前准备什么,学会什么?

宝宝多大上幼儿园合适?需要提前准备什么,学会什么?_好姑娘haoguniang.cn

明明下个月就满 3 岁了,按照年龄,今年他就要上幼儿园了。该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幼儿园,明明妈妈却犯了难。

孩子就这么一个,作为家长,什么都想给孩子最好的,更别说是教育了。

宝宝多大上幼儿园合适?需要提前准备什么,学会什么?_好姑娘haoguniang.cn

1

宝宝几岁上幼儿园比较合适

这个问题,是咨询比较多的问题,也是争议性比较大的。通常公立幼儿园是要求 3 岁以上才可以入园的,私立幼儿园或者国际幼儿园没有特别的限定。

从孩子的角度考虑,希望宝宝掌握了一定的技能再入园。

比如

会表达自己的需求,渴了要喝水、想尿了要上厕所,能向老师提出来;

其次,能够自己上厕所;

最后,能够自己吃饭,并不要求吃得多干净,能自己吃就行。

这样子会更加顺利。

有些宝宝虽然年龄小一些,但是已经有一定的自理能力和表达能力,那么稍微早一点去幼儿园也没有问题。

宝宝多大上幼儿园合适?需要提前准备什么,学会什么?_好姑娘haoguniang.cn

2

选择幼儿园考虑的要素

1、距离

很多妈妈都同意最近的就是最好的的观点。虽然我们不能绝对地说「远的幼儿园不能上」,但是距离是我们不能忽视的问题。

如果你和孩子每天要在路上花费3个小时的话,不如让孩子早上多睡1小时,放学后在活动场多玩1小时。一旦孩子在幼儿园生病或者发生其他紧急情况,你一定也希望家里人能尽快赶到。

2、教师素质

教师的素质应该由两方面组成,一个是相关的专业水准,再一个就是爱心。

3、安全和卫生

这是任何一家与孩子相关的机构必须具达成的硬性指标,它主要依靠制度保障和日常规范来实现。

4、口碑

来自在园孩子家长的说法非常重要,从他们那里能够获得你单从开放日或者一次两次面谈中所不能得到的信息。

3

幼儿园要实地考察时

你需要了解的细节

1、费用

不要仅仅询问一个数字,你需要核实这些费用具体包括什么,然后把所有的管理费、伙食费、学杂费、材料费、赞助费、服装费以及今后可能产生的兴趣班的学费、外出活动的杂费全部加在一起,才能知道它的大概水准。

2、师生配比

一个班级的学生总数和师生配比关系到孩子幼儿园生活的质量,所以你需要详细了解。

最理想的状态是,

2-3岁 的班级中,师生配比是 1:5 ;

3-4岁 的班级中,师生配比是 1:7 ;

5-6岁 的班级中,师生配比为 1:15 。

3、课程设置

不用具体计算数学、音乐或者美术课程之间的比例,你只要对比一下,是否每天都有具体技能学习、自由活动以及小朋友之间协作的内容就可以了。

4、规则和纪律

好的幼儿园应该有明确的、成文的规章制度,从员工纪律到突发事件处理,从警卫制度到孩子请假制度都应该有相关流程和秩序。

5、家园联系程度

除了已有的沟通制度之外,幼儿园是否提供比较畅通的家长与园长的交流通道?

幼儿园是否定期安排家长可以参与的教学或者活动项目?

有紧急情况时,能否直接顺畅地找到负责老师?

宝宝多大上幼儿园合适?需要提前准备什么,学会什么?_好姑娘haoguniang.cn

4

入园前的准备

1、适应分离,从短到长慢慢过渡

一直依赖着家长的宝宝,突然离开家长的怀抱上幼儿园,都会有不高兴和哭闹的表现。这是很正常的。对所有人来说,适应新环境都需要一个过程。

在宝宝上幼儿园前,要有意识地进行引导,比如:

  • 平时经常练习暂时离开,这样宝宝能慢慢适应没有你在身边陪伴的状态,也会知道你只是暂时离开,一定会回来;
  • 有意识地给宝宝独立玩耍的空间,让宝宝能够自己独立玩一会儿;
  • 角色扮演游戏,在家模拟送宝宝上幼儿园,接宝宝回家的情景。

让宝宝明白他不会一直在幼儿园,妈妈下班就会接她回家。

尽管做了准备,宝宝入园时还是有可能会哭闹,家长不要表现得过于激烈,慢慢等待宝宝度过适应过程。有些幼儿园会采取先半天,然后逐渐过渡到整天的方式,也不错。

2、给宝宝描绘幼儿园生活

宝宝入园后之所以哭闹,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对陌生环境感到害怕。

在上幼儿园前,宝宝一直在家里,对幼儿园的老师不熟悉,也不认识其他小朋友。

在陌生的环境中,大人都会感到恐慌,何况是这么小的宝宝。

所以,在宝宝上幼儿园之前,家长就可以有意识地运用绘本和早教中心等各种辅助方法,让宝宝对幼儿园、老师、上课、放学等概念有个基本认识。

3、生物钟向幼儿园作息看齐

入园以后,生活规律的改变也是导致宝宝不容易适应的一个重要原因。

入园前,宝宝在家的状态非常自由,饿了就吃,困了就睡,想玩就玩,没有约束;而上了幼儿园后,早上要按时入园;中饭、点心要自己吃、按时吃;游戏活动也都有规定的时间。如果生活习惯踩不上幼儿园的节奏,宝宝就会感到很不习惯。

有针对性地调整宝宝的生物钟,把宝宝一天的生活安排尽量向幼儿园看齐。养成早睡早起、餐点定时定量的好习惯。

如此一来,等到宝宝真正开始幼儿园生活,就能很快地适应并融入其中了。

5

最后,再给家长几点小建议

  • 如果宝宝有玩得比较近的小朋友,可以一起上幼儿园,这样会让宝宝减少陌生感,更容易适应。
  • 幼儿园发的衣物和被褥,家长清洗晾干,标注宝宝的名字,让宝宝提前认识这些是自己的物品,以免和其他小朋友的混淆。
  • 入园初期,可以和老师沟通,让宝宝带一两件自己喜爱的玩具,也是缓解分离焦虑的一个方式。
  • 帮宝宝穿比较容易穿脱的衣裤和鞋袜,准备备用的衣裤。宝宝万一有吃到身上或尿裤子等情况,可以及时更换。
  • 宝宝入园后,家长要跟老师保持积极良好的沟通。
  • 老师毕竟不能像妈妈一样每时每刻都盯着一个宝宝,所以家长还要教会宝宝,遇事知道向老师求助。
  • 最重要的一点,如果宝宝有食物过敏,一定要叮嘱幼儿园老师,不要出现误食的现象。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