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奶了怎么办?乳腺炎还能继续喂奶吗?这是我的经验分享

原标题:堵奶了怎么办?乳腺炎还能继续喂奶吗?这是我的经验分享

小C妈妈的育儿公众号

分享0~3岁靠谱实用的育儿知识和早教心得

—- —- —-

小C妈作为一个母乳了两年的妈妈,堵奶肯定是经历过的,而且次数都数不清了,但幸运的是,没有堵到乳腺炎这么严重,好几次都在快要堵成炎症之前给疏通了,今天C妈来给大家说说自己的经验和解决方法。

一般说来,第一个月是最容易堵奶的,因为妈妈和宝宝都是新手,喂奶和吸奶都不够熟练;另外乳汁也没达到供需平衡,容易涨奶,乳汁淤积在乳腺管里,就容易堵塞;这时候再加上妈妈产后虚弱劳累,免疫力下降,或者乳头被宝宝吸破,细菌入侵,直接就乳腺炎了。

所以,要预防堵奶,首先就要先解决涨奶的问题,尽量不要发展到堵奶的阶段。

关于涨奶的解决方法,大家请看这篇文章:涨奶要怎么预防和解决?你需要科学有效的方法。

如果能把这篇文章里的预防和解决方法都用上了,那堵奶的概率会降低很多,妈妈们可以试试。但是,即使方方面面都兼顾到了,仍然可能会堵奶,甚至是没有涨奶就直接堵奶,C妈就是这样。

堵奶了怎么办?乳腺炎还能继续喂奶吗?这是我的经验分享_好姑娘haoguniang.cn

别人都是月子里容易堵奶,我不是,宝宝5个月前我没有堵过奶,也没有乳头皲裂之类的任何问题,反正哺乳很顺利就是了。5个月后某一天,我突然发现乳房一侧有硬块,明显感觉到一根乳腺管涨起来了,乳头上也出现一个小白点,有点慌,赶紧翻出育儿书来看,然后去论坛查帖子。

当时查找到的信息有很多,关于堵奶的原因我一条都不沾边,既不是涨奶导致,也不是娃吸奶姿势不正确。那该怎么办?就学书上的方法,用了几片卷心菜叶子冷敷,胀痛缓解了一点点,但还是堵住的呀。

论坛上有妈妈说用针把小白点挑破就能疏通,我不敢,怕弄破皮肤感染;也有妈妈说叫通乳师,经过之前月嫂的“暴力开奶”,我对人工疏通留下了严重的阴影,再也不想来第二次了。那要怎么办呢?只能忐忑的让娃吸,但一直到晚上都没通,我当时真的急得不行,想着如果堵到明天估计就成乳腺炎了吧。

第二天早上,摸摸额头没发烧,还好,继续给娃喂奶。没喂几口,突然感觉胀痛的乳腺管一阵轻松,淤积的乳汁冲了出来,喷了娃一脸,通了。

原来,最好的帮手就在身边啊。

是的,C妈之后又经历了无数次堵奶,有堵一天的,也有堵好几天的,每一次,最后都是靠娃给吸通的,宝宝绝对是最好的通乳师,秒杀一切。

所以,堵奶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三个字:让娃吸。

娃的吮吸力和效果比手挤或者用吸奶器都要好很多,而宝宝下巴的方位吸力是最强的,哺乳时让宝宝的下巴对准硬块方向,更容易疏通,具体操作看下图:

1、硬块在乳房外侧:橄榄球式

堵奶了怎么办?乳腺炎还能继续喂奶吗?这是我的经验分享_好姑娘haoguniang.cn

2、硬块在乳房上方:躺着,将宝宝头脚颠倒喂奶

堵奶了怎么办?乳腺炎还能继续喂奶吗?这是我的经验分享_好姑娘haoguniang.cn

3、硬块在乳房内侧:摇篮式

堵奶了怎么办?乳腺炎还能继续喂奶吗?这是我的经验分享_好姑娘haoguniang.cn

让娃吸的同时,还要做以下这些辅助措施,这些方法和解决涨奶的方法基本是一样的,C妈再给大家写一遍:

● 增加喂奶的次数和时间,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宝宝想吃就喂。

● 如果乳头和乳晕因为涨奶变得扁平,在喂奶前先用手挤出一些乳汁,让乳头和乳晕变软,方便宝宝含乳。

● 要让宝宝用正确的方式吮吸,嘴要张得够大,含入大部份乳晕,而不只是含住乳头。宝宝每吸一、两口后能听到吞咽声,这才表明宝宝吃到了奶。

堵奶了怎么办?乳腺炎还能继续喂奶吗?这是我的经验分享_好姑娘haoguniang.cn

● 热敷。这里妈妈们一定要注意,热敷和冷敷是有时间讲究的,在喂奶前是热敷。

用一块温湿毛巾盖住整个乳房,或使用莲蓬头温水淋浴。热敷可以加速乳汁流动,方便宝宝吸出来,但温度不能太高,时间不能太久,不要超过5分钟,要不然会使血管充血肿胀。

● 冰敷。冰敷是在两次喂奶之间,主要是缓解肿胀和疼痛。用大的冰袋、或者用塑料袋装上碎冰放在乳房上(中间隔一层毛巾),每次敷大约15-20分钟。

● 喂奶间隔可以用生的卷心菜叶子敷在乳房上,避开乳头乳晕,每隔2小时或叶子变软就再换一张。

● 不要用带钢圈的文胸,钢圈会压迫乳房局部区域;睡觉的时候也要避免压到乳房。

上面的方法就是我自己常用的,也很有效,配合着让娃吸,最后都吸通了。

堵奶了怎么办?乳腺炎还能继续喂奶吗?这是我的经验分享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然,堵奶是分轻重的,如果硬块不红不痛,体积不大,就不是很严重,让娃多吸几天,吸掉就行;如果硬块灼热发疼,可以冷敷缓解疼痛,同时让娃多吸;如果发烧,体温超过38.4℃,并且超过24小时,那应该是发炎了,要马上去看医生。

得了乳腺炎,说明已经细菌感染了,医生一般会开抗生素,大家关心的一定是:吃了药还可以继续喂奶吗?

小C妈查找了很多资料,得出的答案是:常规使用的抗生素,比如青霉素类或头孢类,这两类都是哺乳期安全用药,也是美国儿科医师协会推荐的药物,对宝宝基本没有影响。

如果你还是担心药物影响宝宝,那可以在宝宝刚喝完奶,马上要睡觉之前吃药,这样等宝宝醒后,妈妈体内的药物浓度高峰期已经过了,对宝宝的影响就会更小。另外,吃完药后多喝水,也有利于药物代谢更快排出体外。

堵奶了怎么办?乳腺炎还能继续喂奶吗?这是我的经验分享_好姑娘haoguniang.cn

堵奶是很容易反复的,我第一次堵奶解决后,心里还想,喂5个月才堵一次奶,那下次要堵也应该是10个月了吧,这种频率还是能应付的。没想到,一周后又悲催的堵上了。

如果你也容易堵奶,除了预防涨奶的那些方法外,C妈觉得还有这些方面要注意:

1、少喝催奶汤。油腻的催奶汤让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加,更容易堵塞。

2、不要太劳累。太累的话免疫力会降低,细菌就容易感染。

3、经常变换姿势喂奶。

我当初莫名堵奶一直找不到原因,后来发现总是同一个地方堵,原来是自己一直用固定的摇篮式喂奶。娃吸奶的时候虽然是360度全方位吮吸,但力度是有差别的,姿势如果固定,某个方位长期受力小,这个地方的乳腺就容易堵塞。

堵奶了怎么办?乳腺炎还能继续喂奶吗?这是我的经验分享_好姑娘haoguniang.cn

4、如果堵奶了,不要用针挑。

确实有妈妈用这种方法疏通了,但如果卫生条件没达到,非常容易感染,这样做风险很大,C妈不建议。

5、堵奶后要不要找通乳师?

这个问题观点不一。很多哺乳协会的建议都是不要找通乳师,因为不科学的按摩非常容易伤到乳房组织,但是也有妈妈在通乳师的帮助下疏通了乳腺。

C妈个人认为,先让宝宝吸,尽量让娃来解决,如果还是堵奶严重,疼痛剧烈,那一定要找不会造成伤害和疼痛的专业通乳师或医护人员。另外也别自己瞎揉,弄不好越揉越严重,我是不敢揉,硬块一碰就痛啊。

小C妈妈唠叨时间:

涨奶、堵奶、乳腺炎……每一样都是摆在母乳妈妈面前的困难,可是,我们愿意克服这些困难,只为给孩子更好的母乳。

每一位母乳妈妈都是伟大的,啥也不说了,一切尽在不言中。

关注小C妈的公-号:xiaocma2012

回复关键字查看更多原创文章

【母乳】母乳该如何储存与解冻,你做对了吗?

【母乳】正确有效的手动挤奶方法

【母乳】哺乳期忌口的东西有哪些?靠谱的清单

【胀气】宝宝肚子咕噜响,哭闹,可能是肠胀气

【曲线】宝宝发育的好不好,看生长曲线就知道

【抚触】抚触是非常好的早教,多图解析如何做抚触

小C妈,本是学经济的文科女,却在当妈后热爱上了与育儿相关的一切,从此找到了人生的正确方向。全职带娃期间系统学习了婴幼儿营养与早教课程,现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在读,力争在育儿的路上边走边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