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育成长中的谣言,这些你知道吗?

原标题:孩子发育成长中的谣言,这些你知道吗?

育儿就是一场修炼,学习,在孩子发育成长的日常中,很多宝爸宝妈的育儿经验来源,无非是自己摸索,听长辈言传身教,或从其他渠道道听途说,那么,有哪些一直被误解的常识性错误呢?

关于幼儿发育的几个谣言,不得不防!

孩子发育成长中的谣言,这些你知道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谣言一:男孩说话比女孩晚?

很多生物学家、生命科学家认为,男孩女孩的差别主要在性别方面,以及生理基础差异,雄性和雌性激素对语言发育的影响虽有差异,但不是决定性的影响因素,真正影响孩子语言发育的是构音器官发育和后期语言环境的影响。不管男孩还是女孩都需要一个良好的语言学习引导。打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也会刺激孩子的语言发展,积极促进幼儿语言的训练水平,对孩子大脑发育和语言发育都有明显的帮助。

孩子发育成长中的谣言,这些你知道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谣言二:睡得久长得高?

好的睡眠有三个重要标准

一是睡眠质量,睡眠是由浅入深的一个过程,只有进入深度睡眠才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夜里多次起夜或被梦惊醒都属于睡眠负债,相反会使得醒后身心乏备。

二是睡眠长度,整个睡眠的时间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时间是黄金时间,这个时间内生长激素高强度分泌,保持黄金睡眠时间非常重要。

三是睡眠规律(睡眠周期),人体也是一座生物钟,睡眠需要复合生物规律的,长时间熬夜,或晚睡晚起,虽然保证睡眠的长度,但是扰乱了睡眠规律,会增加生理调节负担,不利于发育生长。

孩子发育成长中的谣言,这些你知道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谣言三:晒太阳长得高?

据说晒太阳长高的科学依据,是通过阳光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达到提高钙吸收,补充骨骼所需钙质。如果百分百管用,那么热带地区、沙漠地带岂不都长成巨人了?

事实是,原理上阳光确实可以促进钙质吸收,但是前提是生物体必须处在骨骼发育期,并且维生素D的吸收保持在合理水平线上,而且身高还需要考虑基因遗传、营养、体育运动、环境、生活习惯、民族种族、内分泌等等其他因素。

孩子发育成长中的谣言,这些你知道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谣言四:味觉地图不存在!

有这样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舌头上的特定区域专司一种味觉,舌尖对甜味敏感,舌根对苦味敏感,舌头两侧则对酸味和咸味敏感,这就是所谓的味觉地图。味觉地图的说法流传很广,不过很可惜它是错的。我们通过味蕾感受味觉,每一个味蕾包含50到150个不同味道的受体细胞,每一个味蕾都能够感受到所有的基本味觉。所以,无论味蕾如何分布,舌头各个区域对于不同味觉的敏感程度都是相差无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