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期照了X线后,如果怀孕了孩子还能要吗?

原标题:备孕期照了X线后,如果怀孕了孩子还能要吗?

为了保证身体健康,许多备孕期的妈妈们都会做全身的身体检查,接受诊断性放射性检查,如胸部X片等。而这些具有强大辐射的诊断检查,定会让妈妈们十分担忧,如果这个时候不小心怀上了,孩子还能要吗?

强大的辐射会导致胎儿出现畸形等症状,有些医生会劝妈妈们趁早终止妊娠,进行人工引产。但一个小生命就这样被扼杀在摇篮中,不免有些让人心寒。今天小备就来说说,到底备孕期照了X线后,怀孕了孩子能不能要~

备孕期照了X线后,如果怀孕了孩子还能要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孕前X线检查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或伤害与剂量的大小有关,存在作用阈值。分为无害剂量、治疗剂量、损害剂量和致命剂量。

根据美国放射协会和妇产协会的数据,在一次胸部普通的X线检查中,胎宝贝能承受的辐射剂量为0.02~0.07毫拉德;单次腹部X线平片中,胎儿受到的照射量约为100毫拉德;而乳腺钼靶检查中,胎儿受到的照射量约为7~20毫拉德。常规体检中X光检查的辐射剂量远远低于对胎宝贝产生不良影响的剂量。

备孕期照了X线后,如果怀孕了孩子还能要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也就是说,如果是常规的X线检查中,如常规头胸部CT、四肢、头部X线、胸部X线等对胎儿的损失是极低的,单次检查后导致胎儿患上畸形、癌症风险也是不高的。但如果需要做腹部X线检查,就需要与医生商量下。所以如果孕期因为疾病的原因,或者受到创伤确实需要做X线检查且没有更佳替代,是不需要因此担心会造成胎儿危险而拒绝检查。

备孕妈妈需要注意什么

如果你怀孕了,或者怀疑怀孕了,一定要记得告诉医生。不光是X线照射,其他用药的选择,都会很重要。

备孕期照了X线后,如果怀孕了孩子还能要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根据药物对动物和人体所造成不同程度的致畸危险,将药物分为5级,并规定在说明书中明确标识。

●A级 未发现该药物对胎宝贝有致畸作用,是安全的

●B级 动物实验未发现致畸作用,在人类未证实,较安全

●C级 对动物和人类均有致畸作用,孕期慎用

●D级 对动物和人类均有致畸作用,孕期慎用

●X级 有明显的致畸作用,孕期慎用

在这里,小备提醒你,如果你怀孕了,或者怀疑怀孕了,请咨询医生,不管是做任何方面的检查,用药或者是照X线,都不必要做无谓的担心。无论会带来多大的危害,都不能是堕胎的理由,毕竟每一个宝宝都是妈妈的天使。

(部分图文来源网络,侵删!)

备男(ID:beinan2017)关注【备男】公众号,为你讲述专业的备孕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