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宝宝不愿在幼儿园拉便便?这个秘密老师不会告诉你!

原标题:为什么宝宝不愿在幼儿园拉便便?这个秘密老师不会告诉你!

为啥大多数宝宝一上幼儿园就不拉便便,是老师不允许还是另有原因?知道这些就不用再担心了!

过完春节,很多宝宝又重新回到幼儿园,有的宝宝则是刚上幼儿园。宝宝上幼儿园时,很多妈妈都会遇到宝宝的屎尿问题。本来年龄小的宝宝排泄系统就不完善,又碰上“分离焦虑”,很容易憋屎憋尿。尤其是憋屎,情况就更多了。很多妈妈都疑惑,为什么宝宝不愿意在幼儿园拉大便。

有一位妈妈更为此做出了惊人的举动,给宝宝换幼儿园。宝宝原来在离家很近的一级幼儿园,后来妈妈费尽心思把宝宝转到离家车程30分钟的国际幼儿园,原因是发现宝宝在原来的幼儿园不拉大便,每天回家才拉。这是个大问题!有意思的是,宝宝转园后,很快就拉大便了。

为什么宝宝不愿在幼儿园拉便便?这个秘密老师不会告诉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很多宝宝从不愿意在幼儿园拉大便的确有原因,为4个方面:

1、心理有压力

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认为,宝宝拉大便时,有快乐的感觉,所以每个宝宝都喜欢把大便拉出来。那些在幼儿园憋着大便不肯拉的宝宝,如果不是身体原因,一定是心理有压力,或者遭遇心理挫折。那位让宝宝换幼儿园的妈妈,就是认为宝宝不敢在幼儿园拉大便,是由于紧张,没有安全感。转园后,宝宝很放松,很自在,就拉大便了。

2、不习惯新环境

对于刚上幼儿园的宝宝,到了陌生的环境,有着不熟悉的感觉。当要拉大便时,宝宝不知道如何表达,或者不习惯幼儿园的厕所,由此引起大便反常。平时在家,宝宝都是有马桶蹲便,换了环境,宝宝就会憋着。

3、控制大便能力差

有一些小的宝宝,虽然能控制便尿,但还不是很自如,到了幼儿园,会出现憋屎憋尿的情况。这属于宝宝正常的生理发展过程,只要给宝宝充足的耐心和时间,宝宝就能适应。

4、进入肛门期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在《性学三论》中曾提及,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宝宝会经历口腔期、肛门期、性器期、潜伏期、生殖器期五个阶段。0-1岁的宝宝主要通过口腔来获得性满足,1-3岁宝宝则通过憋便获得肛门区的性快感。宝宝之所以在幼儿园憋便,也可能是这个原因。

为什么宝宝不愿在幼儿园拉便便?这个秘密老师不会告诉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宝宝喜欢在幼儿园憋大便,妈妈除了给予理解,要想办法改善。

1、积极与老师沟通

当宝宝出现憋大便问题时,妈妈要积极与老师沟通,了解宝宝的状况。有的老师是很负责任的,会主动告诉妈妈情况,并提醒妈妈,宝宝是否上火。有的老师则不会,要妈妈主动询问。另外,宝宝也是非常敏感的,老师是否用心能察觉到。如果宝宝喜欢幼儿园生活,信赖老师,处于放松状态,会开心拉大便。

2、了解宝宝情绪变化

宝宝情绪好不好,直接影响排便情况。如果宝宝开心,自在,能放松拉大便。如果宝宝烦躁,哭闹,控制大便的能力就会变差。妈妈最好给予宝宝更多的关注,了解宝宝的情绪变化。在宝宝不开心时,寻找方法逗宝宝开心。

3、教会宝宝表达意愿

不要让宝宝一直憋着大便,要教会宝宝想大便时,主动和老师说,请求老师帮助。并且告诉宝宝,拉完大便后,老师会帮忙擦屁股,不会嫌弃的。等宝宝适应幼儿园生活后,就会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

4、加强如厕训练

如果宝宝控制便尿能力弱,要加强如厕训练,并教会宝宝擦屁股和提裤子。因为幼儿园的老师很忙,没办法时时刻刻照顾每个宝宝。所以,长久之计,是妈妈教会宝宝自己排便。等宝宝学会如厕技巧,就不会感到害怕了。

5、结伴上厕所

妈妈也可以鼓励宝宝上厕所时,邀请其他小朋友,结伴同行,这样宝宝排便时就不会感到陌生、尴尬。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问问熟悉的小朋友。

为什么宝宝不愿在幼儿园拉便便?这个秘密老师不会告诉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通过便便,了解宝宝身体情况,避免宝宝因身体不适导致在幼儿园不排便。

宝宝不在幼儿园拉大便,回家后再拉,妈妈要观察宝宝的便便。因为宝宝便便颜色、质地的变化,能反映出宝宝身体情况。通常,宝宝正常大便形状和成人相似,颜色为黄色,质地柔软,没有太多臭味。如果宝宝大便出现以下四种颜色,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

颜色1:灰白色

大便颜色为偏灰色,甚至像粉笔白色,是不正常的,有可能是肝脏问题引起,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诊疾病。

颜色2:深黑色

如果是深黑色的大便,可能是消化道出血,通常质地粘稠,与胎粪不同,能明显观察出。

颜色3:血红色

宝宝大便中混有鲜血,可能是大肠出血,或者消化道出血,情况较为危急,需要尽早治疗。

颜色4:绿色

绿色大便较为常见,由病毒感染引起,便便中带有黏液。妈妈如果发现宝宝大便颜色为绿色,要警惕疾病。

·END·

为什么宝宝不愿在幼儿园拉便便?这个秘密老师不会告诉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