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上喂奶要讲究,姿势不当宝宝易患中耳炎!

原标题:床上喂奶要讲究,姿势不当宝宝易患中耳炎!

【案例1】

孩子在床上大哭不止,徐女士来不及给孩子垫枕头就直接哺乳,谁知孩子的哭闹不但没有停止,反而越来越凶。

后来孩子出现了发热、抓耳摇头,甚至呕吐、腹泻等症状。入院后,医生诊断发现孩子患了化脓性中耳炎。

床上喂奶要讲究,姿势不当宝宝易患中耳炎!_好姑娘haoguniang.cn

【案例2】

32岁的钟女士因为是剖宫产,产后,护士教她侧卧位哺乳,因为这样不会压迫刚做过手术的子宫。慢慢地,钟女士习惯了这种哺乳方式。

但前几天,钟女士的妈妈对她说:“躺着给娃喂奶,容易让娃得中耳炎。”

【真相】侧卧位和平躺着吃奶 都易诱发中耳炎

不管是侧卧位母乳喂养,还是让宝宝平躺着喝奶瓶,这样的姿势,容易让宝宝发生溢奶和呛奶,导致乳汁沿着咽鼓管进入中耳,诱发中耳炎。

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其中,中耳是一段相对密封的气腔,在前壁有一个小管通向鼻咽部,叫咽鼓管。

婴幼儿由于生理的原因,与成人相比,咽鼓管的特点是“又粗又短又直”。同时,咽鼓管肌肉收缩力比较弱,在鼻咽部位的开口较低,侧卧着或者平躺着吃奶,都容易出现“倒灌”现象,使乳汁通过咽鼓管流入中耳,造成感染,诱发中耳炎。

【支招】哺乳时宝宝头高脚低才合理

最好的哺乳姿势是将宝宝抱起来,使上半身呈45度角,这样便于乳汁通过咽部流入胃中,避免流入耳朵。

如果不得已要躺着给宝宝喂奶,可以用手肘或小枕头将宝宝上身支起,使头稍高,这样可避免乳汁流入咽鼓管。

【贴士】中耳炎症状

1.患耳附近头部剧痛,不肯吃东西、哭闹,不愿入睡。

2.往往伴随着突然发烧,体温可升至37.8℃至40℃。一旦耳痛消失,体温恢复正常,说明鼓膜已经穿孔,造成耳道流脓形成化脓性中耳炎。

3.看有无化脓。如果耳朵中流出黄色、白色或含有血迹的液体,那么孩子肯定是患上了中耳炎。需要到医院请医生做专业处理,否则可能形成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4.观察是否出现听力障碍。分泌性中耳炎不会流脓,可是有液体大量存留于中耳部位,可能给孩子造成暂时性的听力障碍。

【补充】其他引起中耳炎的原因

1.感冒引起中耳炎

临床数据显示,在感染急性中耳炎的小孩中,有八成以上是由感冒引起的。一旦孩子出现感染症状,一定要观察其是否伴随中耳炎的典型症状。

2.擤鼻涕方式不对

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则压力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从而引发中耳炎。

正确的擤鼻涕方法,应是堵住一侧鼻孔,然后擤另一侧鼻孔,切不可两个鼻孔同时擤。

3.游泳时鼻咽呛水

有些人游泳时喜欢从高处急速跳水,这难免容易呛到水,此时水可通过鼻咽部进入中耳,继而引发中耳炎。

千万不要觉得呛几口水没关系,也不要以为只要戴上耳塞游泳就没事。实际上,戴耳塞只能预防外耳道感染而已,并不能百分百预避免中耳炎。

4.用挖耳勺掏耳朵

不少家长喜欢经常给孩子掏耳朵,其实这种做法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儿童的外耳道皮肤比较娇嫩,与软骨膜连结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就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和感染。

如果耵聍(耳屎)太多影响听力,应到医院就诊让医生取出,切不可擅自掏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