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这种眼病高发,传染性极强!

原标题:春季这种眼病高发,传染性极强!

导语

红眼病又称传染性结膜炎,有细菌性和病毒性之分,传染性极强,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尤其是以春夏季节多见,病毒多以手帕、手巾、手、水等为媒介传播。

红眼病患者增多主要与近段天气变化有关,前段时间南方很多城市持续下雨,气温较低,很多孩子因此而感冒。而近段时间气温突然回升,昼夜温差加大,由于感冒迁延不愈使得孩子抵抗力降低,在接触传染源时很容易染上红眼病。

春季这种眼病高发,传染性极强!_好姑娘haoguniang.cn

红眼病又称传染性结膜炎,有细菌性和病毒性之分,传染性极强,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尤其是以春夏季节多见,病毒多以手帕、手巾、手、水等为媒介传播。如果孩子不讲究卫生则很容易导致疾病蔓延,在与患者接触几个小时后或1—2天内就可发病。小孩子生性好动,往往一个孩子得病很快蔓延全家或整个幼儿园。

此外,春季也很容易过敏,一部分成年人因过敏引起过敏性结膜炎发作,导致红眼病的大范围传播。大人得了红眼病,也可能传染给孩子和家人。

春季这种眼病高发,传染性极强!_好姑娘haoguniang.cn

红眼病发病急,患者的双眼可先后发病,发病后眼睛明显红赤、眼睑肿胀、发痒、怕光、流泪、分泌物增多。有些患者早晨起床后由于分泌物太多而不能睁眼,但是红眼病一般不影响视力,仅在治疗不彻底发展成慢性结膜炎或角膜炎时,会导致短暂的视力障碍。

红眼病应该怎么治疗

首儿李桥儿童医院眼科专家尹金良建议:春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期,家长要做好预防红眼病的措施,勤给孩子剪指甲,尽量不要带或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饭前、便后要及时洗手,日常要教育孩子不要用脏手揉眼睛。

如果孩子已感染上红眼病,就不要带孩子去幼儿园了。孩子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都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且要与家人的用物分开。

红眼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1.如患者风重于热,在饮食上宜吃散风为主,清热为辅的食物,可用车前草,薄荷叶煎汤洗眼或服用。

2.如因热重于风引起,饮食上宜清热为主,散风为辅。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因此,预防红眼病也和预防其他传染病一样,必须抓住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提高身体抵抗力3个环节。积极治疗红眼病患者,并进行适当隔离。红眼病治疗期间,尽可能避免与病人及其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如洗脸毛巾、脸盆等。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如游泳池、影剧院、商店等)。对个人用品(如毛巾、手帕等)或幼儿园、学校、理发馆、浴室等公用物品要注意消毒隔离(煮沸消毒)。个人要注意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洗手。有条件时应用抗生素或抗病毒眼药水点眼。

应开放患眼,不能遮盖患眼,因为遮盖患眼后,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同时增加眼局部的温度和湿度,利于细菌或病毒繁殖,加重病情。

饮食以清淡之品为宜,至于酒类以不饮为宜。忌食葱,韭菜,大蒜,辣椒,羊肉,狗肉等辛辣,热性刺激食物,最好不吃带鱼,鲤鱼,虾,蟹等海腥发物

专家推荐:

春季这种眼病高发,传染性极强!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尹金良

眼科主任,毕业于河北大学医学部眼科专业。一直从事专业眼病防治及小儿眼科临床工作,先后在卫生部北京医院眼科中心、北大医院小儿眼科进修、学习,在视觉发育与儿童眼病防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擅长儿童眼部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专业方向:对不同年龄组的儿童眼科疾病防治有较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在新生儿、婴幼儿泪囊炎,泪道阻塞等泪道疾病等;儿童眼表疾病;儿童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性疾病;弱视、斜视等眼外肌疾病等专业领域以及验光配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曾先后在《眼外伤及职业病杂志》、《临床眼科杂志》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过多篇专业学术论文,并主编《临床眼科学新进展》专著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