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官》:4种母亲培养出的4个女儿,最幸福的居然是她?

原标题:《谈判官》:4种母亲培养出的4个女儿,最幸福的居然是她?

最近《谈判官》可谓是风靡,除了关注黄子韬和杨幂,剧中4位妈妈和女儿的故事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自己作为女儿,也作为一个女儿的妈妈,对此深有感触。这4位截然不同的母亲,培养出的女儿,谁最幸福?

《谈判官》:4种母亲培养出的4个女儿,最幸福的居然是她?_好姑娘haoguniang.cn

01

童薇:缺乏母爱,再优秀又如何?

尽管童薇的母亲在剧中没出现过,但通过简单的几句台词,就能让人对她有大致了解。

老公蒙受不白之冤,被污蔑收受巨额贿赂,为证清白跳楼自尽。在悲痛欲绝中,她义无反顾的抛下女儿,结束生命追随老公。

后来童薇跟着叔叔婶婶生活,成长为很优秀的职场女性。这么看来,童薇是幸运的,年纪轻轻事业有成,长成了大家期望的样子。

然而她内心的缺失与遗憾又有谁知道?

母亲在她年幼舍她而去,让她孤独成长。就算再优秀也不完整,每当夜深人静时,内心对父母的渴望与谁说?

有句话叫做: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如果没做好面对一切的准备,就不要生孩子。和老公比起来,年幼的孩子才是最需要我们的。

不能否认,童薇的母亲在世时给了她全部的爱,但孩子总不能抱着回忆过一辈子。

作为母亲,这样的选择,于心何忍?

《谈判官》:4种母亲培养出的4个女儿,最幸福的居然是她?_好姑娘haoguniang.cn

在现实生活中,青春期遭遇家庭变故,不叛逆就不错了,还想成为如此优秀的女性,是天方夜谭,完全不可能的事。

作为妻子,承受不了丧父之痛,这个当然能理解。

可女人除了是妻子外,还是头发花白老母的女儿,年幼孩子的母亲。无论何时,选择追随夫君而去,在朵妈看来就是典型的不负责任。

不仅没孝顺父母,让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而且没陪伴孩子成长,让其成为孤儿。

既然已是母亲,无论出于本能还是责任,都不要放弃母子情分,不管在何种情况下,请将对孩子的责任排在第一位。

剧中的童薇尽管年轻漂亮,能力强,是典型的职场女强人。

但少了父母的陪伴,这种幸福就是有缺憾和不完整的。

所以朵妈认为她并不是最幸福的那个女儿。

《谈判官》:4种母亲培养出的4个女儿,最幸福的居然是她?_好姑娘haoguniang.cn

02

赵晨曦:婚姻失败,凭什么要我弥补?

剧中赵晨曦的母亲倒是个有血有肉的人。

尽管不了解她的背景,但从她谨言慎行、小心翼翼的样子,不难发现,这段婚姻并非门当户对。

赵晨曦的爸爸二婚娶了她,她看不惯前妻留下的任何物品,包括前妻的儿子。

为了争强好胜,她不顾女儿的喜好和幸福:为了讨好老公,让女儿成为职场女强人;为了帮老公把家族生意做更大,让女儿和谢家联姻,谢家发生变故后,又阻止女儿找谢晓飞。

听说杨潇的父母是生物方面的专家,而老公准备进军这个行业,不顾女儿是否爱杨潇,毅然而然的要求她接受。

……

赵晨曦是漂亮的千金大小姐:能力强让父亲刮目相看,父亲嘴上有意将家产留给她打理,但内心更偏爱儿子,当儿子有一丝进步,父亲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立马重用。

她希望自己能得到父亲的重视,替母亲争气。

然而大家族重男轻女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每当父亲爱的天秤开始倾斜,她就心烦气躁,生怕自己的行为让母亲失望。

《谈判官》:4种母亲培养出的4个女儿,最幸福的居然是她?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种每天和哥哥争宠的生活是她所期待的?还是因为从小替母亲争气的方式让她习惯成自然?

事实上,很多同父异母的兄妹关系都能处理的很好,既然能其乐融融,又为何要争锋相对?

在朵妈看来,这样的赵晨曦正是因为母亲的教育和潜移默化使然。

尽管母亲疼爱她,希望她过得很好,但大多时候她却是母亲留住父亲、在家站稳脚的棋子。

真不知道这样的母亲是普遍现象还是个例。

想要留住老公,用女儿的成就讨他欢心,是不是稍显幼稚?

朵妈认为,婚姻中要平等,首先应门当户对或足够优秀,而不是拿孩子作筹码。

其次,势均力敌,你很好我也不差,即便结了婚,也应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随时保有离开的实力与底气。

你是你,孩子是孩子,永远要界限清楚,不能混为一谈。

剧中赵晨曦成了母亲的筹码,成了母亲讨好父亲留住父亲的手段。

毫无疑问,她是不幸福的。

《谈判官》:4种母亲培养出的4个女儿,最幸福的居然是她?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商碧晨:爱如牢笼,您能管我一辈子吗?

和童薇妈妈的奋然离世、赵晨曦妈妈的万般讨好比起来,商碧晨的妈妈更像是位普通的母亲。

尽管出镜不到10分钟,却把儿行千里母担忧的内心表现的淋漓尽致。

她的职业是中学教导主任,做了几十年的中学老师,那种严谨精明可不是吹的,因此她火急火燎的赶来上海考察女儿的男朋友。

当发现女儿和男友不对劲时,又实施了跟踪和假装无意遇到的伎俩。

一直以来,她企图掌控女儿的生活,希望女儿按照自己预设好的道路去走。

她希望女儿名牌大学毕业后,回到小县城,找份稳定的工作,嫁个好人家。

当同事说女儿优秀时,她疑惑了。

一路为孩子保驾护航的她,还来不及欣赏女儿的优秀。

《谈判官》:4种母亲培养出的4个女儿,最幸福的居然是她?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事实上,女儿商碧晨的确很优秀:看似柔弱,但目标明确,凭自己的本事进了上海排名靠前的律所,考到律师资格证,在人才如云的上海有了一席之地。

同时内心善良且勇敢:当暗恋对象的心上人来公司上班时,她尽心帮助;敢于向心上人表达爱慕之意,就算是被拒绝,也不自暴自弃。

虽然剧情有些夸张,但很真实。

商碧晨妈妈的做法,看上去不能理解,但站在母亲的角度,这没毛病。

母亲希望孩子好,以自己几十年的人生经验给孩子铺安稳的路,但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想法,并不想也不会按照母亲的道路去走。

站在女儿的角度,会超级反感妈妈的这种做法,监督自己的工作、生活、交友,内心会崩溃。

这么看来,商碧晨也不是最幸福的那位。

《谈判官》:4种母亲培养出的4个女儿,最幸福的居然是她?_好姑娘haoguniang.cn

04

童恬恬:任性做自己,溺爱又有何妨?

和童薇母亲、赵晨曦母亲比起来,童恬恬母亲的人物形象更饱满生动。

尽管全职在家,但依旧非常精致,面容姣好,穿着得体;尽管偶尔对童薇颇有微词,但碍于老公的面子,嘴上说说也就算了,依旧如母亲般的照顾。

除此之外,她还是典型的家庭妇女的形象:嫌贫爱富,爱慕虚荣。尽管住在童薇买来的房子里,但依旧如女主人般优雅,如女主人般在家里行事。

当童薇的好友杉杉来家借宿时,她在外偷听,听到杉杉在市中心有大房子时,她满意的慢悠悠的走了;当落难的谢晓飞来家里吃饭时,她敲着电饭煲说米都没了。

这个婶婶够市侩也最真实:她希望童薇的朋友和童薇在同一起跑线上,所以偷听对话确定杉杉的背景;她希望童薇能嫁个正常人家,所以排斥谢晓飞。

希望孩子圈子单纯,希望孩子的男友身世简单,这不是一个母亲的真实想法吗?

……

同时对女儿童恬恬又很宝贝,宠爱孩子,造成无法无天的个性。

因此恬恬会不辞而别,跑到美国参加时装秀;会偷童薇父亲留下的遗物,拿去变卖还不承认,被发现后,又灰溜溜的犟嘴。

《谈判官》:4种母亲培养出的4个女儿,最幸福的居然是她?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事实上,看似嚣张跋扈的恬恬也是善良的。

她看不惯童薇高高在上的样子,嘴上不喊她姐姐,还说宁愿没这个姐姐,事实上,姐姐有困难时,她不离不弃。

她不知道笔是遗物,知道后又觉得对不起童薇,于是买了支对她来说昂贵的笔作为补偿。

得知谢晓飞落难后,她嘴上虽嘀咕,但行动上没落井下石,依旧仗义。

在这个家里,恬恬的母亲爱慕虚荣,偶尔与老公拌嘴,偶尔教育女儿,但家庭成员活的自在,如普通正常小家庭一般相亲相爱。

尽管恬恬刁蛮,但她一直有目标并付诸行动:喜欢设计,就溜去美国看时装秀。

恬恬在家自由自在,能任性做自己;她足够独立,有想法就去做;她有担当,犯了错就去认。

这些除了与学校教育有关外,与母亲的耳濡目染也密不可分。

童恬恬的妈妈看似嫌贫爱富,却给予女儿最真实的生活与足够多的安全感,让她追求自己梦想,女儿做错事时,也能及时指正,让她有知错就改的勇气。

因此,在朵妈看来,童恬恬是剧中最幸福的女儿。

留言互动:你觉得谁是最幸福的?

在原生家庭中,你的母亲给了你怎样的影响?在新生家庭中,你又打算成为怎样的母亲?赶紧留言吧。

END

关注我们的公众号(ID:jigelema),做及格的职场妈妈,带娃、职场、婚姻、生活,让你每天都进步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