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女婴胃部胀裂,心脏停跳!起因竟是妈妈喂她吃了这个…

原标题:1岁女婴胃部胀裂,心脏停跳!起因竟是妈妈喂她吃了这个…

吃多多,长壮壮?

小心被撑死!

不是吓你,近日,温州15个月大的琪琪(化名)就因为吃了一大碗玉米,胃被撑破、心脏停跳,差点撑“死”。

1岁女婴胃部胀裂,心脏停跳!起因竟是妈妈喂她吃了这个…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事情还要从2个月前说起:

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琪琪妈妈那天在家烧了一锅排骨炖玉米,而只有13个月大的琪琪竟吃了一大碗的玉米。到了第二天,琪琪就开始肚子痛。虽然在平阳当地的诊所开了药挂了盐水,但琪琪的情况却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厉害了,肚子很快鼓成了一个“西瓜”,并伴有呼吸急促的症状

随后,琪琪被家人送到了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医生初步判断可能是消化道穿孔。然而就在医生将要给琪琪实施手术时,琪琪突然心脏停跳,经过现场医护人员的心肺复苏,琪琪终于恢复了心跳。

1岁女婴胃部胀裂,心脏停跳!起因竟是妈妈喂她吃了这个…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手术中,医生发现琪琪的胃发生了破裂,且腹腔里有大量未消化的玉米粒。经过三四个小时的手术,医生将琪琪破裂的胃修补好,把她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但由于腹腔感染严重,修补的胃一直很难愈合,十余天后,医生又给她做了第二次手术。且后续仍需继续治疗……

【案例来源于钱江晚报】

为何吃了一碗玉米竟会胃破裂呢?

其实,吃玉米本身是很健康的,它含有的营养成分非常均衡。但是,因为玉米中的膳食纤维很丰富(纤维在胃、小肠中却不易被消化),过量食用玉米就会使大量的粗纤维堆积在肠道内,肠道内的气体无法排除体外就会出现胀气的情况。即使是成年人进食大量玉米也会引起胀气、消化不良,何况是一岁多牙齿还没长齐的幼儿。案例中的琪琪正是因为进食大量玉米而导致胃过度膨胀,从而激发胃破裂

有些家长会说“我家孩子不知饥饱啊,总是会吃多怎么办?

1岁女婴胃部胀裂,心脏停跳!起因竟是妈妈喂她吃了这个…_好姑娘haoguniang.cn

办法只有一个? ? ?

纠正不科学的喂养方式!

事实上,宝宝从出生起就知道自己该吃多少,因为奶喝饱了宝宝就会停下来不再吮吸,而饿的时候呢,会以哭闹示意“我饿了,我要吃奶!”所以,宝宝是分得清饥饱的。真正导致宝宝不分饥饱的原因,是家长错误的喂养方式!

无论是婴儿期宝宝吃奶,还是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家长一贯的思维就是“吃多多,长壮壮”,认为胖宝宝才健康,总想着让宝宝多吃一点。每每宝宝拒绝进食,或是说饱了,家长往往都会说“怎么就饱了?才吃了几口?”“再吃一口,乖~”导致宝宝认为自己的感受不正确,久而久之,便不再依靠自身的感受去判断饥饱,而是依赖于大人的喂养。

1岁女婴胃部胀裂,心脏停跳!起因竟是妈妈喂她吃了这个…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还有很多家长表示“我家宝宝肠胃不好,吃什么药可以调理肠胃?

其实,改变不良的喂养方法才是调理宝宝肠胃健康的关键!

吃饭是一件快乐的事,不要硬塞,更不要威逼利诱让宝宝吃下去,尤其是那些难以消化吸收的食物。有些宝宝吃太多还会呕吐出来,甚至常诉腹痛,这是最损伤肠胃功能的。要遵从宝宝自身的感受,一旦宝宝明确表示自己饱了,家长就不要再诱导宝宝继续吃。如果这顿吃得不够,那么下顿宝宝自然会多吃,无需家长强迫。

此外,有些食物很讨宝宝喜欢,家长一看孩子爱吃就放任宝宝无限制的狂吃,这样的宠爱对于宝宝的健康而言一样是有害无益。

总之,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科学的营养搭配+定时进食,才是正确的喂养方式!不要再因为你错误的宠爱,而给宝宝身体造成伤害了。

喂饭带给孩子的5大坏处

1、喂饭可能导致孩子缺乏饥饿和饱胀的感觉、营养失衡

缺乏饥饿感的孩子会因为没有进食的足够动机而完全或部分丧失吃饭的兴趣,人生的三大乐趣一下就失去三分之一了!缺乏饱胀感的孩子就会像可怜的小A姑娘一样,吃起来没有节制,可能把自己塞得像个大充气球一样也全然不知。

2、喂饭可能影响孩子的手部灵活性和手口协调性

我们吃饭的时候,因为眼睛无法看到嘴巴,要把食物准确无误的送到嘴里需要良好的手口协调性。一直被喂饭,长大吃饭就会经常把汤汤水水洒在身上。

3、喂饭可能阻碍口腔功能,进而影响吃饭、语言等

小时候家长不给娃机会让你多咀嚼、多吞咽呀!心疼娃被卡住、被噎着!后期会影响口腔功能,比如说话,发音等都会受影响!

4、喂饭还可能令宝宝变丑

我们的咀嚼肌和颌骨发育需要大量的口腔活动,如果3岁前缺乏这些活动则可能导致面部肌肉僵硬、上下颌骨不能很好闭合等问题。这些孩子可能面部表情僵硬、暴牙或地包天等。

5、喂饭让孩子缺失童年乐趣,影响性格和生活态度

虽然妈妈每天无微不至的追着喂饭、喂水、擦汗,可是这孩子就这样生生被废了。吃个饭都觉得难如登天的人,还指望他成就事业、家庭和人生?能不得厌食症就不错了!

4招让娃好好吃饭!

有的妈妈对此不以为然,孩子的成长习惯养成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搞定的,还有妈妈会说“孩子就是不好好吃饭,不喂怎么行?”我敢说多半是被你们惯出来的,下面教你们4招让娃好好吃饭,放了他们吧,别再喂了!

1、减少零食,从家长自己做起。“言传不如身教”,孩子模仿能力极强,家长饮食习惯不健康,自然会影响孩子。零食可以给,却不可过量,尤其垃圾食品应尽量不给,以免影响孩子吃正餐。如何正确健康给宝宝吃零食?请点→这里了解。

2、增加趣味,促进孩子的食欲。让孩子一起参与做饭的过程,如买菜、洗菜等,在食物做法上要尽可能有变化,选购孩子喜爱的餐具,让孩子自己进食等等,都会增加孩子吃饭的乐趣。

3、充足的睡眠,适量的运动。这会使孩子的胃肠道功能保持在最佳状态。

4、固定开饭时间。开饭时间一到,家人尽量一同在餐桌上用餐。给孩子适量的饭菜,家人吃完时要同时收走孩子的食物,无论吃完与否,不再给任何零食。做到正餐定时给,过时不候。久而久之,孩子便会养成定时、定量吃饭的习惯。

(来源:《母婴视界》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