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孩子长高的黄金时期,家长们千万不要错过!

原标题:春季孩子长高的黄金时期,家长们千万不要错过!

现在爸爸妈妈都很关心孩子的身高问题,希望孩子以后拥有一双令人羡慕的大长腿。

虽然现在是看脸的世道,但是颜值可以后天修补,身高可就是硬伤了。所以现在的家长都想方设法多给孩子补充营养,尤其是身高不是很高的家长们。

爸妈都不高?基因是可以突破的!

首先,父母的遗传基因是首要因素,它对身高影响所占比重可达70%~75%。通常情况下,父母个子高,子女也会比较高。

但是,如果爸妈都不太高,也不用太担心,爸妈不高、孩子很高的情况也不少见,这就是后天因素的影响。

接下来,我们就来谈谈如何通过后天努力、逆袭大长腿?

春季孩子长高的黄金时期,家长们千万不要错过!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是有“季节性的”

大量研究证实,儿童生长发育受季节的影响十分显著,一般说来,春天是孩子身高增长最快的季节,春天的身高增长速度是秋天的2~2.5倍。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显示:在一年时间里生长最快是5月,平均达到7.3毫米,十月份长得最慢,平均只有3.3毫米。

为什么春天孩子会长得比较快呢,是否有科学根据?

中医古话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是自然界各种生物萌生发育,弃故从新的好时机,在“天人合一”思想的指导下,中医认为人体与自然界有着同样的生长规律,举凡天地自然间的一切变化,必然影响并反映到人体中来。

而现代医学认为,春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内分泌激素分泌增多,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

春天阳光中的红外线波长较短,穿透力强,含有大量的热能,能给人体皮肤均匀地加温,反射性地促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将蓄积了一冬的营养全身输布,同样给软骨增殖提供了充足的血氧和营养。

孩子们在春天和煦阳光下进行跑跳等活动,能够对骨骼进行良性刺激,使其增殖能力得到加强,骨骼的生长速度加快。

春季孩子长高的黄金时期,家长们千万不要错过!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人体的身高与遗传、营养、运动等多个因素有关,除了遗传这个不可控的因素外,初春季节我们可以掌握4个长高秘诀,让宝宝快速成长起来。

01

抓饮食

儿童营养学专家认为,在诸多后天因素中,营养是至关重要的。

因此,想让孩子长得高一些,首先家长必须要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营养,尤其是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等生长发育必备的营养素。

其次,要每天保证吃入食品的多样化,给孩子多吃以下几类食物:

鱼、虾、牛奶、瘦肉、蛋白、豆制品等高蛋白的食物;

虾皮、海带、紫菜、芝麻、奶制品等补充骨骼生长所需的钙、磷等矿物质的食物;

动物肝脏、牡蛎、蘑菇、蛋黄、坚果、白菜、小麦等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胡萝卜、菠菜、南瓜、西红柿、草莓、樱桃、猕猴桃等维生素丰富的果蔬。

春季孩子长高的黄金时期,家长们千万不要错过!_好姑娘haoguniang.cn

02

抓阳光

早上10点到11点晒太阳最好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晒得黑黑壮壮的孩子很少生病而且结实高大,这是因为阳光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另一个重要“营养元素”。

人体皮肤中有一种物质叫7-脱氢胆固醇,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促进牙齿健全,还有防止氨基酸通过肾脏损失的作用。忽略了阳光照射,就会使维生素D缺乏,氨基酸丢失,孩子就难以长高。

★树荫下晒太阳

尽管春天阳光不是太猛烈,但家长带孩子经常晒太阳仍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孩子的皮肤很娇嫩,容易受到伤害,晒太阳不是让孩子在太阳下接受阳光的直射,带宝宝晒太阳时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也不要在太阳下暴晒,让孩子在树荫下就可以了。

★时间长短应由少到多

春天婴儿晒太阳的时间最好在10点到11点。晒太阳时间长短应由少到多,可由10分钟逐渐到30分钟。需要提醒的是,晒完太阳后要补水。

春季孩子长高的黄金时期,家长们千万不要错过!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抓运动

运动也是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生长激素的发育、促进生长板和骨骼的发育、强化身体的肌肉、骨骼和韧带。

同时,在户外运动可以让孩子接触到阳光,维生素D主要通过阳光照射人体来合成,维生素D能够促进骨骼发育,从而进一步促进孩子生长发育。春天,阳光中的紫外线含量更高,带孩子出去运动的时候顺便晒晒太阳,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十分有利哦。

在家庭中,跳绳是最方便、最实用的运动方式。而篮球、羽毛球、游泳等也是适合幼儿的运动。

04

抓睡眠

多睡觉多张个。 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一天24小时内是不平衡的,睡眠时分泌量要高于清醒时。

孩子在睡眠时的生长速度是清醒时生长速度的3倍。

生长激素对骨骼、肌肉和内脏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俗话说“春困秋乏”,在春天里不妨让孩子遵循自然的规律。

孩子身高的70%由先天遗传决定,还有30%受后天营养、运动、睡眠、疾病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各位家长一定要积极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为孩子的“大长腿”努力努力在努力哦!

春季孩子长高的黄金时期,家长们千万不要错过!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