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奶追到心碎!这份最全追奶指南值得你看看(附科学下奶食谱)

原标题:追奶追到心碎!这份最全追奶指南值得你看看(附科学下奶食谱)

追奶追到心碎!这份最全追奶指南值得你看看(附科学下奶食谱)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追奶是一个90%的母乳妈妈都会碰到的问题,还在为此发愁的妈妈不用担心,今天瓜妈就给你最有效的解决办法!

追奶,顾名思义就是奶少,要把奶量追上去。妈妈通常在这几种情况下需要追奶:

1.本来就奶少

产后奶就一直不多,要混合喂养,本以为月子里奶少是正常,出了月子奶量也不见增加,就开始要追奶了。

2.本身奶够,后来不足了

本身奶够,后来不足的妈妈可能是因为一些内在、外在因素影响了泌乳量,导致奶水不足,比如说:

随着宝宝长大,需求量变大;

妈妈因为疾病打乱喂奶节奏,导致奶量下降,如发烧、乳腺炎期间不方便哺乳;

妈妈因为不小心吃了回奶的食物,导致奶量下降;

妈妈因为心情不好影响泌乳,导致奶量下降;

妈妈因为重返职场,喂奶、挤奶次数减少导致奶量下降。

本来就奶少的妈妈,需要反省一下是否是自己的喂养方式、喂养姿势和宝宝的衔乳姿势不正确,因为理论上来说,因自身乳房条件不足而导致奶少的妈妈是很少见的,绝大多数妈妈都可以成为“奶牛”。

妈妈可以自检一下,自己是否做到了及早开奶,是否过早让宝宝接触了奶瓶,是否勤喂,每次喂奶的时长是否足够,喂完奶后有没有排空乳房,等等。

哺乳的时候,不管是摇篮式、侧卧式还是橄榄球式,始终是要让宝宝的身体贴近你的。

追奶追到心碎!这份最全追奶指南值得你看看(附科学下奶食谱)_好姑娘haoguniang.cn

此外,还要帮助宝宝正确衔乳,才能有效地将乳房中的乳汁挤压出来。有些妈妈哺乳时感觉乳头很痛,这是不正确的衔乳方式造成的。宝宝不应该只咬住乳头,而是要长大嘴巴含住乳晕,通过上下颌的张合运动来挤压出乳窦中的乳汁。

追奶追到心碎!这份最全追奶指南值得你看看(附科学下奶食谱)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本来奶够,后来不足的妈妈说明已经是具有一定母乳经验,曾经成功母乳过的。在决定追奶之前,有个问题妈妈得先弄清楚——你的母乳是否真的不够了?

怎么判断母乳是否足够?

1. 看尿量

吃饱了的宝宝,每天会尿湿4-6片纸尿裤,或者6-8片尿布。并且尿的颜色是清的,或颜色很浅。如果尿的颜色很深,就说明宝宝摄入的母乳不够。

2. 看便便

从尿量可以看出宝宝是否吃到了足够的母乳,便便则是告诉你宝宝是否吃到了足够的后乳。

吃饱了的宝宝,出生一周内绿色的胎便应该排净。前两个月,宝宝每天会大便2-3次,如果大便呈黄色,就说明宝宝得到了足够的高热量后乳。随着宝宝长大,肠道功能发育完善,大便次数一般来说会减少到每天1次。

如果发现宝宝一天拉6、7次,或者3、4天都不拉,妈妈也不用太着急,母乳宝宝有轻微腹泻或者攒肚的现象都是正常的。

3. 看体重

如果妈妈母乳充足,宝宝第一个月内体重应该平均每周增加115-200克,头6个月内每月平均增加450-900克。

4. 看乳房

喂奶时,宝宝的吸吮会刺激出妈妈的奶阵。如果妈妈对奶阵没有感觉,可以观察宝宝,宝宝每吸吮一两下就吞咽一次的话,说明他是有吃到奶的。

此外,妈妈喂奶后比喂奶前乳房要软些。不过喂奶前后乳房柔软程度的差别也会随着宝宝长大逐渐减小。

如果通过上面4个测试方法,发现自己母乳确实是不足,就要正式开启追奶模式啦!

追奶追到心碎!这份最全追奶指南值得你看看(附科学下奶食谱)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追奶的正确姿势,你get了吗?

1. 增加喂奶次数

宝宝出生后2个月内,一般一天要喂8-12次奶,甚至更多;宝宝3-6个月时,哺乳频率为3-4小时1次;宝宝添加辅食之后,吃奶次数减为每天2-3次,妈妈奶量相应减少也是正常的。

2. 延长喂奶时间

两边乳房交替哺乳,一边乳房哺乳15分钟,两边合计30分钟。如果换边太快,宝宝可能只吃到前乳,脂肪量和热量摄入会不够。

3. 加倍喂奶

宝宝吃饱后,可以竖抱10-15分钟,帮他拍出奶嗝,这样宝宝的肚子又有空间了,可以再来一轮喂奶。

4. 排空乳房

每次喂完宝宝,妈妈还要手动排空乳房。因为泌乳量是根据需求自动调节的,乳汁排出越多,分泌就越多。

5. 夜间喂奶

夜间是催乳素分泌的旺盛时期,想要提升奶量,妈妈是偷不得懒的,一定要给宝宝喂一次夜奶。如果宝宝半夜没醒的话,妈妈也要用吸奶器把奶吸出来。

6. 减少奶粉添加

想要宝宝多吃母乳,就要减少配方奶的量。不过减少奶粉添加要循序渐进,一步步来,切不可生硬砍掉宝宝的口粮,害他吃不饱,营养不良。

7. 多睡+好心情

疲劳会抑制催乳素的分泌,所以家人应该多分担家务,使妈妈得到充分的休息,睡得多睡得好,奶量才会提升。另外,妈妈也要保持舒缓、放松的心情,好心情也是可以促进乳汁分泌的。

8. 信心很重要

没事多想象一下宝宝的可爱模样,想象自己奶如泉涌的样子,不要小看意念的作用,母乳路上信心真的很重要!

追奶追到心碎!这份最全追奶指南值得你看看(附科学下奶食谱)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追奶的5大误区,千万别踩!

看到自己奶少,宝宝吃不饱,婆婆嫌弃,离纯母乳的目标越来越远,妈妈不免心急焦虑,一不小心就会踩中这些追奶误区。

1. 不涨奶就是没奶?

涨不涨奶和妈妈的体质有关,有的妈妈前期乳汁分泌旺盛,所以经常涨奶,而有的妈妈产后直接就达到了乳汁“供需平衡”的状态,没体验过涨奶的感觉,但一样可以喂饱宝宝。

2. 宝宝睡不好,经常哭就是没吃饱?

宝宝睡不安稳,经常醒,吃完奶没多久又哭,是不是没吃饱呢?不是的,除了饥饿,宝宝还会因为很多原因哭,如对睡眠环境不满、太热太冷、拉臭臭了、尿床了、无聊求关注等等,妈妈应该注意观察宝宝,判断他的需求,而不是一哭就塞乳头。

3. 勤喂就是要挂喂?

勤喂仍是要基于按需喂养的原则,宝宝想吃就喂,如果宝宝不饿也要硬喂,一天24小时,挂在身上喂18小时,会把妈妈和宝宝都搞得疲惫又心累。

4. 怕宝宝吃不饱,不敢减少奶粉量?

有的妈妈对自己的奶量没信心,总是担心宝宝吃不饱,奶粉量不敢减少甚至还增加。请问,宝宝吃配方奶都吃饱了,还有什么兴趣吃母乳?而且,奶瓶喂养很容易造成宝宝乳头混淆,一旦形成乳头混淆,要宝宝多吸乳房就更难了。

5. 为了追奶什么方法都试?

妈妈追奶的时候很疯狂,可能会到母乳论坛里扒各种方法,什么吸奶器、催乳师、奇奇怪怪的下奶汤都往自己身上试一遍,结果可能乳头被吸奶器吸破,下奶汤往自己身上贴了一层又一层膘,追奶追到心碎,奶量还是提不上来,很受打击。所以,追奶一定要科学地追。

最后,在追奶的过程中,下奶的食物是必不可少的,回奶的食物也是万万不可碰的。下面这张下奶食谱和回奶食物表,妈妈可以保存下来,科学饮食助妈妈追奶成功!

追奶追到心碎!这份最全追奶指南值得你看看(附科学下奶食谱)_好姑娘haoguniang.cn

·END·

追奶追到心碎!这份最全追奶指南值得你看看(附科学下奶食谱)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