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妈妈思维,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

原标题:「穷」妈妈思维,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

「穷」妈妈思维,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位读者问:

「我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孩子身上,洗衣做饭,上下学接送,经常找老师沟通,有求必应。风里来雨里去,为什么孩子成绩依然不好?和我关系越来越差?」

「穷」妈妈思维,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想起作家 Autumn QT 的有一次演讲,关于她妈妈的。

1

全职妈妈给女儿的财富

QT 是典型的双职工家庭孩子,父母 30 多岁才回城,考入大学,根本没时间照顾她。

妈妈早早教会她如何划火柴、点煤气,用蒸锅热饭菜,烧开水等等杂活。

参加课外活动,少年宫、少科站、少年报社,都是自己坐公交车去,妈妈也从来不问她学了什么。

「有一次妈妈中午下班,来学校接我,跑到教室一问,同学们说她在楼上,晚上妈问我,你今天怎么在楼上啊?我回答,你今天去了高一,我已经高二了,我妈恍然大悟,哦,你已经高二了。」

读者问她:那您小时候是不是过得艰难。

她点了点头,说是。

但是她说:我很庆幸我的父母是双职工父母,她们教会了我很多。

有一次,妈妈从菜市场买鱼回来,突然惊呼一声:哦,卖鱼的少找我5分钱。

那时 6 岁的她,最深的印象是,哇,我妈妈记得钱包里每一分钱。

这让她从小就对财务数据非常敏感,长大后,对现金流异常清楚。

有一次参加麦肯锡的面试,她随口说出来的几组数据让面试官惊讶不已,她说,都基于从小培养良好的习惯。

这是一个妈妈某一个瞬间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多么巨大。

「穷」妈妈思维,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上小学的时候,妈妈凌晨每天 5 点起床,买菜、做饭,然后搭单程 2 小时的公交车去上班。

很少看电视,总是在灯下看书,写字,洗洗刷刷,缝缝补补。QT 说:我很少看到我妈妈年轻时,躺在沙发上当土豆的样子。

妈妈的这个习惯,一直影响着她。

QT 直到现在仍然没有葛优躺在沙发上过,她很反感这种看起来很懒散的姿态。

妈妈攒了钱,买了大件,300 元的沙发,900 元的冰箱,3000 元的电视,买一次,都是整个家庭的节日,和消费升级。全家人欢呼雀跃。

我跟着他们,感受一次次毕业、考级、升职、加薪、买房买车、消费升级的成就感。我觉得生活充满希望,因为他们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这些童年的记忆对 QT 的影响非常大:我知道生活是可以追求到的,我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可以通过努力得到。

她读书、考研,从中国农村到美国顶尖学府;她学英语,从超烂的英文水平,到可以在外企生存,成为麦肯锡的顶尖员工。

最重要的是:他们给了我物质与精神的安全感与方向感。生活是应该努力的,生活是值得努力的,生活是可以掌控的,生活是乐趣不尽的。

这是一个全职妈妈给自己女儿的财富。

2

为什么你付出一切

孩子不领情

回到那个读者的问题,我想起了一个词「穷妈妈思维」,何谓穷妈妈思维?穷妈妈思维穷就穷在总以为孩子很穷。

因为觉得孩子穷,不断给予,强制性给予,干涉、溺爱,也不管孩子到底要不要。

你自以为是的爱,在孩子眼里,都是过度控制。

孩子不需要你的给予,你非强塞着给,仗着是他妈就以母爱为名强行灌输,孩子只得领了,但并不会感谢你。

穷妈妈思维中,妈妈总是觉得孩子是弱小的,是什么都不懂的,是什么都没有的。

这样想,有问题的不是孩子,是妈妈。

孩子真的总是弱小的吗?

孩子真的什么都不懂吗?

错了,孩子其实很富裕,他们很强大,他们懂得很多东西,他们有无限潜能,无限可塑性。

「穷」妈妈思维,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只是在你的打压之下,他们的潜能遁迹于无形。

别用自己眼中的爱,把孩子框进设置好的囚笼里。

真正的好妈妈,如同 QT 的母亲一般,从不强制给予爱,而是走在前面,让孩子看到自己努力的背影,激发他自己的潜能。

你所想给予孩子的,先给予自己,孩子自然会看到。

3

一个充满职业感的妈妈

能给孩子什么?

有个小男孩,妈妈是医生,医院里病人特别多,妈妈工作非常非常忙,无暇照顾他,于是就只好每天把他带到医院里来,让他跟着妈妈一起巡查病房。

小男孩每天跟着妈妈工作,发现妈妈每天上班,都要穿着修身的正装,带着职业领带,再在外面披一件白大褂。

小男孩问妈妈:「妈妈,你为什么每天都要打领带啊?其它的叔叔阿姨巡查病房的时候,也没看到他们打领带啊?」

妈妈告诉他:这样才能表现出对病人的尊重呀,这样才能显示你对这份工作的职业感,病人才会觉得安心呀。

有一年夏天,医院里突然停电,妈妈去各个病房巡查,小男孩也跟着去。

没有空调,天气很热,妈妈系着领带,带着口罩,辗转不同的病房,斗大的汗珠从额头滑落,小男孩看到妈妈的后背已经湿了一片。

但妈妈没有丝毫懈怠,一如既往的严整、认真、负责。

妈妈对他说:这是对病人的尊重,这是职业感。

20年后,小男孩大学毕业,进入一家金融公司,他始终记得那个停电的夏天,妈妈汗水湿了后背,但严整装束巡查病房。

于是,他给自己订下了很多规矩:例如常备剪裁正装,无论什么情况下,去见客户,一定穿正装;例如不能迟到;例如当天的邮件,凌晨前一定回复;例如收到的邮件, 2 小时内必须回复。

后来,这个小男孩成了全球顶尖金融投资家杰西·利弗莫尔。

「穷」妈妈思维,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杰西·利弗莫尔

记者问他:「在您受到的儿童教育中,什么最重要?」

他回答说:「妈妈以身作则教给我的职业感,最重要。

这位妈妈,用一个夏天的展示,组装了孩子日后人生中的引擎和工作信条。

无论你做什么工作,一个充满职业感的妈妈,一定能给孩子传递最不可动摇的价值观:你必须充满职业感,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4

让孩子和你一起优秀

其实,我丝毫不怀疑妈妈们的勤奋度。

社会压根不缺努力的妈妈,但缺懂得给孩子展示自己努力的妈妈。

大多数职场妈妈在工作时,要么把孩子扔给保姆,要么把孩子扔给老一辈,要么把孩子扔在办公室玩手机,仿佛孩子和自己的工作毫无关系。

我想要说的是,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好妈妈,请让孩子看到你的努力、懈怠、成功、失意。不要隔开他与你的生活,然后再强行赋予他所谓的母爱。

真正伟大的母爱:让孩子和自己一同优秀。

「穷」妈妈思维,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你可以让孩子参与你的工作:升职了,高兴,记得和孩子一起庆祝;离职了,悲伤,也可以适当和孩子说一说。

让孩子经历你的成长和变化,在这一个成长和变化中,他能感受到很多东西。

不要在孩子面前隐藏所谓负能量的东西: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是很正常的,掉眼泪也是很正常的,在你能够控制情绪的时候,适当给孩子传递负面情绪。他会明白,生活是酸甜苦辣皆有的。

敢于承认自己的失败:不仅要展示自己的成功,也要展示自己的失败。他会明白,胜败很正常。

不要隐藏对于钱的渴望:正确传递你自己的金钱观。

QT 创业的同时,也是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

她就经常带着孩子和自己一起工作,她相信自己忙碌的身影,比对孩子说一百遍「你要努力学习」都更加有效。

读者问 QT:「你会内疚吗?」

QT 说:「其实,有时候会的。但是,深夜灯下,我和先生达成一点共识:我们努力,我们乐观,我们相爱,我们的孩子,大概不会太糟的。」

是的,你努力,你乐观,你给孩子展示积极向上的背影,你给孩子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你的孩子,不仅不会糟糕,一定更加优秀。

— END —

  • 回复【亲子】,送你一份亲子教育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