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来袭,这3个部位要着重保护!

原标题:倒春寒来袭,这3个部位要着重保护!

文/孕婴帮,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虽然春天已经悄悄来了,但是不要忘记了,在春天里有一种寒冷,叫做“倒春寒”。最近,白昼巨大的温差,搞得大家很头疼。每天穿衣服都是个难题,穿厚了吧,担心太热,热的想脱衣服;穿薄了吧,担心太冷,受冻感冒。要是一不小心,就会中了招。

倒春寒来袭,这3个部位要着重保护!_好姑娘haoguniang.cn

那么,倒春寒都会引起那些身体疾病呢?

1、呼吸道疾病

春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再加上倒春寒的冷空气刺激,就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气道功能受损,从而引起咳嗽、胸闷、哮喘、甚至是呼吸困难等症状。

帮妈建议:体质较差的人,在降温天气要尽量的减少出门次数。出门时也要适当的增加衣物,并且佩戴口罩。保暖的重点,也应放在头部、胸部、以及足部,这样才能避免着凉。

2、肠胃疾病

寒冷天气是肠胃病复发的高峰期,因为低气温的刺激,造成毛细血管收缩,影响了胃酸的分泌,以及胃部的血液循环,从而导致出现胃痉挛、胃溃疡、和胃肠炎等疾病。

帮妈建议:首先要在饮食上注意,应多喝热水,尽量不要吃冷硬的食物,吃饭的时间也要规律。而且要有适当的运动,不宜多,也不宜少。

倒春寒来袭,这3个部位要着重保护!_好姑娘haoguniang.cn

3、心脏疾病

很多冠心病患者对气温的变化很敏感,尤其是在寒冷的天气里。突如其来的冷空气,会刺激心脏,引起冠状动脉经历,出现急性心肌缺血。从而诱发心绞痛,甚至会造成心肌梗死。

帮妈建议:患有冠心病的患者应格外的注意保暖,尤其是那些上了年纪的患者,一定要合理的用药控制血压。如果出现胸闷、隐痛、或者是心慌的症状,即便是发作时间较短,也应该多加注意才行。

4、神经疾病

春季是脑梗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老人。晚上和早上的气温是一天中最低的时候,一些老人晚上上厕所,或者是早上起床时,极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导致小动脉血管持续痉挛,血压急速上升,这种情况下就容易发生中风。

帮妈建议:做好保暖是首要的工作,要适当的穿衣服。除此之外,一旦发现老人出现偏瘫的情况,就要立刻送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倒春寒来袭,这3个部位要着重保护!_好姑娘haoguniang.cn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在这跳水式的气温里,做好御寒保暖的工作呢?

首先,早春时节防寒保暖的重点有三处:脖子、腰部、双脚。

颈部保暖:可以在出门时戴上围巾,或者是在闲暇之余,多做扩胸仰头的训练,来帮助身体拉抻禁锢,锻炼颈椎;

腰部保暖:年轻人要做到少穿低腰裤,或者是短小的上衣、外套等衣服,老人则可以使用护腰来加强保暖;

足部保暖:要保持鞋袜温暖,干燥。在感到脚底发冷时,要起身多走动走动,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晚上睡觉前,也可以用热水泡脚。

倒春寒来袭,这3个部位要着重保护!_好姑娘haoguniang.cn

俗话说“春捂秋冻”,虽然春天已经来了,气温也开始回升了,但是帮妈还是建议各位妈妈,不要着急着脱去保暖的衣物。适当的捂一捂,不仅是顺应阳气发生的需要,也是预防疾病的好办法。

不过,要怎么捂才是科学的捂呢?

1、早晚捂,变天捂;

2、上穿薄,下穿厚,脱衣更要循序渐进,一件一件脱;

3、根据气温捂,温度高于15度时适当的脱掉一些衣物,低于15度时则适当的增加衣物;

4、体热的人少捂几天,体寒的人多捂几天。

看完之后,你们是穿上了毛裤,还是脱掉了秋裤呢?

我是帮妈,两个孩子的妈妈,一名高级育婴师兼具插画师,有关孩子教育、生理、心理、营养、日常保健与护理等方面问题,问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