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给宝宝睡眠训练?看看马伊琍怎么说

原标题:要不要给宝宝睡眠训练?看看马伊琍怎么说

关于睡眠训练,先看看马伊琍怎么说:

爱马出生在08年,那时人们开始关注孩子的教育,注重育儿,喊着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教条式口号,从婴儿时期就不放过。上海人居住条件太差以至于十几岁还跟父母挤一张床或一个房间的大有人在。那么我觉得既然现在我们有条件了,就得从婴儿期培养她独立睡觉的能力。

一开始我运气好,爱马三个月就睡整觉,可是一岁左右就一小时醒一次哭着放不下,于是我在睡眠问题上大下功夫,用了现在看起来无比残忍的“哭声免疫法”,仅用一晚就成功了,然而之后断断续续地反复,妈妈说我,她不是你亲生的吗?你急什么?你为什么不能让她睡在你身边?让孩子睡在你身边了你担心什么?

是啊,我担心什么呢?与其一夜一夜听着她哭纠结要不要去抱,为什么不能让她伸手就能够到我,全家都彼此踏实地睡去呢。于是把小床调到大床同等高度,放下一侧栏杆紧贴大床,半夜她若醒,我轻拍两下,便又沉沉睡去,一直到天亮。

几年前我写过一篇博客《关于睡眠问题》,结尾说过对自己的方法目前不敢说是对是错,因为内心有一丝惶恐,所有的育儿观,当下无从评判对错,要用几年或者十几年甚至更久才看得到真相。

真相就是,请不要违背让母婴亲密的自然规律,孩子终有一天会长大,会有足够的能力做那些曾经做不了的事,而我们,只需要陪伴和等待,并准备好足够的耐心。

——(选自马伊琍微博)

关于睡眠训练,再来看看心理咨询师怎么说

要不要给宝宝睡眠训练?看看马伊琍怎么说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全篇插图选自经典绘本《你睡不着吗?》)

大家应该都或多或少的接触过“睡眠训练”这个词,睡眠训练曾经是1950年代美国的主流育儿法,1980年代以后因为被认为会对宝宝造成永久心理伤害,而逐渐式微。但直到今天,是否应该对宝宝实施睡眠训练,仍然是父母之间争议不断的话题。

睡眠训练的目的有以下几点:

让孩子自主入睡,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培养孩子连续的睡眠,不需要夜醒吃奶,更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孩子自主入睡和不夜醒,能让家长省去很多的麻烦。

看过大部分的给孩子睡眠训练的原因,大致都是如此,我认为,除了第三点以外,剩下的两点基本上都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给孩子做过睡眠训练以及信仰睡眠训练的家长们,先别急着喷,不妨先看看我的理解。

1、 要孩子自主入睡,需要发育成熟才可以

大家都知道幼儿的睡眠机制是还没有发育成熟的,并且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育规律,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按照书本上说的规律长大的。那怎样才能判断我的孩子已经可以自主入睡了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尊重孩子的选择,如果你把你开始犯困的六个月大的孩子放在婴儿床里,他嚎啕大哭,你把他抱起来以后他在你的怀里安稳的睡着了,我想没有人可以得出这个孩子现在可以自主入睡了这样的结论。

要不要给宝宝睡眠训练?看看马伊琍怎么说_好姑娘haoguniang.cn

而关于独立性的培养更是幽默,独立性是在孩子满足了最基本的安全感以后自发出现的,对于一个如果没有了照料者就会饿死的小婴儿,从何而谈安全感。从人类的本能来看,人属于哺乳动物,动物世界里你见过哪个哺乳动物在断奶以前就可以夜间不需要妈妈的?人类的幼儿真的就不需要夜奶不需要妈妈的安抚吗?

2、没有任何的研究可以明确表示夜奶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还有妈妈们担心的夜奶会导致龋齿(夜奶加辅食残渣会导致龋齿,单纯的夜奶不会,所以添加辅食并且出牙的小宝宝需要每天刷牙)。孩子夜间醒来吃奶和夜间醒来大哭并且没有人满足他的需求相比,我想大家都能分辨出哪个对孩子影响更大。

要不要给宝宝睡眠训练?看看马伊琍怎么说_好姑娘haoguniang.cn

睡眠训练有哪些坏处

大约在三岁以内的孩子并没有时间长短的概念,你把他放在房间里哭五分钟不理他,这五分钟对一孩子来说几乎就等同于永久。所谓的哭几分钟再抱,不哭放下,慢慢延长放下的时间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他慢慢的懂得了不哭才有人抱或者懂得了睡觉需要自己完成,而是慢慢的从没有人回应他的过程中习得了一种无助感,也就是说孩子对会有人来安抚他这件事绝望了,所以,不哭了,哭累了,就自己入睡了。我想进行过睡眠训练的妈妈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孩子是挂着泪珠睡着的,并且在梦里似乎还会做出委屈的表情。

要不要给宝宝睡眠训练?看看马伊琍怎么说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八个月到十个月以前的孩子没有客体恒常性的概念,也就是说这时你把放在他眼前的玩具拿走他是不会找的,因为对于他来说不在眼前的就是消失了(或者用我们的说法就是 死掉了),玩具死掉了可能对宝宝影响不大,但是妈妈死掉了就比较可怕了,毕竟孩子没办法理解他看不见你但是你依然存在。这时再来想一想睡眠训练的做法,把孩子放在远离妈妈的小床上或者干脆放在另一个房间,半夜孩子哭醒了,没有人来及时安抚,我想对成年人来说这也是很可怕的情景。我们又为什么要让孩子去承受这些。

对于安全感的影响,看过很多的妈妈反馈,我给孩子进行了睡眠训练了呀,他第二天也是笑着醒来的,并没有什么异常。孩子可能会忘记前一天晚上哭着入睡这件事,但是这种情绪记忆会一直伴随他,就像幽灵一样,那种恐惧和无助感会不经意间冒出来。并且由于孩子还太小,他并不能理解这种情绪,就会更加的恐惧。如果是长期的睡眠训练,更会让孩子对睡眠本身产生恐惧,有多少成年人都有睡眠问题,入睡困难,早醒后无法继续入睡,这时你希望有人来安慰你一下陪你聊聊天还是希望一个人面对着黑暗空旷的屋子。

但事情不是绝对的,有一种情况可以给宝宝睡眠训练

要不要给宝宝睡眠训练?看看马伊琍怎么说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你因为孩子的睡眠严重影响到了自己的睡眠和日常生活,甚至出现抑郁、神经衰弱,焦虑易怒等等症状,并且这没有人可以帮你分担抚养孩子的任务时,建议妈妈们先照顾好自己再去照顾好孩子。

这时的睡眠训练还是会对孩子有伤害,但是需要妈妈们注意的是,要记得告诉孩子,妈妈给你进行睡眠训练是因为妈妈自己的能力限制,没有办法继续哄睡你了,而不是觉得睡眠训练是为了你好。告诉孩子真实的情况是什么,而不是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去伤害他。别怕孩子听不懂,可能文字他确实不明白,但是你说话时所传递的爱和抱歉他是可以接收到的。

每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心头肉,妈妈们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去换得孩子的一生平安顺遂。既然我们这么的爱孩子,那不妨在睡眠这件小事上给孩子更多的包容和耐心,让他一点一点跟随自己的规律去成长,安全感满足的孩子定会在日后还你一个大大的惊喜。养育孩子这件事,付出和收获永远是成正比的。被哄睡和夜奶折磨的不成样子的妈妈们,正是因为你们的耐心和爱的付出,你的孩子以后将会成为温柔细腻的人,他会用他的双脚去丈量真实的大地,那正是因为你曾经尊重了他的真实。

要不要给宝宝睡眠训练?看看马伊琍怎么说_好姑娘haoguniang.cn

茵茵说

这篇文章特地是去约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纵艺,对于是否要给宝宝做睡眠训练希望给大家一个更全面更专业的参考意见。

孕前我是一天睡不够9个小时就觉得很累的人。在牛魔王两个多月的时候,他一晚醒来4、5次,让毫无心理准备的我接近精神崩溃。当时在微博里诉苦了一下,不少妈妈让我在三个月的时候给他做睡眠训练,也有几个同样心理学的妈妈很中肯地跟我说睡眠训练对宝宝心理的影响。衡量很久,最终没有下决心。

4个月之前,我只能用累成狗来形容自己,不止一次会问自己为什么会生了个肉团来折磨自己。很多个夜晚是需要抱睡的,数着日子一天天熬过来,从一开始夜醒4、5次,每次都及时回应,到现在有时只会在11点多醒来一次喝奶,然后一觉天亮。也从当初抱睡到现在哼几句歌,自己躺着就睡着了,我无比庆幸自己没给他做睡眠训练。宝宝安全感越足,睡眠自然越好。有些事情,我们无需过分着急,孩子总有自己长大的一天。

要不要给宝宝睡眠训练?看看马伊琍怎么说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你真的决定给孩子做睡眠训练,希望你能衡量所有利弊以后再做决定。

家有两岁牛宝,擅长用漫画记录宝宝的日常和带娃心得。更多有趣、感人的母婴漫画,可以关注我的搜狐号:echo小茵茵 常来找我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