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时,新妈咪这样坐月子舒服还不落病

原标题:乍暖还寒时,新妈咪这样坐月子舒服还不落病

指导专家/魏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初春季节天气变化无常。如果遇到强冷空气来袭,温度骤降,甚至出现雨雪天气;又或许白天阳光明媚,夜晚却寒气逼人,这种天气变化便是人们熟知的倒春寒。由于分娩时出血多,新妈咪气血、筋骨都较虚弱,此时坐月子很容易受到风寒侵袭,保暖至关重要。

乍暖还寒时,新妈咪这样坐月子舒服还不落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营造温暖、清新的居室环境

1、 暖气停了,注意房间升温

倒春寒时节,北方却停了暖气,需采取其他措施保证居室的温度了。一般而言,新妈咪居室温度控制在20~25℃为宜,忌忽高忽低。如果使用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高,和产科病房的温度相当即可。有温度还要有湿度,室内应保持55%~65%的湿度,可以配备加湿器,或者放置一盆清水。

2、 留住房间热量,坐个暖月子

除了空调取暖外,还可以在门窗上加密封条。一些老式的铝合金门窗和钢窗没有密封条,还有一些新式的门窗密封条使用一段时间以后会出现老化问题,屋子变得透风了,此时可以加装密封条或重新更换密封条,利于居室保温。如果是落地窗,居室温度又比较低,可以采用粘贴玻璃保温膜和涂刷玻璃保温涂料的方法留住热量,让屋子里更暖和。

乍暖还寒时,新妈咪这样坐月子舒服还不落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3、清洁、通风,但别吹“过堂风”

在保证居室温暖的同时,也要保证空气清新,注意通风换气。天气晴朗温度较高时,每天上午、下午各通风半小时。由于新妈咪月子期间,身体虚弱,当风大、风凉的时候,注意别让新妈咪、宝贝躺在吹“过堂风”的地方,以免感受风寒。当房间开窗换气时,可以让新妈咪待在另一个房间。

二、穿衣有度,别悟出汗

月子期间,新妈咪褥汗较多,衣服以吸湿、透气、保暖为好。最好选择棉、麻、毛、丝、羽绒等材质的衣服,因为这些纯天然材料柔软舒适,透气性好,吸湿、保暖。内衣内裤适宜穿着吸水性强的棉织品,因为这些棉织品衣服柔软舒适、透气性好,吸湿保暖。外衣长裤要注意宽松柔软,保暖性好,这样活动自如,不拘束。

乍暖还寒时,新妈咪这样坐月子舒服还不落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倒春寒期间,天气较凉,新妈咪最好可以准备两件保暖性较强,而且可以在胸前开两个拉链口的哺乳内衣,方便哺乳,还可预防着凉。贴身衣服要注意勤洗勤换。选择柔软材质制成的鞋子,最好有脚后跟的鞋子,还需穿着方便,减少弯腰动作。

月子期间新妈咪免疫力低,建议穿长一点的袜子,既可以达到保暖效果而且还能防止脚肿的现象。

随温度不同,新妈咪需适度增减衣物,以温暖适度为宜,不要穿太多。

三、天气尚凉,避免接触冷水

产后出汗多,容易感冒,洗头、洗澡应使用温水,避免着凉。自然分娩的新妈咪产后体力恢复后便可以选择淋浴,一般需要1~2天时间,剖宫产的新妈咪产后7~10天伤口恢复后可以选择淋浴,但需要注意保暖。洗澡前先打开浴霸,待洗澡间温度高了,淋浴的水已经热了,然后再去洗澡。

乍暖还寒时,新妈咪这样坐月子舒服还不落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家里没有浴霸,可以买一个小的暖风机,洗澡前开一会,洗澡间的温度就高了。洗完澡后迅速擦干身体,穿上保暖的衣服,避免受凉。若是无洗澡条件,可以用温水擦身。

月子期间洗头要用温水,洗完头要及时用吹风机把头发吹干,而不是自然晾干。刷牙用温水。月子期间新妈咪身体比较虚弱,新陈代谢正处在调整过程中,对寒冷的刺激也比较敏感。因此,月子里的刷牙漱口最好用温水,饭后记得及时漱口。

乍暖还寒时,新妈咪这样坐月子舒服还不落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来源:妈咪宝贝传媒

凡本号注明“来源:妈咪宝贝传媒”的所有作品,均为我方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我方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我方授权使用的作品的,应在协议授权范围内使用并署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我方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