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月分娩,怎么生出小于孕龄儿?三类高危孕妈,需多多提防

原标题:足月分娩,怎么生出小于孕龄儿?三类高危孕妈,需多多提防

小苏的同事小楠,去年生孩子时,可受了大罪了。

原来,怀孕期间,为了肚子里胎儿的营养,小楠放开了肚皮吃,结果,胎儿发育成了巨大儿,在生产的时候,根本生不下来,差点窒息难产,最后动了产钳才把孩子生下来。

月子期间,小楠心有余悸的对小苏说:“我听说你也准备要孩子,记住我的经验教训,千万别多吃。”

小苏牢牢记住了小楠的话,怀孕后,一口饭也不敢多吃,怀孕半年,肚子跟三个多月的差不多,小苏暗暗得意:瞧,我身材保持的多好,肯定不会出现巨大儿难产。

可是,到了孕中期产检的时候,妇产科的马主任给她泼了盆冷水。

足月分娩,怎么生出小于孕龄儿?三类高危孕妈,需多多提防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你的饮食控制的过分了,留神,肚子里的胎儿营养不足,发育迟缓。”

“不会吧?只要是足月出生,胎儿不都会正常吗?”小苏不解的问。

“那可不一定,”马主任说:“有一种新生儿,虽然也是足月出生的,但是,体重却低于2500克,就称为小于孕龄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小于孕龄儿呢?”小苏问。

马主任说:“主要原因是,孕妇供给胎儿的营养不足。”

“现在怎么还会有营养不足呢?”

“当然有了,比如在贫穷的农村,有极少数孕妇营养不良。还有一些未婚先孕的女性,有的还是未成年学生,为了防止别人看出来,就压抑自己的身材发胖,加上精神压力大,也会造成胎儿发育不良。

足月分娩,怎么生出小于孕龄儿?三类高危孕妈,需多多提防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还有第三类人,孕妇患有高血压、血管疾病,导致胎盘功能不全。例如,妊娠高血综合征、原发性高血压症、慢性肾炎或母体缺氧等,都会导致胎儿营养和供氧不足,使胎儿在宫内发育缓慢或停止发育。”

“这种小于孕龄儿出生后,有什么不同吗?”

“这些婴儿,虽然是足月出生的,但是,体重、身长都比正常婴儿小,而且各内脏器官也小,皮下脂肪少,出生后容易患低血糖病和低血钙、硬皮症黄疽等病,极少数婴儿的体力和智力方面都低于同龄婴幼儿的平均水平呢。”

“那怎么知道胎儿的发育情况呢?”

马主任说:“子宫的宫高与胎儿的大小关系非常密切,刚才,我在给你检查时,就检测了你宫高的变化和孕周的情况,了解胎儿生长发育状况,肚子里的胎儿已经有发育迟缓的苗头了。”

小苏着急的说:“像我这种情况,怎么促进胎儿发育呢?”

马主任说:“为了促进胎儿发育,要增加卧床休息时间,保持左侧卧位,可以让子宫胎盘有较多血流量,有利于供给胎儿营养和氧气。此外,孕妇要高热量饮食,如果有需要,也可以静脉输入葡萄糖。有并发症的孕妇要及时治疗高血压等疾病,通过这些措施,就能明显地减少小于孕龄儿的发生了。”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号,小红姐产房故事,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

关注小红姐,生产不用愁!

小红姐产房故事是头条号签约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