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之前不教会孩子这件事,幼儿园老师很难办!

原标题:3岁之前不教会孩子这件事,幼儿园老师很难办!

3岁之前不教会孩子这件事,幼儿园老师很难办!_好姑娘haoguniang.cn

3岁之前不教会孩子这件事,幼儿园老师很难办!_好姑娘haoguniang.cn

文 | CC爸妈

01

从礼拜一开始,CC上幼儿园就有点抵触。

不过周一总算是放下了,回来我便问,在幼儿园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吗?

她说不喜欢睡觉、不喜欢唱歌。

不喜欢睡觉是老理由了,不喜欢唱歌,也算不上理由。

我旁敲侧击确定没有别的原因。

周二照常送,可到了教室门口偏偏不进去,一步都不肯往前走,再往前走一步就是大哭。

老师刚好带着小朋友拉着火车准备上厕所。老师跟小朋友都非常热情地打招呼:CC早上好。

这货却咧嘴就开始嚎。

我赶紧抱起来哄,老师也帮忙:今天CC来当火车头好不好?老师还等着你这小班长给小朋友分餐具呢?

然并卵。

老师又说,那老师抱抱吧,下午让妈妈早点接你好不好?

说着便把她从我怀里抱过去,她死拽着我的衣领不松手。

下半身被老师抱走了,上半身挂在我身上拉扯着,哭得更厉害。

3岁之前不教会孩子这件事,幼儿园老师很难办!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眼瞅着腿边的小娃们快要被她传染都想哭了,赶紧从老师手里接回来,说我先安抚安抚,您先带其他小朋友上厕所吧?

我把她抱到旁边,确认不想去幼儿园的原因。

她已经不是刚入园的孩子了,情绪已经非常稳定,平时即便送之前有小情绪,老师一哄,跟小朋友们一玩,也就开心了。这个时候她这么强烈的抵触上幼儿园,一定有她的理由。

问她为什么不想去,就是说不想唱歌。

我感觉现在什么也问不出来,她满脑子都是快点让我带她离开,一边嚎一边催促着妈妈快走、快走。

我心下想,孩子情绪这么差,硬逼着留下来反而会更抵触,今天强留了明天也许大门都不进了,但孩子无故旷课,今天随便打了退堂鼓,哭哭就能回家,明天要送也会更难。

所以,肯定是不能这种情绪下带走,这不是教孩子解决问题的方式,而是逃避。

02

我脑子里飞速地运转着怎么先让她冷静下来。

先带到了离班门口远一些的位置。

告诉她,想哭可以哭一会儿,但是一直哭是不是解决不了问题?

妈妈没有逼你一定要进去,如果你现在不想去,我们是不是得想出解决办法?

她表示同意,但还是止不住哭泣。

我让她跟我一起做深呼吸,吸气然后大口呼气,做了3、4次,她基本能止住哭了,也平静了很多,努力地在思考。

3岁之前不教会孩子这件事,幼儿园老师很难办!_好姑娘haoguniang.cn

  • 妈妈,我想到一个好办法,今天不送了,明天再送我吧。
  • 我本能的脱口而出“不行!”,(心里想的是你倒是挺精),但是刚平静的娃马上就开始咧嘴哭。

我立马意识到,自己强硬的态度也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

赶紧弥补说,我只是说这个办法不行,一个办法不行的时候,们是不是可以想另一个?(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激起她的情绪,让她可以理智地思考问题。)

  • 现在妈妈也想到一个好办法,你今天先上,下午妈妈早点来接你怎么样?
  • 哇~这个也不行!(又是哭…)
  • 那一直哭是不是也不行,你说的不行我说的也不行,那咱们就再想新的办法呗。

最后商议的结果是她上半天,在幼儿园吃过午饭,我来接她,但是回家必须睡午觉。

暂且就这么定了。

她非常开心地进了教室。

老师免不了跟我攀谈一番,说最近CC表现都不错,中午睡觉也很好,回头她再旁敲侧击地问下具体原因,看看是不是跟小朋友闹别扭。

03

临近中午的时候,老师打来电话,笑说:你猜CC为什么不喜欢来幼儿园?

她真的就是不喜欢唱这首歌。

3岁之前不教会孩子这件事,幼儿园老师很难办!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最近幼儿园一直都在排练年底的汇报演出,老师给每个小朋友都安排了两个节目,CC接到的节目是一个跳舞一个唱歌。

上午又到唱歌的时候,她主动跟老师说:

  • 老师,我想解决一个问题,我不想唱歌。
  • 所以你是因为这个不爱来幼儿园的吗?
  • 是的,我就是不喜欢唱这首歌。
  • 如果你不喜欢老师可以不给你安排唱歌,那你就只跳舞可以吗?

最后就跟老师商议好了:取消唱歌节目,只参加跳舞一个节目,明天开心地来幼儿园,认认真真地跳舞。

最后电话里老师还不忘嘱咐:一会儿准时来接哦,别辜负了跟孩子的约定

我原本以为这会对排练有影响,还觉得不好意思,但中午见了老师,她却显得很开心,说比起那个,孩子这么小就能有主见地告诉老师,她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更让她觉得欣慰。

我倒是盼着所有的孩子都能明确告诉我,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哪怕只有简单一句:我喜欢跳舞,不喜欢唱歌。我喜欢搭积木,不喜欢串珠。我喜欢玩滑梯,不喜欢玩沙池。

3岁之前不教会孩子这件事,幼儿园老师很难办!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孩子如果这么“事儿多”,老师不会觉得烦吗?

但老师表示:开始调整可能会麻烦一些,但是后面很省力啊。

只有孩子喜欢,才会努力地去做,老师教授和管理起来才更省劲儿。

  • 比如孩子喜欢玩的项目,你告诉他要排队,他通常会更积极主动地遵守;
  • 但如果对于不喜欢玩的玩具,你告诉他玩完要收拾,他可能态度就会拖拖拉拉。

其实这次排练跳舞是比唱歌更难的,因为有动作要求、走位要求,还要站在点上,CC都很主动去学,只是我没想到她会不喜欢唱歌。

04

听老师这么一说,我突然有开窍的感觉。

回想一下我们自己,多少次宁愿半死不活,没有激情地做着不喜欢的事,也没勇气不破不立地去追求自己喜欢的;

多少次面对别人的请求宁可不情不愿地接受着,也不能理直气壮地拒绝。

事实证明,老好人并不一定快乐,因为他取悦了所有人,却没取悦自己;而那些看上去坚持自我的人,也没被孤立和边缘化。

如果孩子在小的时候就能修炼出自己的舒适圈,长大后才能愉快乐观地接纳这个世界,因为他会觉得生活哪哪都顺利:

  • 他只做他自己感兴趣的事,只交他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总能找到自己的舒适圈。

你说他怎么会不快乐?

但如果小的时候就压制很多自己的意愿去屈服,自己的标准也会逐步降低:

  • 今天爸妈让他给亲戚表演个节目,虽然不情愿但也服从了;
  • 明天同学叫上他翘课,拒绝也怪不好意思的,因此伤了友情怎么办;
  • 后天同事让他帮着做些分外的工作,不帮好像就得罪人了,压榨自己的睡眠时间吧。

慢慢地他会觉得这个世界并不友好,朋友也不如意、工作也不如意,伴侣也不如意。

而这一切的原因恰恰是作为老好人的低标准。

3岁之前不教会孩子这件事,幼儿园老师很难办!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也是长到很大的时候才明白,拒绝别人很难,但这并不代表你不好,也不代表会因此不被喜欢。

帮助或者满足别人的前提,应该是不委屈自己,方能长久和快乐。

否则只是在委曲求全中继续着一份工作、一段友情、一份爱情,很多时候你只能不说憋屈、说了矫情。

能做到某种程度的拒绝,反而是一件让人自豪的事。

因为至少你不畏人言、有勇气选择自己的路,尽管这条路上也有失去,你可能失去了一次演出机会,失去了一个朋友、失去了一份工作…

但会离开你的都是不属于你的,承受了那些不重要的失去,才能获得最重要的东西。

胆敢走出一条自己的路的人,放心,内心都不会寂寞。

愿你可以去争取自己喜欢的,也可以大声拒绝自己不想要的。

作者介绍

CC爸妈,“中国父母学习计划”推行者,C爸-中国医科大学硕士;C妈-报社育儿编辑,新时代、新父母、新理念,养娃需要鸡汤也需要指南,公益普及婴幼儿喂养、睡眠、疾病、心理知识。原创公众号“CC爸妈”(ID:cc-bama)。

亲爱的孩子,希望你——

勇于拒绝不喜欢的,大胆追求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