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伤害孩子的四种典型妈妈,你中枪了吗?

原标题:最伤害孩子的四种典型妈妈,你中枪了吗?

每个做妈妈的都想把最好的爱给自己的孩子,但事实却事以愿违,甚至无形中早已伤害到孩子。而孩子不领情,有时还反感父母对他们的付出,这是为什么呢?以下四种典型妈妈,虽然不一定和大家的情况完全相符,但相信你一定可以在其中两个找到自己母亲,或者自己的影子。

最伤害孩子的四种典型妈妈,你中枪了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担心焦虑型的妈妈

担心焦虑型妈妈通常活在未来里面,或者活在给孩子最好的爱的完美状态里面。这也是现在社会最普遍的情况,当妈妈总是担心孩子会生病,担心孩子会受伤,担心孩子会失败,担心孩子现在要是不怎样以后就会这个不好那个不好。

这时候妈妈就投射了很大的意念在孩子身上“你不要生病”,“你不要失败”,“你不要……”,当妈妈不断去担心某些事情发生,孩子会无意识地去往体验那些感受,因为那是父母无意识中引导孩子去体验的地方。

过度担心和焦虑的妈妈甚至会看不到孩子的感受,被担心和焦虑的情绪缠绕着,所有的专注力都在目标里,想为孩子扫除那些阻碍,而孩子是要追求跟父母的感受连接的,很容易造成孩子拼命去创造出妈妈担心的那个结果,在那个点上孩子的情绪才得到妈妈的照料,孩子才感受到妈妈的爱。这也是为何你担心的越多,就容易把担心的事情变成真。

【此类型妈妈需要做哪些改变】:对于担心焦虑型的妈妈,应该更多地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学会放松让自己恢复平静后在去面对孩子,更好的学会接纳现实中的不完美的自己,然后轻松积极正向的去追求美好的生活,这样子妈妈的快乐情绪才会感染到孩子,孩子也会学会用更轻松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他经验的世界。

二、强势控制型的妈妈

强势控制型的妈妈不等于社会上现在所指在事业上工作上的女强人,很多工作中的“铁娘子”回到家就变成“小娘子”反倒婚姻幸福。

这里指的是那种用自己的意志控制家庭和孩子的母亲,同样包括那些温柔的强势关怀或甜言蜜语的强势控制。很多母亲在生活中,对自己的丈夫存在不满和不屑,而丈夫又缺乏足够的力量与之抗衡从而选择顺从和懦弱的,母亲就很容易变成家庭的权威,变得强势控制家庭的一切。

当母亲总是指责、批评丈夫时,其实是在指责、批评一切男性,女儿就会无形中去认同母亲对男性的态度,儿子作为男性则会去认同父亲的模式接受母亲的对待。

强势控制型妈妈通常因为自己缺乏安全感的成长经历导致占有欲强,以自我为中心操控,自我价值感低。当她无法从丈夫那里获取安全感和价值,就会将所有感情重负压在孩子身上。这种情况下长大的孩子,通常也会缺乏安全感,压力过大,对母亲有无条件的服从和依赖,对自己和他人要求高,但内心往往消极抵抗或评判指责,并很难真实表达自己的感受。

海灵格指出,在母亲雌威下长大的孩子,女孩子很容易会和妈妈一样极度控制,男孩子则很容易成为调情高手或花花公子却无法走入婚姻,除非他开始去放弃与母亲最原始最亲密的依附关系。

【此类型妈妈需要做哪些改变】:作为强势控制型妈妈,需要开始面对自身的问题,开始学习尊重丈夫和孩子的感受,学会觉察自己的情绪,并学习自我情绪管理和释放,是建立幸福家庭的重心。

三、抱怨受害型的妈妈

抱怨受害型的妈妈通常活在过去里面,曾经的痛苦经历缠绕着她,让她无法离开那种感受。作为一个抱怨受害型的母亲,妈妈很容易把依赖对象投注到孩子身上。

而孩子对父母无意识的爱和忠诚会让孩子想替代妈妈去承担痛苦,想把妈妈从痛苦中解救出来,这样妈妈就可以变得快乐,从而可以爱自己。抱怨受害型的妈妈很容易培养出以拯救妈妈,拯救天下己任的“拯救者”孩子,孩子很愿意帮助那些苦难者,并感同身受,并愿意毫无条件甚至牺牲自己去帮助他们,而“拯救者”孩子往往会在能量上变得比父母更大,变成照顾父母的小大人,变成父母的父母。

从外在行为上,这样的孩子很为父母着想,让父母快乐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他们会用尽一切方法帮助父母过上更好更幸福的生活,父母比他们自己重要,可是在精神上,他们却无法向父母臣服,无法去做父母真正的孩子,很多时候他们会感到力不从心,双脚后背缺乏支撑,觉得任何事情和挑战只能靠自己,不能依赖别人,不能承认自己不行,害怕面对自己的脆弱。

【此类型妈妈需要做哪些改变】:作为抱怨受害型的妈妈,觉察还是第一步,去清晰和觉察自己对拯救者的依赖,尤其是对孩子的依赖很重要,去觉察并停止向孩子的索取,是让自己孩子走向独立的重点。

四、忙碌缺席型的妈妈

忙碌缺席型的妈妈往往会通过忙碌的生活和事业去逃避孩子对她爱的需求。这样的妈妈内心通常对爱有着很大的匮乏感,感到自己没有能力去照顾和关爱自己的孩子,而同时又有很大的内疚感会驱使她去做很多事情来弥补对孩子的照顾不周。比如会在自己身心疲惫的状态下,还会想去做一个称职的妈妈。

而往往当孩子提出任何要求的时候,她很容易陷入无力的选择,她内心会很想去做一件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可是因为孩子她却很难做出选择。当她选择了自己的事情,没照顾到孩子,她内心的内疚感又会被强化;就算她留下来陪孩子,她的心思也很难在孩子身上,就是所谓的“人在心不在”。

这时候孩子内心的感受是“我是妈妈的负担”,“妈妈没有办法陪伴我”,“我不重要,我值不值得妈妈爱我”。渐渐地,孩子感到很深的被遗弃创伤,觉得自己是不值得被爱的,变得孤独,关闭内心世界。

【此类型妈妈需要做哪些改变】:作为忙碌缺席型的妈妈,学习关爱自己是第一步。在自己力不从心的状态下继续强迫自己去关爱照顾孩子,在自身耗竭的状态下,无法成为一个好妈妈。只有放下内心对孩子的愧疚感,才能让能量回到自己的身体。只有当自己的生命得到支撑,我们才可以去爱别人,尊重你的孩子有他自己的命运是对孩子最大的爱

编后语

不管你是哪种类型的妈妈,你自身所承受了苦难都是他人可能无法体会和想象的,所以无论你的丈夫、孩子、婆婆等家人都没有权利去批判、指责、埋怨你,而你能做的,不需要去改变别人,只需要改变自己,自己变了,你和外在的关系就变了。这一切都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