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避孕药引发血栓,女性应该远离这种“后悔药”吗?

原标题:口服避孕药引发血栓,女性应该远离这种“后悔药”吗?

小王结婚后,因为没有想马上要孩子,就采取口服避孕药避孕。这天,在单位闲谈时,小王的同事小姚,听说小王口服避孕药避孕,就说:“我看过一篇报道,有一位30岁的妇女,就是因为服用避孕药,腿上得了血栓,从最先的走路时麻木疼痛,后来无法站立了,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得了静脉深度血栓, 小腿整条静脉血管都堵住了。”

“是吗?”

小姚说:“当然了,是药三分毒,我宁愿怀孕打胎也不愿意服避孕药,副作用太大了。”

听了小姚的话,小王觉得自己以前服下的避孕药,就像是一颗颗毒药,她不禁担心起来,会不会有一天自己的血管也突然堵塞,血栓了呢?这天,正好是三八节,小王看到医院的妇产科在做义诊,就和姜医生,谈起了这个话题。

口服避孕药引发血栓,女性应该远离这种“后悔药”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姜医生说:“说到女性口服的避孕药,现在有三种:长效避孕药、短效避孕药以及紧急避孕药。

长效避孕药一个月只需服用一次,但对激素释放的控制并不稳定,效果不太稳定。第二种是短效避孕药,大多数女性都是服用这种避孕药。 还有一种紧急避孕药,主要用于事后的补救,在国外,一些不幸的女性,在遭受非法“性侵“后,也会服用,防止可能出现的怀孕。”

“口服避孕药,会造成血栓吗?”小王问。

姜医生说:“避孕药中,含有很高的雌激素成分,这种雌激素可使纤维蛋白原、凝血因子增多,抗凝血酶减少,导致血凝功能亢进,对于一些易感人群来说,有可能发生血栓,但概率是很小的。”

小王说:“我的同事说,避孕药副作用大,她宁愿怀孕打胎也不愿意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引发血栓,女性应该远离这种“后悔药”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姜医生说:“这种想法太极端了,口服避孕药的副作用,导致血栓,和人工流产造成的危害和广泛性相比,根本不成比例。而且,包括出血,加大血栓形成几率是所有激素类药物的共同副作用之一,不单单避孕药会如此。”

最后,姜医生说:“当然,避孕药也不是所有的女性都适用的,像年龄超过40岁,女性体内激素会不容易稳定,所以,如果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月经过少、偏头疼、肝炎肾炎、甲状腺亢进、血管栓塞疾病,就不要服用避孕药,可以采取其他方式避孕。”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