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孩子13个博士,妈妈到底用什么“妙招”培养的他们?

原标题:13个孩子13个博士,妈妈到底用什么“妙招”培养的他们?

01

去朋友家做客,朋友是单亲妈妈一个人带着儿子,她在厨房忙活着晚餐的时候我坐在客厅百无聊赖地耍手机。

朋友8岁的儿子非常乖巧,怕我无聊,把他喜欢的绘本都抱过来放到我面前,说:“阿姨我陪你看看书吧,很有趣的!”

我冲这个萌宝微微一笑,说:“谢谢你啦”于是他打开色彩斑斓的绘本,开始给我津津有味地介绍每个故事,非常暖心。

我们看了半小时左右的绘本,朋友喊他去楼下超市买瓶饮料,于是,我提议和他一起去逛逛楼下的超市。

超市的人很多,有一个推销员在奋力推销酸黄瓜罐头,她到很多人面前推销的时候,别人基本上都是直接无视她。

当她来到我和男孩面前推销的时候,此时男孩的举动让我惊呆了。

他非常耐心地听那个推销员说完,然后很真诚地对她说:

“不好意思,姐姐,我对黄瓜过敏,不能吃。你等一下,我问问阿姨要不要买噢。”

我在一旁看着他认真回复,很有礼貌的样子,简直萌翻了。他扭头问我要不要买。我也喜欢吃酸黄瓜,于是就从那个推销员那里买了几盒。

出超市的时候,他买了一些苹果和一瓶椰汁,我准备把他的东西拿过来和我的一起结账,但是男孩坚决不肯,他从口袋里面掏出来钱,自己买的单,回去的路上也坚持自己抱着饮料和水果。

教养这么好的孩子,真是让人心生羡慕。

回到朋友家里他带我去参观了自己的房间,墙上贴了很多的奖状,几乎每张奖状的成绩都是第一,没想到他的成绩还这么好。我顿时职业犯了,吃饭期间,问朋友:“孩子成绩这么好,又这么乖巧,应该花了不少心血培养吧?”

朋友咧嘴嘿嘿一笑,说:“我说出来可能你不信,但是其实我基本上没花什么太多心思来培养他。”

02

朋友是一个文化人,喜欢看书,家里到处都是书,尤其钟爱历史哲学书籍。为人开朗爱笑,还弹得一手好吉他。

他们家很少看电视,吃完晚饭后就出去散步1小时,回家后就带孩子一起读书,也有时候听妈妈弹吉他。

朋友家里的酒肉朋友很少,基本上来往的朋友都是学者,她从来不会在家打麻将或者摆设酒局。她见朋友的时候一般都会带上儿子,朋友对于知识的崇敬和痴迷的态度,对儿子的影响非常大。

儿子有独立的银行卡、独立的房间、独立的书桌等,妈妈进他房间之前必须敲门,处理和儿子有关的事情也必须取得他的同意,非常尊重他。

朋友是个知书达理,有礼有节的人,而且非常坚韧,这么多年来从未听她提起半句独自抚养孩子的艰辛,有一个这么厉害的妈,儿子教养好、学习好,再正常不过,实在是不需要刻意培养!

很多家长都有过这样的想法:我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只好把希望寄托在儿女的培养上。

正确的逻辑应该是:要想孩子做得到,作为家长必须先要做得到。

伟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每个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是在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

为了自己的梦想事业,一直奋斗;为了自己深爱的儿女,拼尽全力,不断超越。这样独立坚强的母亲教育出来的孩子也必将优秀。

03

那么一个厉害的妈到底能教育出多优秀的孩子呢?

出生于江苏南通的王淑贞老人,活到了106岁,一个伟大而又平凡的母亲,她生5男8女,13个孩子,13个都是博士,全都是各行各业里面的精英。

在她的13个孩子中,有3位被评为“美国十大杰出青年”,就连克林顿总统、布什总统都写信赞誉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在她100岁大寿的时候,克林顿总统和纽约市市长还一同去祝贺她生日快乐。

这位伟大的母亲是怎么教育孩子的?

王淑贞虽然中学都没有毕业,但身教重于言传,她一生的行为是对子女最好的教育。

她出生于一个殷实的家庭,也算是一个大家闺秀,可是丈夫因为“太平轮”事件不幸殒命,失去了顶梁柱,家里彻底断了经济来源,全家14口人的重担全部压在这个弱女子身上,最穷的时候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死亡离他们是那么近。

为了养活一家老小,这个曾经的大小姐什么都肯做,帮人洗碗,洗衣,打杂,冬天河水冰冷,手经常被泡得刺痛肿胀,但她还是咬紧牙关坚持。

但是无论生活如何艰难,她对子女的教育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就算砸锅卖铁拼了命也要让孩子读书,她知道读书对一个人来说有多重要,所以她的13个儿女无一辍学。

其中一个儿子从警官学校毕业后,福利待遇都非常不错,可是她却对儿子说:“你还要继续往上读,硕士不够,还得把博士读出来”。她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 62岁高龄仍然刻苦努力学习英语,最后通过美国移民局的英语考试,并获得了永久居留权。

她希望自己的孩子极尽可能地成为优秀的拔尖人才,为了不负母亲殷切的期望,13个孩子都发奋苦读,最终都事业有成,继承了母亲百折不挠的毅力

著名作家小霍丁?卡特曾经说过希望自己留给后代们的东西:“我们希望有两份永久的遗产能够留给我们的孩子,一个是根,另一个是翅膀。”

“根”,就是一个人的基本心性和品质, “翅膀”,则是适应世界的生存能力。

家长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通过身教让孩子具备家族传给他们的心性和品质,然后带着孩子飞翔,让孩子学会独自飞翔。就像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的: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