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误会孩子了!秩序感原来这么重要

原标题:你真的误会孩子了!秩序感原来这么重要

文章开始前,糕妈来做个采访,你家宝宝有没有做过下面这些让你觉得莫名其妙(甚至抓狂)的事儿:

吃饭时家人必须得坐自己的椅子,偶尔有人换了位置,小领导就着急了,指手划脚,嘟嘟囔囔,非得让大家坐回“自己的位置”才罢休。

每次听到门铃声必须由宝宝来开门。如果谁比他手快,先开了门,瞬间就惹怒宝宝了。他会哭着喊着要客人出去再按一次门铃。客人按照他的要求重新按了门铃,可是已经晚了,他叫嚷着:“要刚才我来开门。”

晚上睡觉前,宝宝听故事的要求可多啦:不能接电话,不能上厕所,不能讲错一个字,否则就要“从头来”。有时候一个故事要反反复复讲个十几遍,简直叫人崩溃发飙。

你真的误会孩子了!秩序感原来这么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是不是很无语?zuo成这样,是孩子在无理取闹吗?

其实,孩子出现这样的行为,通常是追求秩序感的表现。而这种正常的心理需求,却往往会被大人们忽视和误解。

秩序感对孩子有多重要?

留心观察,你会发现,孩子们从出生后的几个月就开始表现出对秩序的喜好了:习惯把东西放在规定的地方(通常是他第一次见到某物放置的位置);喜欢按照惯例做事(做某事的地点、时间、流程等必须保持一致)。

于是,在这些小脑袋瓜里,雨伞要放在门口;上车一定要妈妈开门;出电梯时必须走在大人前面……

?秩序带来安全感

幼儿对秩序的追求和大人不同,程序被打乱,东西没放对位置,大人顶多感到不舒服。但对追求秩序感的孩子来说,会刺激他们产生不安、焦虑的情绪,给孩子内心带来意想不到的痛苦。

在他们看来,世界是以不变的程序和秩序存在的,在这样有序的环境中确定了自己的位置,内心才会觉得足够安全。

你真的误会孩子了!秩序感原来这么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 外在的有序让内在的思维变得有条不紊

孩子们通过对外部环境的观察、触摸等,将这些感觉到的印象,转化为知觉认识,逐渐建立起内在秩序。

外在环境的有序或者混乱,会直接影响内在思维的条理性。如果孩子的成长环境杂乱不堪,或者大人做事没有头绪,很容易就会复制出一个“邋遢大王”或者做事“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孩子哦。

? 童年的秩序感奠定了一个人的基本品格和素质

孩子维护秩序的行为,并非只会让家长头痛无奈。顺应好了,可是好处多多哦。譬如:垃圾必须扔垃圾桶里,过马路一定得等绿灯亮了才能走,别人的东西必须物归原主,全家总动员大扫除、分类整理东西……

有序的工作可以给孩子带来平和的满足感,还能培养他们良好的自制力。秩序成习惯,习惯变自然,一个懂文明有教养的天使宝宝就在父母的尊重和引导中妥妥诞生了。

如何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秩序感?

你真的误会孩子了!秩序感原来这么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 保持生活环境整洁有序

外在环境的有序可以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内在秩序。所以,给孩子提供一个干净整齐的生活环境很重要哦。定时清除家里所有不必要的东西,分门别类整理物品。抹桌擦地、收纳玩具、整理衣物,都可以让宝宝一起来参与。

蒙氏教育理念中就很注重这块。老师每天会安排孩子们做两次卫生检查,看看教室的角角落落是否干净,各种物品的摆放是否整齐,并让他们练习各种清洁工具的使用。通过每天的日常练习,来养成和固化孩子们的卫生习惯。

?建立有规律的常规程序

为孩子有意识地制定一套常规程序(每天在相同的时间吃饭、休息、外出散步,晚上入睡程序保持一致),让一天的生活井井有条。当宝宝知道接下来该干什么,需求何时能得到满足时,会更安心。在有秩序的反复实践中,他们的执行能力和独立性也会得到更好的提升。

每天有规律的生活,还会让人的精神状态更好。咱们自己也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吧,假期里乱了作息,躺到中午起床,浑浑噩噩地刷刷手机追追剧,一天下来没干啥事,却觉得更无聊疲惫了。反而一早起来,按时吃饭,把想干的事都干完了,心情更加舒爽。

你真的误会孩子了!秩序感原来这么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 秩序感是孩子与生俱来的礼物,大人不去随意破坏是关键!

当孩子一再提醒你,让他先出电梯门的时候,你有没有忽视孩子说的话?当你讲错故事情节,孩子一次次要求从头讲的时候,你会不会失去耐心甚至火冒三丈?也许孩子某些追求秩序的行为让人感到无奈,但还是那句话:理解万岁。

大人随意打破孩子的秩序感,不夸张地说,是对他们心灵的伤害。而我们常常不够重视这一点。甚至直接用权威来强迫孩子按照我们的习惯去做某些事。这样的经历多了,孩子内在的秩序感就会逐渐被权威取代,于是因惧怕而服从,丧失安全感。

你真的误会孩子了!秩序感原来这么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孩子出现维护自己想要的秩序时,爸爸妈妈就尽量满足他的小小要求吧(对他来说可是非常重要的事)。当然,家长也不可能提供完全没有变化的生活。如果事情已经发生,重来一遍宝宝还是生气,那就耐心陪伴他,允许他把心中的恼怒和情绪都哭出去,学会接受已发生的事实。

最重要的是,当我们对孩子的需求不够了解的时候,那就心怀敬畏,给予尊重和自由吧!

本文参考资料:

《童年的秘密》《捕捉儿童敏感期》

《实用程序育儿法》《蒙台梭利儿童教育手册》

《0到5岁大脑发育关键期的70条养育法则》《你的2岁孩子》

END

聊一聊

生娃到底有多痛?

最近火了的一个产科医生,用她的经历说明了问题:一直鼓励别人顺产的她,到自己生孩子了“求着”同事给自己剖。画面可以说搞笑又心酸了。

有人说,很多事情要自己经历了才能感同身受;也有人说,身体有一种“屏蔽”功能,会让你自动忘记这些不愉快的经历(所以有人才敢生二胎)。

你还记得生娃时候的痛吗?聊个五毛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