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生孩子,手术台上,医生为什么要跟产妇说话,还不让产妇说话?

原标题:剖宫产生孩子,手术台上,医生为什么要跟产妇说话,还不让产妇说话?

在产房,临产生孩子,一些孕妇因为具体原因,不得不选择了剖宫产,在剖宫产的时候,由于都是腰椎麻醉,也就是局麻,产妇在手术台上头脑是清醒的,也能听得到医生的各种手术操作声音。

对于很多产妇来说,上手术台生孩子,是第一次,心里的紧张、恐惧是难免的,也是难以忘怀的。让很多产妇意外的是,在手术台上,医生会跟她们聊天说话。

有些产妇不明白这个道理,手术后埋怨:给我做手术的时候,医生和护士聊天,是不是不负责任呢?

医生护士为什么和产妇说话聊天?理由很简单,为了缓解产妇的紧张情绪。

剖宫产生孩子,手术台上,医生为什么要跟产妇说话,还不让产妇说话?_好姑娘haoguniang.cn

生孩子,谁都会紧张,这种紧张,如果过度了,身体会处于紧绷状态,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手术进程,如果我们直接对产妇说,你要放松、放松,产妇躺在床上,胳膊上打着点滴,她怎么放松?医生的轻松聊天,起到的就是一个放松的作用。

还有就是,尽管有麻醉,但在手术过程中,产妇也会感觉一些不适,包括疼痛,为了分散产妇的注意力,减轻疼痛,医生和护士也会说话聊天。

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医生和护士会和产妇说话,但是,并不鼓励产妇说话,只希望产妇能好好听,或者点点头。因为,在手术台上,产妇说话,会影响身体状况,甚至会影响手术。

基于这个原因,医生和护士之间聊一些趣事,也是为了分散产妇的注意力。

但是,有一点禁忌的是,医生和护士,绝对不会给产妇讲笑话,或者学郭德纲,来一段相声,真的把产妇逗笑了,可不是什么好事儿。

那么,医生和护士都聊什么呢?为了缓解产妇的紧张,医生会聊一些和产妇相关的问题,像下面这些:

“好了,马上就好了。”

“孩子不错,是个男孩,恭喜。”

“再坚持一下,宝宝挺棒的。”

剖宫产生孩子,手术台上,医生为什么要跟产妇说话,还不让产妇说话?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小宝宝,得7斤多重。”

有些孕妇就问了,小红姐,在手术台上,这么说话,会不会分散医生的精力,把手术做错了呢?

不会的,孕妈们不用担心。手术中,医生尽管会说话,但在关键时候都是很认真的。要是每个人都不说话,手术室里的气氛会显得很诡异的。再说了,如果哪个医生一边说话一边做不了手术,那他老人家也可以回家去了。

我就曾经对一些向我抱怨医生话多的产妇说,医生说话,甚至开玩笑,是自信乃至成熟的表现,这就像开车的新司机,开车的时候都是眼盯着前方,手握方向盘死死的,什么话都不敢说,你想想,要是你的主刀医生,在手术台上一句话不说,反而说明了他的紧张。你是愿意医生开着玩笑对你说别紧张呢,还是愿意护士对一句话都不敢说的医生说别紧张呢?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号,小红姐产房故事,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

关注小红姐,生产不用愁!

小红姐产房故事是头条号签约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