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婚后常放假,对婚姻有多重要?

原标题:女人婚后常放假,对婚姻有多重要?

女人婚后常放假,对婚姻有多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文 | Jenny乔

上周五,午休时间,同事们聊起网上看到的一则新闻,在中国,婚姻存续超过 40 年的比例只有 50% 。

办公室分成了两个阵营,未婚同事觉得不大可信,对他们来说,结婚都是个老大难,谁会舍得离。可已婚同事却一口咬定,这新闻靠谱,别说40年,没到4年就想离。能坚持 40 年的都是好汉。

几年前,Emily 说要结婚的时候,大家都震惊了,她是个不婚主义者,若为自由故,事业、男人皆可抛。可有一天,突然一个小生命走进了她的生活,大人的错不能让孩子承担,只好无可奈何地奉子成了婚。

婚后的生活,按照她的话说,就是还债。

其实,她老公真的是个不错的男人,事业有成,勤奋上进,对她也好,如果非要说一个缺点,就是生活能力差。其实这也不奇怪,男人哪有十全十美,外强的多半中干。 Emily 也明白这个道理,所以迟迟没有下决心结婚,没想到大孩子还没教好,又多了个小的,婚后生活是何等的鸡飞狗跳,可想而知。

她经常说,周末比上班还累,加班反倒是休息。每年唯一能盼着的就是公司组织团建,所以,她总是第一个举手报名,还坚决不带家属。

每次出游,只要一上大巴, Emily 就开始撒欢,迫不及待地要放飞自我。同事们都说,真是给憋坏了。不过一年放一次假,终究是治标不治本,回来没几天,她又恢复了老样子。

不少女同事劝她,过几年也就习惯了。

Emily 问我,就这么忍着,真能忍出一个白头到老么。

女人婚后常放假,对婚姻有多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未必。所以才有那么多人熬不过 40 年吧。我经常想,当一个人的自在变成两个人的承担,无论当初多么相爱,最终都会身心疲惫。所以,长久的婚姻考验的并不是两个人的爱有多深,而是续航力有多强。而放假,就是女人守护婚姻最好的方式。

1

女人给自己保鲜

生活才能新鲜

女人婚后最苦恼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给生活保鲜,有些姑娘因为想不明白答案,迟迟没有走进婚姻,如果两个人的生活到最后都要归于索然乏味,那婚姻真没什么必要。

确实。

这个问题我也想过很久,也仔细研究过身边那些结婚几十年的亲密夫妻,我发现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无论结婚与否,他们都是有趣的人,特别是女人。

有个女友,婚前是个特别能折腾的姑娘,东奔西跑,对什么都有兴趣。

后来,结婚了,大家都觉得她能老实点。

没想到,结婚的时候,她跟老公谈了个条件,每周留一天休息日,不当妈妈,不当妻子,也不当女儿,只做自己,想健身就去健身,想聚会就去聚会,想学习就去学习。

朋友们都觉得这样不好,夫妻俩平时上班都很忙,没什么时间相处,好不容易等到周末,还要各奔东西,太缺少交流和互动的时间了。

女人婚后常放假,对婚姻有多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可如果你见过这对夫妻的日常,就会发现,高品质的婚姻无关乎相处时间。这两个人聊天的画风清奇,今天聊起 AI 技术,明天聊起人性心理,逛个街,能分析出一个品牌营销,看个电视剧,还能聊起破窗原理。

这两个人的对话,大概能写出几篇知乎豹文。

婚姻不新鲜最重要的原因是人腐坏了。当你停止成长,不再对这个世界好奇的时候,生活在哪来,和谁一起,都会乏味。

所以,婚姻不是问题,你才是。

2

放假

拯救婚姻里的审美疲劳

婚姻最大的劲敌不是忠诚,而是距离。距离太远,两个人就生分了。距离太近,又毫无美感,拿捏得当的尺度才是维系婚姻的关键。假期,就是婚姻的一个喘息。

亲戚中有一对夫妻,妻子是个特别会持家的女人,结婚之后,连工作都辞了,当上了家庭主妇,这种女人一般都是一脸厌倦,谈起婚姻怨声载道的。可她没有,结婚十年,还有一颗少女心,每次出门拉着老公的手,分分钟在路上亲亲抱抱。

她的秘诀就是给自己放假。晚上不想做饭,通知老公自己解决晚饭,就跑到电影院去嚼着爆米花看大片。放长假不想出门,把老公赶出去聚会,自己一个人在家听HIFI。每年还要和朋友来一场单身旅行。

婚姻是消耗还是滋养,取决于你怎么过。

女人婚后常放假,对婚姻有多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些年,我惊讶地发现,很多女人觉得夫妻应该形影不离,一起分享喜悦,分担焦虑,总之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她们在朋友圈里晒幸福,秀恩爱,以丈夫无时无刻的陪伴为傲,殊不知,自己早已在不知不觉之中,失去了吸引力。

总待在一起,谁都会烦的。

职场上,每个人都知道,放假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可妻子这份永远退不了休的工作,却很少有人想到要给自己放个假。小别胜新婚,正是这个道理。有时候,你得离开已婚妇女这个角色,才能活得像个少女。就像周国平说的,好的爱情有韧性,拉得开,但又扯不断。

3

放假,不是逃离

而是自我修复

张德芬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可以排进我人生信条的前三甲。只有六个字:外面没有别人。我以前不懂,可走入亲密关系之后才渐渐明白,婚姻里的问题,都得在婚姻外找答案。因为婚姻是两个人的问题,答案却是你自己。

一个当心理医生的朋友给我讲过她的一个女客户,特别不喜欢丈夫晚上在外应酬,她向往的生活是一家人围着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可丈夫的工作偏偏就是不着家。妻子起初还会和丈夫商量让他早点回家,可渐渐地要求越来越多,直到变成每天逼问丈夫几点回家。

丈夫终于忍受不了,提出了离婚。

妻子来向朋友求助,朋友给了她一个建议,先分居一段时间,试着反思一下自己的不安到底来自于哪里。否则,结婚还是离婚,她的生活也不会改善。

没过多久,她就带回了一个惊人的答案,原来她小时候,爸爸经常夜不归宿,妈妈总是不安地提醒她,不回家的男人靠不住。

看吧,婚姻是一面镜子,暴露你内心深处的问题。你不在婚姻外重建好自我,再好的男人,也得把日子过成一团浆糊。

朋友们经常说,结婚头几年,谁没想过赶紧离。那种感觉,我太懂了。每个人在婚姻里都曾经有过窒息的感觉。堆积如山的衣服,做不完的家务活,不体贴的老公,不听话的孩子,桩桩件件都会造成女人的哀怨。

与其等到忍无可忍时掉头走掉,不如时常给自己放个假,让自己增值,给自己充电,更重要的是给自己的生活留白。

无论是独处反思,还是放飞自我,假期会让你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婚姻只是人生的一角,你的痛苦、难过都是因为把它看得太重要。

— END —

作者: Jenny 乔,八零后一朵小花,自由撰稿人,煲走心的鸡汤,写温情的故事。公众号:悦读( ID:yuedu5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