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婚姻,看性格不看品格

原标题:好的婚姻,看性格不看品格

好的婚姻,看性格不看品格_好姑娘haoguniang.cn

文 | 火养

来源 | huoyangdushu

1

首先声明下,这篇文章是写给结婚多年的读者看的,如果你还是恋爱阶段,相信这世上会有一生一世的爱情,你也会爱一个人永不变心,那就忽略掉这篇文章。

沉浸在浪漫激情的20多岁的青年男女发誓要共度余生,可能还期望他们的激情能够一直持续下去。能做到吗?尽管夫妻们有着美好的愿望,人际关系科学所能给出的最好答案是:可能做不到,至少达不到伴侣们所期望的程度。

——《亲密关系》

最基本的事实是,人们在结婚之后浪漫的爱情会减弱。结婚几年后,夫妻们就不会再像从前那样真心诚意地声称,愿意为对方做任何事情,在互相凝视对方的双眸时,根本不会有陶醉的感觉。

爱情在婚姻里消失,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别抱着很大的期望,以为自己的婚姻会和很多人不一样,往往这样的婚姻会解散得更快。

既然爱情在婚姻里是会消失的,那一段好的婚姻需要什么来维系?归根结底,是性格。好的婚姻,看性格不看品格。

而如果能够尽快的明白这一点,可能对未婚的女性来说,择偶上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好的婚姻,看性格不看品格_好姑娘haoguniang.cn

2

在婚姻问题上,有一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废话:找一个人品好的。也就是很多父母所期望的,让自己的女儿找一个好人嫁了。那样婚姻里受到伤害的概率会低点。

其实这是一句废话。

对于现代社会来说,婚前同居,一夜情,各种约会软件的普及,已经很难让一个男人或者一个女人永远保持忠诚。两性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开放,而婚姻道德的思维又要让很多人把守贞放在第一位。可惜的是,婚姻不是选道德模范,而是选一个和你长期生活的人。

如果选道德模范,那些人品超级好,什么事情都大公无私的人,大概是可以的。譬如他可以拿着家用去资助贫困地区的人民,但是从来不会关心说你家用够不够;可以利用很多时间去助人为乐,但从来不关心你需不需要陪伴和关怀;可以去帮人解决很多的疑难杂症,却从不会对你嘘寒问暖。

要说人品好,著名作家路遥,大概没人怀疑他的人品吧。最近读了《路遥传》,这个拥有众多读者的,像是英雄般存在的人物,其实并不适合他的婚姻。

好的婚姻,看性格不看品格_好姑娘haoguniang.cn

路遥妻子林达是一位北京知青,下放到陕西后,和路遥相爱,并且在路遥最困难的时候资助他上完大学。两个人结婚,有一个女儿。

林达是都市女子,也是知识分子,两个人恋爱期间也是彼此爱慕:林达爱慕路遥的才华,路遥爱慕林达都市女人的气质。

两个人结婚后,路遥的生活习惯与正常的家庭生活格格不入。长期伏案写作,昼夜颠倒的作息方式,让日常的家庭生活都成了问题。基本上只有林达一个人在管理孩子和处理这个家的问题,路遥算是甩手掌柜,什么都不管。

路遥特有的大男子主义,不会体贴爱人,而且异常的强势。林达在婚姻里煎熬了多年后,提出离婚,路遥坚决不同意。

路遥弟弟王天乐还劝说路遥,要他不再维持这个有名无实的家庭了,找一个陕北女孩,不识字最好,专门做饭,照顾他的生活。但是路遥却因女儿问题,也因为他当时的名气太大,害怕离婚对他有影响,放弃了这次机会。

后来路遥家庭出现了长期冷战,夫妻之间形同陌路。有朋友评价路遥说:

他把最好、最大、最本质的一面献给了社会,献给了读者,而把阴影留个了他的亲人,特别是他的爱人林达。

——《路遥传》

路遥病逝后,林达多年一直缄默不语,保持着高贵的沉默。

婚姻是比爱情更复杂的问题,恋爱的时候,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崇拜或者爱慕,会把优点无限的放大,而缺点都掩盖,而婚姻却是把缺点无限的放大,婚前的优点反而可能成了婚姻里难以忍受的东西。

好的婚姻,看性格不看品格_好姑娘haoguniang.cn

3

所以人品好,并不一定就适合婚姻。如果要找一个适合婚姻的,人品好不如性格好。

我说过,嫁给一个人,其实是嫁给一种性格。

婚姻带来的性关系和社会角色关系,令婚姻关系比任何其他人际关系都更亲密,因此,选择婚姻伴侣时,每个人性格的基本模式比其他任何因素都更决定性的作用。

——《婚姻:挑战》

人品其实是虚幻的,而性格是实实在在可以看得到的。譬如出去吃饭,你看他对待服务员的态度,是温和还是盛气凌人,是为他人着想还是只顾及自己,这个是性格,不是人品。

一次,朋友出去相亲,和对方到达吃饭的餐厅。男方看中了楼上的一个位置,服务员说,那个位置已经有人订了,问他能不能换桌,但男人就坚决要坐那一桌,并大声吵着要叫他们经理过来,服务员看是难伺候的主,只能委屈地走了。

那顿饭当然吃得很不开心,朋友也没和这男人发展下去。这种性格的男人,他可以对你无限的好,但也可能对你无限的控制。

性格模式注定了你们婚姻的相处模式。他对待其他人的态度,其实也蕴藏着他未来对你的态度,因为爱情消失之后,你也会变成其他人。甚至其他人都不如。你没见过很多对外人客客气气,对家人却异常苛刻的“人品”超级好的男人吗?反正我见多了。

爱情和婚姻只是众多生活问题中的一个而已。我们对异性的态度和我们对生活的态度相一致——也就是和我们对待生活中所有问题的态度相一致。

——《婚姻:挑战》

所以,他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性格的人,那他在未来婚姻中,也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别相信爱情的力量会让一个人改变,二十来岁谈恋爱期间才相信的事情,在婚姻里并不现实。

性格好的人,即使他可能不爱你了,在婚姻里也不再需要你了,但至少不会给你造成身体上的伤害。婚姻中被家暴,甚至被杀害的女子,并不在少数。这类女子遇到的男人,一般都是性格极端,容易把事情做绝的人。

一个男人忠诚与否,如果看作人品问题的话,对于现代社会来说,真的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性格好不好,才是最关键的。我们经常说愿你被这世界温柔相待,其实只有性格好的人,才会对你温柔相待,世界不会。

一个性格温和的男人,成了家暴男,成为极端固执自私男的概率是极低的。而你让一个所谓人品好的男人,去嫖娼,去赌博,可能就是朋友一场酒局,一次怂恿而已。

而很多所谓嫁给当初人品好的女人,其实并没有获得自己当初想要的幸福,等男人出了问题后,还在那控诉,当初我不就是看中你老实本分吗,没想到也会是这个鸟样。

好的婚姻,看性格不看品格_好姑娘haoguniang.cn

4

既然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了婚姻的相处模式。那在爱情消失之后,维系婚姻最核心的方法就是,和他的性格合作。充分接纳他性格中的一切优缺点。

如果他性格当中还有你觉得可取之处的话。譬如他对孩子有爱心,他对你还有温情,对家还是有完整的概念。

实际上,不论选择哪个人,都有好的一面。没有完全的坏人——正如没有完美的人一样。一切取决于我们在自己的伴侣身上看到和发现了什么。

——《婚姻:挑战》

婚姻是一个合作公司。合作的意愿大于其他意愿的话,都还有继续下去的可能。

婚姻中的归属感,并不是因为爱情消失,然后就没有了。而是对对方充分的接纳,而你内心可以有信心面对一切可能发生的状况。

归宿感的先决条件,是对他人有信心,认可、接纳自己他们为自己的同伴;以及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是力量的来源,能够面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情。

——《婚姻:挑战》

能够面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情,这才是婚姻中最大的底气。

– END –

作者:火养:特别能坚持的摩羯座。当过老师,做过女性杂志,接过情感热线,婚龄9年,无论在婚姻还是育儿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感悟,对两性关系有自己独特且包容的人性化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