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食欲不佳怎么办?

原标题:宝宝食欲不佳怎么办?

生活中总能听到家长说自己孩子没有食欲不爱吃饭,每次吃饭都得求着、吓唬着,真的是威逼利诱各种方法无所不用。但是家长朋友们,不要忽略宝宝不爱吃饭食欲不佳这个小问题,背后可能是大问题。因为食欲不佳不爱吃饭的原因是很多的,比如:身体不舒服、口腔疾病、缺锌等,辅食的添加不对,吃饭的时间不规律,吃饭之前吃了零食或者喝了很多配方奶粉、果汁等,都会导致宝宝在吃饭的时候没有食欲不爱吃饭。所以当发现宝宝食欲不佳不爱吃饭的时候一定要第一时间找到原因。

宝宝食欲不佳怎么办?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发现宝宝没食欲不爱吃饭的时候,家长是最着急上火的,如果你家宝宝没食欲,不爱吃饭作为家长该怎么办呢?

1、 学会赞美宝宝,培养良好的食欲

宝宝虽然不会说话,但是表情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宝宝在吃饭的时候会很有满足感,所以当宝宝在吃饭的时候,作为家长可以鼓励、表扬,并且表情也要很开心的和宝宝交流。这并不是让宝宝吃的多,而是要培养宝宝成为可以自己快乐进食的习惯。可以询问”好吃么?宝宝“”宝宝今天好棒,吃的很多“”宝宝好棒啊,全吃光啦“。

宝宝食欲不佳怎么办?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在小的时候都有效仿的能力,所以在宝宝吃饭时间,家长可以陪着一起吃,不看电视、不看手机、不玩游戏等,专心吃饭,鼓励宝宝吃饭。这样也是培养宝宝的一个饮食好习惯。

为了使宝宝吃得好,白天应该尽量多的让宝宝玩耍,这样可以消耗多点能量,消耗的多了,到了饭点宝宝才可以吃的多点。

2、 造型颜色视觉吸引,方便卫生便于进食

在家里如果是家长为宝宝制作辅食的话,我们最好要满足以下几个要求,如果做好了,不怕宝宝不爱吃,就怕不够吃。

第一、食物切成小块。如果食物过硬或过大,即使宝宝很有食欲,吃到嘴巴里也不容易咀嚼。所以,家长朋友们在为宝宝准备食物的时候应该切的小点儿,让宝宝吃起来的时候容易一些,这样吃的也多一些。

宝宝食欲不佳怎么办?_好姑娘haoguniang.cn

第二、摆放漂亮一些。家长在为宝宝制作辅食的时候尽量选择多种食物,第一可以获得不同的营养成分,第二就是颜色多彩好看。因为宝宝是视觉动物,颜色挑选亮丽的才能吸引他的注意。在摆放的时候也可以摆放的漂亮一点,现在有很多美食达人的食谱可以学习学习,造型好看也是吸引宝宝进食的不二选择。

宝宝食欲不佳怎么办?_好姑娘haoguniang.cn

3、让宝宝自己进食,不强制,重视宝宝的积极性

其实在最刚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宝宝都不是很能吃,但是在这个时候宝宝又都是想自己去尝试新鲜事物的,所以就会出现宝宝自己拿手拿食物、自己拿筷子或者勺子去弄食物吃。虽然大多数时候宝宝会弄的到处都是,但是作为家长也不要生气,我们可以做好提前工作,比如垫一些纸巾或者专门的垫子铺在宝宝椅上面。

还有就是在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比较容易分心,可能吃着吃着就开始玩了,但是作为家长也不能只想着让宝宝吃饭。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让宝宝拥有好的就餐情绪,可以适当引导。要重视培养宝宝自己吃饭的积极性,虽然家长会费点功夫收拾,但是一直由家长来喂宝宝,来强迫宝宝的话,不利于宝宝独立意识的发展。

在家里吃饭的时候最好可以家人一起进食,如果妈妈在家带孩子了,那么爸爸回来就多担待一些照顾一下宝宝。如果由爷爷奶奶照顾,那么最好分分工,别让一个人太累,宝宝是大家的,受累也要一起分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