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睡的少,晚上才能睡得好?蒙谁呢?论白天小睡的正确打开方式

原标题:白天睡的少,晚上才能睡得好?蒙谁呢?论白天小睡的正确打开方式

正文之前先说一句旁的事哈,这周三咱们开团的阿提鼠早教工具箱,第一天400套就抢光了,然后我就被各种声讨——订货订的太少了。

我只好厚着脸皮又去品牌方那儿磨,磨了一晚上+一个上午,终于开口把最后100多套原本在其它渠道销售的也给了咱们。

昨天过来问的同志们,可以去微店拍了哈,我就不一一回复了,只是因为需要调货,所以要晚两天发货哈,介意慎拍。

————下面开始正文————

上个周末带CC回姥姥家,午饭之后,跟CC小姨各自哄娃午睡。

然鹅,在CC小姨哄小表弟战斗10分钟无果,我哄CC战斗半小时无果之后,一直在周遭潜伏的我那亲爹果不其然就现身了,并给我们送来最诚挚的“慰问”:

  • 哄什么哄啊?睡觉还用哄么?不睡说明根本不困呗,白天少睡点,晚上才能好好睡。来来来,都过来跟姥爷玩。

当然,他收到的只是我跟CC小姨的两记“眼神杀”。

白天睡的少,晚上才能睡得好?蒙谁呢?论白天小睡的正确打开方式_好姑娘haoguniang.cn

睡眠系列写过很多文章,关于“白天少睡点,晚上才能睡得好”的这个睡眠误区,C妈在之前的《哄睡路上的坑妈绝招,你中过几条?》一文中提到过。

如果白天孩子非常困倦的话,大脑会分泌一种叫皮质醇的压力激素,导致孩子神经更加兴奋、让大脑中枢更加紧张,夜里入睡更加困难,或者非常容易频繁醒来。

《婴幼儿睡眠圣经》中说到:白天小睡并不意味着孩子夜间的睡眠被挤占。

白天小睡不影响夜眠,相反,白天睡好了,晚上才能睡好,睡眠才能催生睡眠。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样才算是“白天睡的好”?

今天就展开说明一下,白天小睡的正确打开方式。

宝宝白天需要睡多久?睡几次?

0-1个月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讲,基本完全处于吃了睡、睡了吃的阶段,通常也没什么睡眠规律,在他需要睡的时候让他睡就好。

但是由于母子双方的经验不足,新生儿时期也容易出现一些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的困扰

想要宝宝睡的足,一定要让宝宝吃的饱。

新生儿力气小,可能还没吃饱就睡着了,妈妈们最好在宝宝吃的时候摩挲他的后背和脚心,或是把被子和衣服撩开,让宝宝保持一些清醒。

不用担心宝宝会冷,你一定听说过“使出吃奶的力气”吧,说明吃奶是个体力活,宝宝只会热不会冷的。

一般奶水足的话,吃半个小时就足够了(含两侧),如果是奶水不足需要频繁吸吮以促进乳汁生成的,一般每2-3个小时吸吮30分钟也够了

白天睡的少,晚上才能睡得好?蒙谁呢?论白天小睡的正确打开方式_好姑娘haoguniang.cn

1-3个月

  • 白天的睡眠总量为7.5小时左右
  • 白天小睡需要睡4、5次

六到八周开始,大部分宝宝要开始合并他零散的睡眠了——他会一次性睡长点但睡的不那么频繁了。

你会发现,宝宝醒着的时间慢慢变长了。

尽管依然没有明确的规律可言,但是如果宝宝能坚持吃—玩—睡的节奏,那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就会比较轻松。

具体的睡眠指导可以看这篇《除了喂奶和抱哄,你还有点别的招不?(0-3个月睡眠指导)》

这个阶段宝宝入睡的时间是不固定的,这取决于他每次的睡眠时长和整体的睡眠间隔。

3-4个月

  • 白天的睡眠总量为5小时左右
  • 白天小睡一般不会超过4次

很多宝宝开始了白天有规律的小睡模式,正式到了开始建立小睡规律的时候了。一般可以做到按照吃-玩-睡的节奏3小时一循环或4小时一循环。

5-8个月

  • 白天的睡眠总量为3-4.5小时
  • 大多数孩子每天可能会睡3次

上午、中午、下午各一觉,或是上下午两个长觉,傍晚一个短觉。也有些宝宝可能只睡两次,但是每次时间比较长。

9-15或18个月

  • 白天的睡眠总量为2.5-3小时
  • 白天小睡一般会固定为2次

到了九个月至十二个月的时候,大多数宝宝的小睡会减少到一天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

18个月到2岁

  • 白天的睡眠总量为2-2.5小时
  • 每天小睡为下午1次

很多幼儿白天至少需要睡一次,而到了一岁半的时候,多半孩子会放弃上午的睡眠,而保持下午那次。

这种习惯会保持到他们三四岁大。

注:以上是参考值,在遗传因素的影响下相差一两个小时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跟标准值相去甚远,就要考虑是不是睡眠不足了。

白天睡的少,晚上才能睡得好?蒙谁呢?论白天小睡的正确打开方式_好姑娘haoguniang.cn

抓准睡眠时机,顺利进入小睡模式

抓准入睡的时机,哄睡就成功了一半,如果等到宝宝过度疲劳时,一切就已经晚了。

常有人说,宝宝吃了玩,玩了睡,又不让他们干嘛,有什么好疲劳的?

其实对于宝宝来讲,觉醒时间太长就是过度疲劳。宝宝的生理特点决定了他的精力是无法支撑长时间的觉醒。

我们怎么知道宝宝该醒多长时间呢?

C妈整理了一个大致的表格,供大家参考。

月龄

觉醒时间

1-2

15分钟

2-4

15-30分钟

1个月

30分钟-1小时

2个月

1-1.5小时

3-5个月

1.5-2小时

6-8个月

2-2.5小时

9-12个月

3小时+

注:这个清醒时间包括哄睡的时间。

当孩子表现出困倦,就要算算他已经醒了多久了,还得预留20分钟左右的哄睡时间。

如果宝宝“哭闹不肯睡”,“久哄不睡”,通常是已经过度疲劳,并且家长错过了最佳的哄睡时机。

其实,在入睡前,会有一个“疲倦期”这个时候哄睡最容易,一旦错过,孩子体内让机体兴奋的化学物质会发生作用,再哄睡难度明显增大。

在“疲倦期”,你会发现宝宝的疲倦信号:揉眼睛、打哈欠,变烦躁、逗哄没反应….

每个孩子的睡眠信号都不太一样,妈妈们要总结自己孩子的睡眠信号。

白天睡的少,晚上才能睡得好?蒙谁呢?论白天小睡的正确打开方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初期如果抓不准信号,可以用一周到两周的时间做一个记录。

记录宝宝的睡眠信号和小睡时间,然后参照觉醒时间表,总结宝宝的睡眠规律,准确预测他的入睡时间。

拿CC举个例子吧,CC8个月大的时候,有段时间每天大概8点起床,喂奶、陪玩一段时间后,开始出现疲倦信号,时间差不多都在10点左右。我的记录如下:

  • 8:00起床
  • 觉醒时间2小时后出现疲倦信号:逗引反应强度变弱、打哈欠,烦躁。
  • 10:00开始进入哄睡模式。(停止逗哄、安静的抱她走走,喂奶,然后放床上轻拍。)
  • 10:30哄睡成功。
  • 12:15睡醒。

做记录的好处是,可以比较清晰的预见入睡的时间。赶在他没有过度疲劳之前哄睡,这样当15-20分钟之后,疲倦降临时,一切已经准备就绪,宝宝就等着美美的睡上一觉了。

做记录还有一个好处是,不必跟时间表死磕。每个宝宝不可能都一模一样,通过观察以往的规律,你会知道你的宝宝什么样是正常的。

比如,宝宝5个月,按表格推荐常规觉醒时间是1.5-2小时,通过记录,你也许能发现宝宝每次醒3个小时也能保持精神良好,或是发现他每次超过2.5小时哄睡就变艰难。

这样就能根据宝宝自身的状态做灵活的调整。

当然,如果不小心错过了“疲倦期”,就不要再强行哄睡,也不要继续逗哄。营造安静的环境,想办法让兴奋、烦躁的孩子安静下来,不多久下一个“疲倦期”就会到来。

白天睡的少,晚上才能睡得好?蒙谁呢?论白天小睡的正确打开方式_好姑娘haoguniang.cn

是否需要控制白天小睡的时间?

一般不需要严格控制,但是有几种情况,妈妈们可以适当干预。

1、日间小睡时间过长影响夜间入睡时间

宝宝不宜睡得太晚,促进宝宝生长的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两个时段,分别是21:00-1:00,5:00-7:00,晚上22点前后会到达顶峰,6点左右还有一个小高峰,如果在这两个时间段内,宝宝没有睡着,或者已经醒来,它也不会继续分泌!

如果想让宝宝赶上9点开始分泌的生长激素,8点上床一点也不早啦。

如果白天的小睡影响了夜间睡眠,可以适当缩短白天的小睡。对于每天需要1-2次小睡的大月龄宝宝,下午的午睡,时间不要超过2个小时。

2、日间小睡入睡过晚影响夜间入睡时间

一般也是指下午午睡,如果小睡时间晚于下午4点,最好不要超过1个小时,可以提前唤醒

3、需要说明的是小睡时间不能太短

上午和下午的小睡应该在1.5~2小时左右,傍晚的小睡需要40分钟。

短于45分钟的小睡应该尽量接觉,否则修复能力非常有限。但无论如何,睡了肯定比没睡要强。

白天的小睡突然又倒退了怎么办?

有的妈妈反应说,孩子原本睡的好好的,突然又睡眠倒退了:长觉也变短了,怎么哄也睡不回去了;该睡的那一觉也不睡了,躺在床上烙大饼;醒着的时间变的既很困又不想睡…….

C妈想说,这些都太正常了好吗?

妈蛋,养孩子就是这样啊,你好不容易才抓准这个阶段的节奏了,还没嘚瑟两天,熊孩子又要变身了。

可能是3小时一循环要变4小时一循环了;也可能是3觉要并2觉了;也可能人家要经历飞跃期了….

那怎么办?

除了老老实实的学习科学睡眠知识,再附赠你一句鸡血:每一次倒退,都是为了更大的进步!每一次变动,都是成长的契机!

OVER!

本文观点参考:《西尔斯亲密育儿百科》、《婴幼儿睡眠圣经》

本文数据来源:密歇根大学

CC爸妈:“中国父母学习计划”推行者,C爸-中国医科大学硕士;C妈-报社育儿编辑,新时代、新父母、新理念,育儿需要鸡汤,也需要指南,公益普及婴幼儿养育、疾病、心理知识。原创公众号:CC爸妈(cc-b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