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宝宝先会叫爸爸还是妈妈?这可是有讲究的!

原标题:你家宝宝先会叫爸爸还是妈妈?这可是有讲究的!

世界上最动听的声音是什么?对于绝大多数新手父母来说,是宝宝第一次用稚嫩的声音喊爸爸妈妈。那么宝宝多大时能让家长们体会这份幸福呢?今天,袋鼠麻麻就跟大家唠唠:宝宝们是如何一步步解锁说话这项技能的。

宝宝多大会叫爸爸妈妈?

对于“宝宝多大会叫爸爸妈妈”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0~3岁宝宝的语言发育标准”中找到答案:

新生儿期:这个月龄的宝宝只会发两种声音,一种是哭声,一种是细小的喉音,如a之类的声音。

1~3个月:在吃饱穿暖时,宝宝会发出愉快的自言自语的声音,比如a、e等韵母音和g、k等声母音。逗他笑时能笑出声,并会用“啊、喔”的声音来进行回应。

4~6个月:宝宝能无意识发出“爸”、“妈”等音,并逐渐发出比较复杂的声音,如ao、ou、ai,还会通过不同声音来表达不同的需求。

7~9个月:宝宝会模仿父母的声音,当父母再模仿他发音时,宝宝会更喜欢模仿父母发音。当宝宝想要什么东西时,会发出声音引人注意,得不到想要的东西时会有生气的表现。

10~12个月:宝宝会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了,并逐渐会说几个单字,比如灯、门、拿、走等。向宝宝要东西知道给,听名称能指动物图片及拿玩具等,有时还会说莫名其妙难懂的话。

1岁~1岁半:宝宝会说出几个简单的字、词,逐渐能说出自己的名字。能听懂熟悉物品的名称,指认熟悉的人或加重物品,会执行简单的命令。

1岁半~2岁:宝宝说话时的词汇量明显增加,词类范围明显扩大,开始爱模仿成人的语言,能将2~3个词组合起来,用”电报句“的形式表达自己的需要或者回答问题,比如“妈妈抱”、“宝宝吃”。喜欢倾听简单的三字儿歌、韵律诗和歌曲,会随着音乐节奏拍手,试着学唱歌。能够正确使用人称代词“我”,能准确地说出自己的名字、性别。

2岁~2岁半:宝宝能回答生活中的一些简单问题,会背两句6个字的儿歌,能说明一件简单的事情。

2岁半~3岁:会说简单的复合句,会背诵1~10的数字,能背几首儿歌

现在知道了吧?到了10个月左右,宝宝才会真正叫爸爸妈妈。当然,因为受个体差异、家长的互动交流等因素的影响,有些宝宝开口说话会稍早或稍晚一些,家长们没必要过于担心。

你家宝宝先会叫爸爸还是妈妈?这可是有讲究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但如果到了2岁时还不会说话,或者3岁时有词汇量小于50、构音不清等情况,则要考虑宝宝可能存在语言发育迟缓或孤独症等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

宝宝先会叫爸爸还是妈妈?

很多妈妈认为,自己是宝宝的”贴身保姆“,总是没日没夜的照顾着他的吃喝拉撒,所以,宝宝当然是先会叫妈妈,但实际上很多宝宝都是先会叫爸爸的。这和宝宝更爱谁没有关系呦,主要是因为在宝宝语言表达能力有限时,爸爸的发音相对比较简单。

爸爸的第一发音是”b“,这不需要气流震动声带,发音比较容易。而妈妈的第一发音是”m“,发声时气流不仅要振动声音,还要从鼻腔通过并发出,所以,宝宝先会叫爸爸也就不足为奇了,妈妈也没必要为此心塞,反而更应该高兴。

你想想,也许就因为这一声”爸爸“,你的另一半可能会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宝宝,哪怕只有一次,不也减轻了你的负担吗,何乐而不为呢?

教宝宝说话,别犯这4种错!

前面讲了,宝宝开口说话的早晚,和家长的互动交流有着密切关系,所以,爸爸妈妈们平时要多和宝宝面对面交流,鼓励宝宝多发出不同的音节,并在宝宝发音后进行表扬,千万别做以下几件有碍宝宝语言发育的事:

1、刻意纠正宝宝发音错误

到1岁半~2岁时,宝宝的词汇量虽然会明显增加,但他们还不能说出主谓宾完整的句子,只能像电报一样,说出仅包含关键信息的词,如名词、动词和形容词,而省去了冠词、介词和助动词之类的修饰词,这会让我们大人听起来感觉有点乱,但这种乱对宝宝来说是正常现象,也是语言发展的必经之路。

这个时候,家长要做的是在遵循孩子语言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慢慢加以引导,用不了多久,孩子说话就能有逻辑性了。千万不要过于刻意、严厉的纠正宝宝的发音错误,否则可能会让宝宝对说话变得反感,甚至是不愿意说话。

你家宝宝先会叫爸爸还是妈妈?这可是有讲究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2、用叠音字教宝宝说话

有些家长平时说话挺严肃的,但是一到和宝宝对话,教宝宝识字发声时,简直秒变奶娃一枚~虽然,类似“喝奶奶(nāi)”的说法充满了童趣和母爱/父爱,但对于2岁以上的宝宝来说,直接说“喝奶”会更好。

要知道,婴儿学习说话是从模仿大人发声开始的,遵循从“单字—单词—单句—复杂句子”的规律。如果一开始学会了“喝奶奶”“睡觉觉”这样的“宝宝语”,等到再大一些的时候,就还要用“喝奶”、“睡觉”这样的标准用词来替换,无形中延长了宝宝从单词到句子的过渡期,干扰宝宝的语言能力发展。

因此,从一开始教宝宝说话时,家长最好不要刻意使用“宝宝语”,而应该使用“妈妈语”,即采用缓慢的长音、高音来说话,比如说吃饭,可以放慢我们说话的速度“chi–fan”。如果我们能把嘴巴张大,作出夸张的面部表情,会更有利于宝宝理解语言并学会说话。

3、语言环境太过复杂

如果你家的家庭成员来自不同的地方,那么请为了孩子统一说普通话,包括老人。如果孩子每天听到的都是不同的方言,语言这项技能对他来说无疑复杂了好多倍,甚至让他感到迷茫和困惑,这也会导致宝宝不愿意开口说话。

你家宝宝先会叫爸爸还是妈妈?这可是有讲究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4、家长包办太过

想要宝宝早些开口说话,离不开家长的示范。但有些家长总在宝宝没有完全表达出意愿时,就满足了他的需求,这就让孩子失去了很多主动表达的动机,久而久之,也会影响宝宝语言发育,因此,家长们一定要给宝宝留有表达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