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孩子1个便秘!它的危害家长不可忽视!

原标题:5个孩子1个便秘!它的危害家长不可忽视!

据调查显示,我国城市儿童中,便秘的现象很普遍,每五个当中就有一个便秘。而且便秘的危害还很大,家家月嫂认为非常值得引起爸爸妈妈重视!

之前在儿科医院探病,朋友家孩子隔壁床的小孩儿才10来岁,竟然就因肠梗阻开刀了。

原来这个小孩长期患有便秘,这次入院是因为孩子好长时间没有排便,不思饮食,突发腹痛。到医院检查时,他1米左右长度的大肠里面,都是因为长时间不排出而失去水分堵塞大肠的大便,诊断为肠梗阻。

5个孩子1个便秘!它的危害家长不可忽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怎样就知道宝宝是便秘而不是“攒肚儿”呢?宝宝便秘有哪些信号?下面家家月嫂来为你列举一下。

(1)大便量少、干燥;

(2)大便难于排出,排便时有痛感;

(3)腹部胀满、疼痛;

(4)食欲减退。

但是家家月嫂请各位妈妈要注意:宝宝排便间隔久≠便秘

便秘不是以排便间隔时间为标准的,而是以大便干结、排便费劲为依据。

有些宝宝对液体食物特别是母乳,消化吸收能力很强,消化后食物残渣少,会使得排便间隔时间长,但是如果宝宝拉臭臭不干燥也不费劲,那就是正常的现象。

在判断宝宝是否便秘时,粪便的性状比排便次数更为重要。有时宝宝大便次数不减,但粪便干硬,呈颗粒状,不易排出,这也属于便秘。与宝宝2~3天一次大便但性状正常相比,这种情况家家月嫂更需要关注。

5个孩子1个便秘!它的危害家长不可忽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便秘有哪些危害呢?

家家月嫂说危害一:影响食欲

食物残渣留存在体内,胃肠蠕动减慢,即使有饥饿感,孩子的肚子也是鼓鼓的,涨涨的,很难受,根本不想吃饭。那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就没办法从食物中获得,那么肯定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

家家月嫂说危害二:造成肛裂

妈妈肯定都知道,孩子便秘时拉出来的东西会很干,很硬,很粗,甚至在擦屁股时还会发现有血。这是因为当变硬的粪块强行被排出时,将肛门撑破,那宝宝肯定会很疼的,而这种疼痛感会加重宝宝对排便的恐惧。

家家月嫂说危害三:影响智力

日本学者饭野节夫在《儿童饮食与健脑》中指出,儿童便秘会变得“呆头呆脑”。他在研究中发现,2 ~ 6 岁的儿童长期便秘者,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不爱说话,不爱交朋友。

家家月嫂说危害四:免疫力下降

大便长期不能排出体外,就会使大量的毒素积聚在体内。而且96%的毒素还会被肠道反复吸收,然后经肠道壁进入血液,从而破坏了正常的免疫系统,那孩子肯定会经常生病。总是生病的孩子,还怎么长身体长身高?

5个孩子1个便秘!它的危害家长不可忽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导致宝宝便秘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家家月嫂说原因一:配方奶粉导致便秘

传统配方奶粉中添加的脂肪酸与母乳中有差异,很容易形成不溶物导致便秘。奶粉导致便秘的真正原因是由于形成了沉淀,而非大家常说的“上火”。

如果能酸化肠道,就能溶解沉淀,从根本上改善便秘。所以,补充益生菌配合水苏糖这类特殊膳食是很好的方法。

家家月嫂说原因二:饮食结构不合理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小儿偏食,许多小儿喜食肉类,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纤维素太少,也易发生便秘。

家家月嫂说原因三:食物加工过于精细

为什么母乳喂养的孩子大便不容易成形呢,而奶粉喂养的孩子大便都很干呢,主要就是因为母乳中含有纤维素,而任何奶粉中都不含有纤维素。

因此辅食的制作不是越精细就越好,制作菜泥的时候用刀切的菜泥可以保留纤维素,而用辅食机搅拌过的纤维素没法保留了。

家家月嫂说原因四:日常排便不规律

由于排便时间不规律且缺乏相关训练,没有形成排便反射。有时虽有排便的感觉,但由于贪玩或其他事情干扰,宝宝可能会有意识地抑制便意,时间一长,肠内排便反射的敏感度降低,大便堆积于肠内,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得干燥,因而不易排出,就形成了所谓的习惯性便秘。

家家月嫂说原因五:家长太爱干净

很多妈妈都会用消毒水擦地板和孩子的玩具。肠道中有有害菌也有有益菌,他们同时存在才能彼此制衡,维持人体肠道健康。而且消毒水是只要是菌它就会杀死,所以正常清洗即可。没必要到处使用,反而影响宝宝肠道健康,造成便秘。

家家月嫂说原因六:精神因素

另外,有一些精神上的刺激因素也可引起宝宝出现便秘现象,如生活环境的改变,或者因肛周病变(如肛裂)引起排便疼痛而使孩子惧怕排便,这些都可能导致宝宝出现短期的便秘。

因此如果孩子便秘,家家月嫂建议妈妈们不妨看看是否存在以上原因,然后对症治疗。

5个孩子1个便秘!它的危害家长不可忽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另外,平时饮食中多注意些,孩子一般就很少会便秘。

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晚年就备受便秘困扰,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吃了红薯,竟然奇迹般地治好了便秘。其实不仅红薯,很多富含纤维素的食物都能缓解便秘,比如玉米、红豆、南瓜、空心菜等。

因此早餐可以给宝宝蒸些红薯、玉米或者熬红薯粥、红豆粥、南瓜粥,但是容易积食的孩子不能多吃。

午餐除了炒菜米饭外可以熬个玉米排骨汤,或者玉米炒西兰花,颜色漂亮,富含营养还能缓解便秘。

因此,孩子便秘并不是个小问题,值得家长引起足够的重视,尽快治愈,防止形成习惯性便秘!

想了解更多家家月嫂的育儿知识或者请月嫂、育婴师的技巧,请关注【家家月嫂】微信服务号和【家家月嫂互动平台】微信订阅号,或登录家家月嫂网站,更多精彩等你来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