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腰痛,可能因为这5个原因!

原标题:产后腰痛,可能因为这5个原因!

很多女性生完孩子后经常会感到腰酸背痛,特别是如果稍微坐久一些或者站立长一点的时间就会觉得腰部酸痛难忍,严重起来甚至连想要翻个身都没办法。而产后新手妈妈之所以会感到腰痛,大都是由以下几个因素引起的:

产后腰痛,可能因为这5个原因!_好姑娘haoguniang.cn

1.喂奶姿势错误

在给孩子喂奶的时候,很多妈妈都喜欢低着头看着孩子进食,又或者侧着身子喂奶,这样长时间的保持一个姿势肌肉很容易疲劳从而引起腰痛。除此之外,如果妈妈总是弯下腰来照顾孩子,无论是给孩子洗澡,亦或是给孩子换尿片等,都很容易引起腰痛。

2.过度疲劳或者躺着不动

产后妈妈不宜太过劳累,如果疲劳过度,很有可能会损伤腰肌导致腰痛。又或者产妇长时间躺着不动,缺少了必要的走动也会腰酸背痛,还有可能是因为产妇的恶露排出不通畅,盆腔血液淤积后也会诱发腰痛。

3.缺少钙

在怀孕期间,胎儿的发育需要大量的钙,磷等物质,如果女性还是遵照常规饮食,那么显然是不能够满足身体对钙的需要,如果未能够补充足够的钙,妈妈很有可能会脱钙,骨质软化。另外,母乳喂养也会加重产妇体内钙的流失,如果一直得不到补充,使得产妇长期处于缺钙的状态,就会引起腰痛。

4.身体未恢复好

在怀孕时,因为激素的变化,部分的肌肉和韧带会变得松弛。另外,子宫慢慢增大,腰部的支撑力也会逐渐增大,子宫部分的韧带因为长时间被拉扯也会松弛,导致盆腔的神经和血管被压迫。这就是为什么在怀孕的中后期,很多孕妇会感到腰部酸痛,不过,如果是这种原因导致腰痛,一般会在产后大概一个月的时间里消失,倘若持续性出现,要考虑是否是因为未恢复好导致。

5.受凉

生产时非常耗气伤血,所以产后如果不注意保暖,被风寒等侵蚀,血气不通畅,腰部和关节等一些部分就会感到疼痛。

那么产后的腰痛该如何防治呢?首先,产后饮食一定要注意营养,多食用含钙丰富的食物,也可以参考中医的食疗,像是当归,核桃等,可以帮助产妇强健腰部,补血益气。其次,产妇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太过劳累,但是也不能一直躺在床上,要有适当的走动。最后可以加强产后的恢复,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进行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