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老流鼻涕,父母就要注意了:可能是一生无法根治的病

原标题:小孩老流鼻涕,父母就要注意了:可能是一生无法根治的病

宝宝怎么哄都不肯睡怎么办?人肉枕头妈妈请关注华大母婴公众号,发送 哄睡二字,查看解决方法。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奶爸de自我修养”,理工男研究育儿问题。不爱鸡汤,只有干货!

去年某天,我5岁儿子开始流鼻涕。我以为是感冒引起的,认为感冒好了,鼻涕自然就好,所以没有太在意。

但两三周时间过去了,我发现了几个特殊现象:

·鼻涕始终没停过,并且鼻涕量挺大;

·他经常揉鼻子,说鼻子痒;

·他经常打喷嚏。

于是,我带儿子到医院检查。医生告知是过敏性鼻炎

从那一天到今天,已经半年了,我儿子的情况时好时坏,症状一直没有完全控制住。我们基本上保持了每两周就到医院复诊的频率。

这期间,我学习了很多过敏性鼻炎的知识,才知道这个病非常麻烦,无法根治,会伴随孩子一生,现在全球约有6亿患者,我国约有1.5亿患者。

本文整理了一些相关知识,以及我家的一些经历,供各位爸爸妈妈参考!

过敏性鼻炎是怎么来的?

过敏性鼻炎从名称上看就很明确,是一种过敏性疾病。

所谓“过敏”是指人体免疫系统在面对一些进入人体的正常物质时反应过度,对这些正常物质发起攻击。但杀“敌”一万自损八千,造成自身机能的一些异常反应。比如有的人对坚果过敏,那么吃了坚果就可能全身起疹子之类的。

小孩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湿疹、过敏性鼻炎、哮喘、荨麻疹、牛奶过敏等。

过敏性鼻炎就是吸入了某种致敏物质后(比如花粉),人体的免疫系统反应过度,引发鼻炎,出现流鼻涕等症状。

过敏性疾病的成因尚不十分明确,目前认为主要和两者有关——遗传和环境

我们生活中常说“过敏性体质”,其是指一个人有过敏性疾病,或者查不出过敏原却经常过敏。不幸的是,过敏性体质是会遗传的。

如果父母都不是过敏性体质,孩子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大概只有10%~20%左右;如果父亲是过敏性体质,孩子的几率是30%;如果母亲是过敏性体质,则孩子的几率是50%;如果父母双方都是,则孩子的几率是70%。

注意,并非父母是过敏性鼻炎,孩子就会得过敏性鼻炎。孩子常常会得和父母不相同的过敏性疾病,比如父母是过敏性鼻炎,孩子得哮喘。

过敏性疾病又是一种“富贵病”经济越是发达、生活水平越高的地区,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就越高。比如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发病率高。

我国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也在不断攀升,而过敏性鼻炎就是众多过敏性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

1990~2010年,首都儿科研究所陈育智教授曾对儿童哮喘发病情况做过3次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1990年,我国0~14岁儿童哮喘平均患病率为1.08%;2000年,这个数字提升到1.97%;2010年,儿童哮喘患病率已达3.01%,相比2000年时上升了50%左右。

2005年,北京同仁医院张罗教授的团队曾完成了第一次过敏性鼻炎全国电话流行病学调查。六年之后再次调查,中国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已经从11.1%上升到2011年的17.6%,患病率明显上升。』——引用自《中国过敏性疾病患病率超10%,过敏性鼻炎患病率最高》

目前有一种猜测是生活水平越高,人们生活得就越干净,接触各种微生物、颗粒物的机会就越少,从而免疫系统得不到足够的锻炼,导致其过激反应。

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我生活中见过一些过敏性鼻炎患儿的父母。有部分父母给我说,这病就是流流鼻涕,不用治也没事,长大自然就好了。

首先,过敏性鼻炎是无法根治的成年人因为过敏性鼻炎上医院的也很多很多。生活中确实存在一些患者长大后很少复发,这多半是因为生活环境变化规避了过敏原,或者免疫系统耐受性增加。

其次,过敏性鼻炎真的不能任其发展。

  1. 过敏性鼻炎时间长了,可能会扩散,引起鼻窦炎。
  2. 过敏性鼻炎可能会影响耳朵,引起中耳炎。我儿子就因为过敏性鼻炎,又得了中耳炎。
  3. 过敏性鼻炎也可能影响咽喉,引发咽喉炎。我儿子的咽喉也被影响过。
  4. 过敏性鼻炎也可能影响眼睛,引发眼睛红肿发炎。

以上种种病症的成因其实很简单,人的五官是相通的,鼻子长时间异常,就有可能影响到其他器官。

另外,孩子长期呼吸不畅,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长期流鼻涕,会影响孩子的社交和心理。

综上,过敏性鼻炎的危害绝不仅仅是流点鼻涕这么简单。咱们一定得充分重视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由于普通感冒也会流鼻涕,而小孩子感冒又时常发生,所以现实中父母很容易混淆这两者,从而延误治疗。

过敏性鼻炎区别于感冒的几个主要症状有:

  1. 鼻子痒。小孩会经常揉鼻子或挠鼻子。
  2. 鼻涕多,且始终是清鼻涕。而感冒到后期会出现粘稠的黄鼻涕。
  3. 流鼻涕时间长,或者一到某个季节就爆发。
  4. 打喷嚏。经常性地、连续地打喷嚏。
  5. 鼻塞。长时间的鼻塞,严重者会改用嘴巴呼吸。
  6. 眼睛痒,出现眼袋或者黑眼圈,眼睛红肿。

另外,0~2岁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很低,3岁之后开始显著增加。

回想起来,我儿子第一次长时间流鼻涕,就是发生在3岁半的时候。当时,我们也认为是感冒或者冷空气刺激,未及时就医。后来恰逢我们去暖和的地方旅游,他鼻涕就没流了。我们也就没注意。4岁多也出现过一次长时间流鼻涕。

去年5岁多流鼻涕流了相当长时间,且发展到一定严重程度了,这才引起我们的重视。客观说是耽误了治疗。

所以,建议各位爸爸妈妈一旦发现孩子有以上的症状,一定要尽快就医。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

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情是,过敏性鼻炎作为一种免疫系统疾病,目前是无法根治的。

所以,就治疗上来说,目前上医院主要有三种事情可以做:

第一,查过敏原,平时注意规避。一般来说,过敏患者是对某一种或者很少的几种物质过敏(当然也有对很多物质过敏的,那会非常麻烦),这是可以通过查过敏原查出来的。一旦知道了,那么生活中就应当注意规避过敏原。我儿子就查了。

第二,药物治疗,可以控制症状,让患者尽量接近正常人的水平。通俗地说,就是控制免疫系统不要太敏感。目前我儿子使用过的药物包括清洗鼻腔的水、喷鼻腔的药、口服的药。我也查了一下,以目前医疗水平所制造的药物应该是副作用很小的。注意,请去正规医院就医。

第三,脱敏治疗。这是通过医学手段,提升免疫系统的耐受力。这并不是根治过敏性疾病,但是可以减少其发生的概率。脱敏治疗并非适合所有的患者,而且治疗周期以年计算。如果要做这个,请一定到正规医院,请医生诊断能不能做。

过敏性鼻炎的预防

过敏性鼻炎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就是避免接触过敏原。一节讲了可以去医院查过敏原。过敏性鼻炎常见的过敏原及规避措施如下:

  1. 花粉。夏秋季节是花粉飘散的季节。带孩子远离花草,必要时使用口罩。不要在户外晾晒衣物和床上用品,以避免沾上花粉。
  2. 尘螨。螨虫喜欢生活在湿度超过50%的空间,喜欢生活在床上。建议经常清洗床上用品,使用60度以上的高温。控制室内湿度在50%以下。使用防螨床罩。
  3. 霉菌。霉菌喜欢生活在湿润的地方,尤其是湿润的土壤中。所以建议保持室内干燥,必要时使用除湿机。不要使用加湿器。不要在室内养有土的绿植。
  4. 宠物。避免养有毛的宠物,比如猫狗,其毛发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原。避免养啮齿类宠物,其尿液是一种常见过敏原。

除了规避过敏原之外,还有几条预防措施,平时需要注意:

  1. 不要感冒。感冒了鼻炎几乎是必发作。我儿子中间就感冒过一回,鼻炎立刻显著加重。
  2. 避免冷空气刺激。像北京的冬天,出门注意给鼻子保暖。
  3. 锻炼身体。
  4. 保证膳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多补充维生素C。

总结

当我儿子被确诊为过敏性鼻炎那一刻,我是非常沮丧的!因为这个病无法根治,会伴随他一生。

同时,也很后悔,因为我一直把它和感冒弄混,而延误了治疗时间。应该早治疗,早控制病情的。

后来,我看了一些这方面的资料,每次去医院复诊的时候,也和医生交流了不少。我感觉到,这个病要是平日里预防得当,对生活的影响倒也不大。另外自我安慰一下,毕竟全球6亿人都有这个病,我儿子也不算太另类。

我想,既然这个病会伴随儿子一生,就应该尽量让他自己重视起来。所以,我给他反复解释了过敏性鼻炎的种种。他目前可能未必明白免疫系统是怎么工作的,但他至少已经明白要做哪些事情来预防鼻炎的发生和加重。

有一天他告诉我,学校每天会安排一段时间到户外玩。在冬天特别冷的时候,他会跟老师申请留在教室里。老师问他为什么不出去玩?他说,他有过敏性鼻炎,要避免冷空气。

我想我们父母能做的,无外乎就是及时发现,亡羊补牢吧!希望未来有朝一日医学能攻克过敏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
  2. 《摆脱过敏》
  3. http://www.chinanews.com/life/2016/04-16/7836532.shtml
  4.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7/09-11/8328001.shtml
  5. http://health.qq.com/a/20170703/039244.htm
  6. http://pediatr.dxy.cn/article/80412
  7. http://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xianzhixiong_4154435905.htm
  8. 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health-issues/conditions/ear-nose-throat/Pages/Allergic-Rhinitis.aspx
  9.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206246/
  10. https://www.hopkinsmedicine.org/healthlibrary/conditions/pediatrics/allergic_rhinitis_in_children_90,P01704

奶爸de自我修养

微信:DaddyGrowUp

理工男研究育儿问题

不爱鸡汤,只有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