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让孩子未来更幸福

原标题:仪式感让孩子未来更幸福

岁末年初是节日扎堆的时候,圣诞节、元旦、春节……小朋友们都喜欢过节,家长和孩子一起过节,只是为了孩子高兴吗?其实,生活中有些习以为常的东西,却可能还有着我们并不尽知的意义。

文|包林运

仪式感对于孩子的重要性

仪式感让孩子未来更幸福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过节,不仅仅是为了开心快乐,固定的节日总是与特定的文化相关联,比如西方的圣诞节、中国的春节……每一种节日又有很多具体的风俗习惯,这些风俗往往经过长期的流传演变,是在许许多多家庭中一代一代传递下来的。

在成长过程中,家庭固定的仪式,可以将家族原有的文化传递到下一代成员心中。我们小时候过的那些大年夜,总是会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样一种文化的传递,对孩子将来发展自我身份认同大有裨益。“我是谁”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而言,家庭仪式这些看似可有可无的东西,会给孩子内心带去稳定可靠的信息,让孩子形成稳固的归属感,以此为基础建立起自我的身份认同。只有建立了比较充分的自我身份认同,才能有效建立信心和自尊,才有稳定的存在感,人生发展才有良好的方向感。

培养孩子的仪式感,我们如何做得更好

仪式感对孩子的未来这么重要,那么在年节这些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如何做得更好呢?

仪式感让孩子未来更幸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尊重传统 传统对于我们意义深远,这个认识可以让我们更愉快、更主动地尊重传统。比如春节前的大扫除,也许以前觉得只是一件需要完成的任务,但现在可以把它看作一种准备过年的仪式。带着对仪式的尊重,愉快地进行打扫,带上小宝宝一起去购买年货,贴春联、剪窗花,当然最重要的是与老人一起过团圆年。穿新衣、拜大年,拿压岁钱……其实在年节当中孩子本来就是重要角色。时代变迁,很多年俗也在变化,比如因为空气质量等原因,一些大城市对燃放烟花爆竹进行了严格管理。烟花爆竹在我童年记忆里印象深刻,在孩子的童年中却渐渐淡出了。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做一些努力,挽回一些失落的传统,比如中秋节自己做月饼,端午节亲手包粽子,孩子也可以参与这样的过程,不仅趣味十足,也是传统的传承。

春节还有很多家庭会离开平时生活的城市,有的是回到老家,正好可以带孩子了解老家的传统,祭灶、上坟、看戏、社火、龙灯……各地往往有各种不同的风俗。有的是出门旅游,也可以借机了解当地的年俗,逛逛当地的庙会、游园会,品尝当地特色的年节食品,丰富我们对传统的了解。

现在很多人接受了西方的重要节日,文化的交流丰富了我们的传统。圣诞节可以给孩子讲讲圣诞老人的故事,动手装扮一棵圣诞树,用心为孩子准备一份他喜欢的礼物,记得一定等平安夜孩子睡着之后悄悄拿出来,这是圣诞节的仪式。如果只是买一份圣诞礼物,快递送到的时候随手递给孩子,那仅仅是送出了礼物,并没有进行仪式。

仪式感让孩子未来更幸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创新传统 每个家庭过节的方式,既要参照传统,也可以有自己的创新。家庭的创新,只要年复一年坚持下来,也就成了家庭自己的传统。这样的传统会给孩子带来特别的回忆,多年以后,那也许就是家的味道。比如我家过年,每年都会搞一个家庭联欢会,通常是女儿主持,要求每位家庭成员至少出一个节目。记得有一年过年,90多岁的外婆表演了抓石子的游戏,而刚刚周岁的儿子的节目是给大家拜年。虽然家人表演水平不高,但互相欣赏,全家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氛围特别好。联欢会的形式我们会持续下去,相信它将来会成为孩子们永远温暖的记忆。

我们在过节,也是在创造孩子的成长记忆,给孩子一个有仪式感的童年,让孩子的未来更加幸福。

*本文系《时尚育儿》杂志约稿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妈妈圈微报——《时尚育儿》杂志旗下母婴app,最懂你的育儿灵感探索平台,为孕、0~6岁孩子的妈妈们随时随地提供试用、抢购、资讯平台,让新手妈妈的育儿生活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