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拒绝分享玩具?看儿童心理师怎么说!

原标题:孩子为什么拒绝分享玩具?看儿童心理师怎么说!

文/孕婴帮,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在孩子和其它小朋友玩耍的时候,总避免不了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玩玩具。很多时候,家里来了客人,带着小孩。别人家的孩子看到自己家孩子在玩玩具,就想把孩子的玩具借过来玩一玩,孩子可能会表现出不愿意。

孩子为什么拒绝分享玩具?看儿童心理师怎么说!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个时候,许多家长会劝孩子大方一点,把玩具借给人家玩一玩。如果孩子仍然不愿意,家长可能会想对方父母解释,自家孩子“自私,不懂事”。

到底孩子是不是自私?如何处理这种情况呢?

有可能孩子并不是“自私”,而是正处于一种过物权敏感期的状态。物权敏感期一般在孩子2岁左右出现,特点就是“这是我的东西,那也是我的。”你会发现孩子变得“自私”,以前很愿意给你的东西变得不再情愿,就算是妈妈也很难从他(她)手里要到东西。

其实这是每个孩子都会经历的阶段,他们是在探索物品跟他的关系,这个阶段大概会持续两到四个月。这期间就需要各位妈妈保护好孩子的这种“自私”,他的东西就让他自己来决定是否给别的小朋友玩。

孩子为什么拒绝分享玩具?看儿童心理师怎么说!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何帮助孩子顺利渡过过物权敏感期?

在接纳孩子情绪的前提下,如果孩子愿意分享,就对孩子发出肯定的鼓励。如果孩子不愿意分享,那就接受孩子自己内心的选择。等到孩子想玩别的小朋友玩具的时候,可以趁机开导教育孩子,让孩子学会与别人交换,并从这种交换与分享中得到满足和快乐。

在别的孩子拒绝跟孩子分享玩具的时候,要接纳孩子的哭闹和小情绪。也要让孩子明白那个玩具的所有权是属于别人的,别人有权决定是否借给别人玩。千万不要对孩子说“妈妈去带你买,不玩他的,有什么好的。”这样,很容易让孩子觉得别人不给我玩,我也不给别人玩,就会真的“自私”下去。

孩子为什么拒绝分享玩具?看儿童心理师怎么说!_好姑娘haoguniang.cn

把选择主动权教给孩子

不给孩子建议或者强迫孩子做什么,让孩子自己去做出选择和举动。让孩子多经历几次分享或者被拒绝的体验之后,孩子就会懂得如何去做了。

对于孩子分享玩具的问题不能太片面化。不过,还是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具体意愿,但也要适时适当地给孩子一些指导教育。不能让孩子在分享中失去自我,不懂得拒绝。也不应该过多迁就孩子,让孩子真的变得自私自利。

我是帮妈,两个孩子的妈妈,一名高级育婴师兼具插画师,有关孩子教育、生理、心理、营养、日常保健与护理等方面问题,问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