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妈妈:小手动一动,天才宝宝养成记

原标题:儿科医生妈妈:小手动一动,天才宝宝养成记

儿科医生妈妈:小手动一动,天才宝宝养成记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智能,千万不要为“宝宝在这阶段该学习什么”而发愁,也不要给他设定过高的目标。宝宝的智能发展主要在玩耍的过程中实现,家长的参与从始至终都非常关键,请给宝宝提供一个安全而丰富的环境,陪他一起玩,你的鼓励和赞美会让这个过程变得既兴奋又开心。

发育里程碑是对宝宝发育的粗略描述,将告诉你大部分孩子到达这些里程碑的时间,可以让你了解发育的大致顺序以及宝宝到达某阶段的大概时间。大多数宝宝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偏离这个时间,但如果宝宝每达到一个发育里程碑都明显落后于所有孩子,你就需要有所警惕,及时请医生协助诊疗。

精细动作发展——鼓励尝试、赞赏每一次进步

精细动作发展即手的动作发展。起初宝宝只能用嘴来了解世界,当他开始学会用手后,逐渐懂得如何使用指尖,如何使用手指取物和放下。

宝宝精细动作发展过程中家长需要注意的事项

精细动作发展若是在正常的范围内,动作获得的早晚其实与智力并没有什么关系,单独某一项动作发展不能作为神经系统发育的指标。

宝宝对学习新技巧并把它应用到实践中感到无比兴奋有趣,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他自由发挥,进步会更快。

无论宝宝学会的动作在你看来是多么简单,都要表现出由衷的欣赏和赞许,因为对宝宝来说,任何一个小小的进步,都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认识小手

2月龄后:握持反射开始逐渐消失,宝宝的小手开始自然松开。轻轻按摩宝宝的小手,用不同材质的物体挠他的手掌或指尖,给他足够多的触觉刺激。

2?3月龄:宝宝会观察自己的小手,并且用一只手去触碰另一只手。

3月龄:握持反射消失,宝宝开始能有意识地握住物体。

3?4月龄:宝宝可以用手一把握住物体。

5月龄:宝宝可以握住任何够得到的物体并放入口中。

6月龄前:在手触及物体时,宝宝才会出现抓握。

6月龄后:在手未触及物体之前,宝宝可以调节手的姿势来抓握想要的物体。

6?7月龄:宝宝可以用拇指和其余4 个手指抓起小物体,会将物体从一只手转移到另外一只手,并且出现捏、敲、摇、推等动作。可以尝试让宝宝自己拿着磨牙食物吃。

7?8月龄:宝宝尝试用食指抠洞,喜欢按按钮,喜欢撕纸片。

8?9月龄:宝宝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取小丸,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取积木。随着宝宝抓握东西的技巧越来越熟练,宝宝会开始练习松手的技巧——扔积木和玩具。

9?10月龄:宝宝尝试用手指套小圈。

10?11月龄:宝宝会几页几页翻书并合上,会打开盖子,剥开纸包,会

两指捏小丸放入小瓶再倒出来。

11?12月龄:宝宝能把东西递给你或者把小球滚给你,会模仿着抛球。

12月龄:宝宝可以用拇指和食指牢牢抓住一件物体。

2岁:宝宝会尝试旋开盖子或者转动把手,能一页一页翻书。

2岁半:宝宝能串大一点的珠珠或者缠线轴了。

搭积木

6?7月龄:宝宝会抓握积木,取一块积木,换手后取另一块,扔掉一块再取第三块。你可以把三四块积木叠起来,让他模仿。

1岁:宝宝可以用2块方形积木搭起“2层楼”。

1岁半:宝宝可以用3块方形积木搭起“3层楼”。

2岁:宝宝能够叠起6?7块方形积木。

3岁:宝宝能够叠起9?10块方形积木。

4岁:搭积木对宝宝来说已经太简单,可以玩更加复杂的建筑玩具了。

画画

1岁:宝宝开始握笔涂鸦,用铅笔画线。

1岁半:宝宝特别喜欢用手(指)蘸上水彩到处画画。

1?2岁:宝宝开始喜欢上用铅笔或蜡笔画画。

2岁半:宝宝刚开始学习画圆,画出来的圆形可能都是螺旋形。

3岁:宝宝能更好地控制手指了,在画画和涂色上有很大的进步,他的画越来越容易辨认了,尽管画出来的圆形可能还不是闭合的圆形。

3岁半:宝宝可以成功地画出一个闭合的圆形,有时还会是一个正圆形。

4岁:宝宝创作的画面有了更多的细节,你可以给他画出小人的一部分,让他补充完整。宝宝开始能掌握使用剪刀(请注意剪刀必须是钝头的)等工具做些复杂的作品了。

生活自理

1岁半:宝宝能自己用勺子吃东西,还能自己握杯子喝水了,会拉脱手套和袜子,开始学习穿衣服。

2岁半:宝宝开始愿意自己穿衣服、脱衣服。家长可以通过让宝宝选择喜欢的衣服来培养他的穿衣兴趣。

3岁:只要扣子或拉链不是太复杂,宝宝应该能自己穿衣、脱衣了。可以开始尝试用筷子进餐。

4岁:能做一些最简单的家务,比如摆小桌子,收拾小床,整理衣服,而且会做得越来越好。

爸爸妈妈请带着这样的心态:

人体的生长发育是指从受精卵开始直到在形态上和功能上完全成熟为成人的过程,是连续的生物过程,量和质有机关联的动态变化。作为一个连续的阶段性的过程,生长发育有一定的规律顺序。尽管你可以在适当的时间里,采取适当的方法,刺激宝宝的生长发育,但总体来说不可能跳过某一个阶段而直接进入到下一个阶段。

生长发育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先天和后天各种因素的影响,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男孩女孩有各自的生长发育时间表;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速度不一样,有的宝宝发育较快,有的宝宝发育较慢;生长发育的各方面也不均衡,某些方面发育较快,而某些方面发育较慢。

观察宝宝生长发育的情况,应该多做纵向连续了解,少做横向比较。假如你发现宝宝某项生长发育的指标较标准略有超前,那恭喜你,宝宝在这阶段该项发育暂时领先于部分宝宝;假如你发现宝宝某项生长发育的指标较标准稍微延后,那也不必太过担忧,每个人都有他擅长的和不太擅长的事,而且,某一方面发展迅速通常会导致另一方面发展相对落后,千万不要给宝宝施加太多的压力。

评价宝宝生长发育的快慢,不仅要对每个单项做评估,也应对整体做评估。绝大多数宝宝的生长发育都在正常范围内,只有很小一部分宝宝会在各个方面都显示出严重滞后,这常常提示可能有某种疾病或者生理性缺陷,应及时就医诊疗。

儿科医生妈妈:小手动一动,天才宝宝养成记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