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孩子说不想去上学, 聪明家长只要这样做,超管用!

原标题:如果孩子说不想去上学, 聪明家长只要这样做,超管用!

如果孩子说不想去上学, 聪明家长只要这样做,超管用!

文/许小美

如果孩子说不想去上学, 聪明家长只要这样做,超管用!_好姑娘haoguniang.cn

前段时间小温馨突然跟我说:“妈妈,我不想去上学了。”

我心头一紧,这孩子是不是在学校遇到啥了,怎么会说这样的话呢?

我开口问道:“我也不想去上班,你觉得可以吗?”

小温馨摇摇头说:“不可以。”

我继续问:“为什么不可以啊?你都不想去上学,我当然也不想去上班,很正常啊。”

小温馨看着我说:“你不去上班,老板会扣你工资,那你就赚不到钱了。”

我摸了摸她的小脸蛋,问她:“妈妈不想上班就换不到钱,那你不上学是不是就见不到小伙伴,见不到你喜欢的老师,对不对?那你能告诉妈妈,为什么不想上学呢?”

小温馨一脸认真得说:“我就想妈妈每天陪我玩,上学太无聊了,我不想每天都去……”

如果孩子说不想去上学, 聪明家长只要这样做,超管用!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知道孩子不想上学肯定是有原因的,从她说这些话我也能猜中了她的小心思。她不想上学最主要的原因是渴望妈妈的陪伴。而我能读懂她内心的想法,所以及时和她沟通之后,也了解到她在学校里也发生了一点的不愉快。

她有个同学,和她是一个小组的。经常会欺负她和同组的小朋友。比如,几个小朋友一起唱歌,他突然跑到小温馨面前阻止不许她唱。

小温馨不乐意,继续唱,他就会用各种方式阻碍。这让小温馨非常生气。她还是告诉,老师经常罚这个同学坐到最前面的小凳子上反思。

小温馨告诉我的时候,小嘴巴都撅得高高的,似乎对此事很不满意。她还要求我,能不能和这个同学的家长好好沟通,让他不要总这么调皮。

原来,小温馨不想上学背后还有这些事情需要我们帮忙。而如果我没有和她沟通,或许根本不会知道小温馨身上发生的事情。

所以当我们和孩子沟通时,一定要出于爱与善意的管教。不要一听孩子说“不想上学”就责骂。要知道,当你理解和尊重了孩子,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我们才能真正捕捉得到。

如果孩子说不想去上学, 聪明家长只要这样做,超管用!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只有这样才能拉近你和孩子之间的心理距离,出现的问题也才能迎刃而解。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一般提出不想上学,家长一般会有两种表现方式:控制和宠溺。

举2个例子:

01

控制型的父母

很多家长总是用权威控制孩子,忽略了孩子内心的感受,毁了孩子一生。

比如:

孩子:“我今天不想去上学?”

家长:“不想上学?你想清楚再说”

孩子:“我就不想上学,每天要起好早,我觉得很累。”

家长:“小孩子累什么累,别多说了,赶紧上学去。”

孩子:……

这些对话是不是很熟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都习惯控制我们的孩子。而什么是控制?那就是只要关于孩子的事情,家长总站在高高在上的姿态,从来不管孩子的内心到底怎么想,只要求孩子言听计从

如果孩子说不想去上学, 聪明家长只要这样做,超管用!_好姑娘haoguniang.cn

很多父母并不知道,这种控制型的养育方式很有可能毁了孩子一生。

02

宠溺型的父母

很多家长总是过度迁就孩子,无条件满足孩子的需求,让孩子永远 “长不大”。

比如:

孩子:“我今天不想去上学?”

家长:“不想去就不想去吧,那就在家好好休息。”

孩子:“我不要休息,我要出去玩。”

家长:“好,你想做啥我们都依你。”

孩子:好~

随着生活条件的变好,每个家长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可其实,父母过度的溺爱,很容易让孩子失去成长的空间,造成无能的表现。

如果孩子说不想去上学, 聪明家长只要这样做,超管用!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所谓子不教父之过,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的孩子就跟小霸王一样,太过自私自利,不懂感恩,以自我为中心。而这些问题大多都是父母过于溺爱到导致。

在和孩子的沟通当中,聪明家长会怎么做呢?

01

学会理解

我们都做过小孩,当我们的孩子向我们吐露“不想上学”的心声时,我们应该学会理解孩子的感受。有的父母根本不懂孩子的言外之意,一听孩子说不想上学,就一顿数落和打骂,弄得孩子都不敢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

当我告诉小温馨:妈妈小时候也有过不想上学的心思。她会非常期待我能够多和她讲一讲小时候的事情。而我顺势通过小时候的故事正确引导,鼓励和安慰小温馨,希望能够给她更多信心。

02

找出原因,和孩子一起商量解决问题

当小温馨跟我说不想上学的时候,我也把谈话的主动权交给她,引导小温馨能够主动说出自己的内心想法。如果不了解孩子不想上学的原因,那又如何对症下药呢?

小温馨告诉我,想和妈妈在一起,在学校因为有同学欺负她,她觉得生活无趣……当我站在她的角度学会理解,学会尊重时,她也会认真倾听我的建议。当我们找准了源头,也才能对症下药,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03

家长要用正面的方式鼓励,避免孩子太过压抑

当孩子主动跟我们说出自己不想上学时,家长不要情绪太过激动,一上来就吼骂。这样很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当然,孩子不想去上学自然有原因,作为父母更应该定的去抓住孩子的心理。不能太控制,也不能太溺爱。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做到不急不躁。

只有当家长学会放低姿态,学会理解孩子的感受,孩子才不会压抑自己的内心,家长也才能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

如果孩子说不想去上学, 聪明家长只要这样做,超管用!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小美说

作为父母,我们应该要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来尊重。太多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认真对待孩子,用心去理解孩子,孩子才会自强不息,创造不一般的奇迹。

我也相信,孩子有自己的思想。我们应该给予机会,让孩子表达内心的想法。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明白这一点,学会倾听,鼓励小温馨勇敢表达。我相信,当一个孩子不爱说话,内心胆怯,那肯定和她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关联。

日常生活中,小温馨想要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想梳什么样的头发,想搭配什么样的鞋子等……我们都能尽力去满足她的合理要求。

在和孩子朝夕相处得日子里,如果父母总是用权威限制孩子,那长期如此对孩子的发展和品格形成都是不利的。

我们必须清楚的明白,我们的培养和教育是为了让孩子走向独立。因为她终有一天要离开我们,离开家,自力更生。而如果我们总是用陈旧的观念去束缚孩子,她又如何才能学会真正的长大?

为孩子创造一个轻松民主的家庭氛围 吧,要相信当我们学会尊重,懂得理解,把孩子看独立的个体,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之上爱他,才能拉近我们和孩子之间的距离,孩子也才能成为真正的自己。

个人介绍:

许小美:育有一女小温馨。

MM爱baby编辑,爱摄影爱码字。育儿网橙品清单妈妈口碑之选,橙意代表。亲子,家庭关系撰稿人。

专注于科学育儿,亲子旅游,孕期喂养,家庭情感等。

作品在《心理育儿》《 幼教365》 《幼儿教育》《亲子》《中华家教》《城市商报》等杂志及报刊发表。

创立公众号:MM爱baby 育儿理念:陪孩子一起快乐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