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频繁呛奶感冒,警惕维生素A缺乏

原标题:宝宝频繁呛奶感冒,警惕维生素A缺乏

宝宝频繁呛奶感冒,警惕维生素A缺乏_好姑娘haoguniang.cn

乐乐二个月,妈妈奶水少,一直混合喂养,小乐乐生长发育倒也正常。最近小乐乐总是呛奶,先是剧烈咳,紧接着就是吐奶。妈妈抱着小乐乐反复拍背,十几分钟之后症状才缓解。

宝宝频繁呛奶感冒,警惕维生素A缺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妈妈担心,加上小乐乐要去社区儿保中心注射疫苗,抱着乐乐直奔医院。完善检查后,发现是缺乏维生素A导致的呛奶。

小婴儿呛奶是维生素A缺乏的早期症状之一,半岁以内的宝宝多见,人工喂养占比达90%。表现为喂奶或喂水之后,小宝宝频繁剧烈刺激性咳嗽,随之吐出大量奶汁;小宝宝畏光、眼睛发干、流泪;皮肤干燥、粗糙、起小疙瘩;头发干枯、稀;免疫力下降,容易患肺炎;严重的情况下宝宝不吃奶,并发迁延难愈的呼吸道感染。

冬春季节是高发季节,儿童维生素A缺乏是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很关键诱因,所以,对于冬季、春季容易呼吸道感染的儿童,明确诊断后,要注意补充维生素A。

1、对于婴儿,从出生两周应开始补充维生素AD。很多医务人员、家长都有一个误区,认为只用补充维生素D,而忽略了维生素A的补充。很多孕妈孕期不注意补充,导致孕期缺乏;婴儿维生素A低,主要与母乳血清维生素A的水平和日常饮食中含有的维生素A低有关。

2、哺乳的妈妈仅靠食物中摄入的维生素A,是无法满足婴幼儿的生长发育需求。毕竟动物肝脏不是孕妈天天进食的食物;深色蔬菜,比如胡萝卜,吸收和转化率低,烹饪方式也有影响维生素A的摄入。

宝宝频繁呛奶感冒,警惕维生素A缺乏_好姑娘haoguniang.cn

3、对于添加辅食的宝宝,奶水量不够,辅食补给少,容易引起亚临床型维生素A缺乏症。断奶之后如果长时间吃稀饭、糊糊、米糕等,饮食相对单一,缺乏蛋白质、脂肪类的食物,也会造成维生素A缺乏。

4、对于儿童要定期检测维生素AD的水平,增加室外活动时间,同时膳食丰富;家长不要认为孩子营养丰富,而不注意补充。定期监测,出现医学指征,要及时补充,保证骨骼健康发育。

5、消化系统的慢性疾病,比如慢性痢疾、长期腹泻等,会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

6、消耗性疾病。慢性呼吸道感染疾病延迟性肺炎等,在维生素A摄入不足的基础上因维生素A消耗,增加而出现症状。

宝宝频繁呛奶感冒,警惕维生素A缺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妈妈日常家庭如何护理:

1、添加动物内脏、蛋黄、路萝卜等,达到每日供给量的标准。

2、补充维生素A滴剂。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