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小情绪不断,当心产后抑郁!

原标题:老婆小情绪不断,当心产后抑郁!

绝大多数的女性在产后都会患上产后抑郁,但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产后抑郁,所以当产妇情绪低落时大都不以为意。本文将带你系统四了解产后抑郁。

老婆小情绪不断,当心产后抑郁!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什么是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又叫产后情绪低落,大概有80%的女性在分娩后会产生这种低落情绪,但通常并不是很严重。抑郁情绪一般会在产后2-3天出现,并且一般会持续两周。通常情况下,两周后产妇就会自己恢复过来,但也有例外,严重的产后抑郁可持续1-2年,如果两周后情况不见好转的话,就必须去看医生,采取一些措施来治疗产后抑郁。

为什么会得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的成因有很多,一般分为生物因素和社会心理因素两方面。生物因素主要是遗传、内分泌失调、产妇身体有疾病或残疾;社会心理因素则包括产妇产前心理准备没有做好、产后适应不良、产妇个人人格特征,甚至有可能包括孩子的性别、家庭经济状况、产妇睡眠不足等。因为产妇在临盆期间心理十分脆弱,所以任何微小的事情都有可能影响到心情。

产后抑郁的典型症状

如果女性患了产后抑郁的话,一般会有以下几种表现:情绪低落,容易哭泣;喜怒无常,脾气古怪;失眠、食欲下降、优柔寡断;自我评价变低,觉得不堪重负,不能照顾好宝宝;对生活缺乏信心。

如果你对这些情绪感到不安的话,可以和家人、闺蜜沟通;若是怕情绪失去控制伤害到自己和宝宝的话,赶紧就医

产后情绪低落怎么办

产后抑郁通常会自己痊愈,但可以靠人为来缓解:

1.保证睡眠充足。

2.向家人、伴侣、朋友寻求帮助。

3.给自己一点放松的时间。让熟悉的人帮忙照看宝宝,抽出一点空闲时间出去放松。

4.尝试和其他的产妇沟通交流。可以逛逛妈妈社区,加入互助小组,大家相互分享自己的心得可以让病情得到缓解。

5.忌酒。酒精会影响你的情绪,让你变得更加暴躁。

6.切勿乱用处方药或者偏方。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首先,家人在产前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另外产前密切观察孕妇,防止一切不良刺激,对孕妇给予足够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