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拉肚子,还能喂母乳吗?

原标题:宝宝拉肚子,还能喂母乳吗?

文章来源:复旦儿科黄剑峰医生(微信号:hjf_2016)

宝宝拉肚子了

她们说:“要停母乳!”

她们说:“要换羊乳!”

她们说:“要换腹泻奶粉!”

她们说:“只喝米汤水!”

她们说:“拉肚子,奶和水要少喂!”

她们是谁?

听“她们说”,不如听听黄医生说——

根据WHO腹泻治疗策略和我国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病临床实践指南:

1、腹泻期间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并鼓励母亲增加哺乳次数和哺乳时间。确保宝宝能够获得足够的营养和能量来战胜疾病。继续母乳喂养也能加速肠功能,包括消化和吸收多种营养素能力的恢复。相反,限制饮食或稀释饮食的儿童体重减轻,腹泻病程加长,且肠功能恢复缓慢。

2、6个月以下混合喂养的婴儿也应该增加母乳喂养量

3、如果宝宝已添加辅食,腹泻期间应该给予精心烹调、捣碎或磨碎易消化的谷物、蔬菜和肉、鱼或蛋等作为辅食来源。不推荐含高浓度单糖的食物,包括碳酸饮料、果冻、罐装果汁、甜点心和其他含糖饮料。

4、少量多次喂养而不是大量少次,不然宝宝会由于胃肠不适而呕吐。腹泻停止后,继续给予能量丰富的食物,并且每天进食次数应该比平常适当增多,至少持续2周。

5、如果母乳喂养迅速引起腹泻而且有的脱水表现,可转用无乳糖或低乳糖配方奶喂养。待腹泻缓解后3天后,可逐步转为常规母乳喂养,未缓解者需要到小儿消化专科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并配合适当的营养干预。

参考文献:

关注患病婴儿母乳喂养的指导 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

中国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病临床实践指南 中华儿科杂志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黄剑峰副主任医师原创,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复旦儿科黄剑峰医生(微信号:hjf_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