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肩腿痛,试试中医穴位按摩

原标题:颈肩腿痛,试试中医穴位按摩

颈肩腿痛是临床常见疾病,不少战友饱受这些疾病困扰。中医穴位按摩疗法,主要是通过刺激肌体穴位的方式,有效激活人体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能力,以达到治疗目的。长期的临床实践证明,该疗法对于治疗颈肩腿痛,具有简便易行、安全可靠、副作用小等特点,疗效明显。

拇指按压颈夹脊穴位法防治颈椎疼痛

【典型案例】某保障队战士小梁颈部曾在训练中受过伤,后经医院确诊为颈椎骨质增生。发病时,颈椎疼痛常会伴随头痛头晕,严重时还会视线模糊看不清东西。前不久,他听说卫生员小刘在培训中学会了一套治疗颈椎病的新方法,于是决定来试一试,没想到疗效还真不错。

【按摩方法】患者呈坐姿,按摩人员立于背后,用拇指指端按在患者疼痛关节对应的颈夹脊穴上,持续用力按压1分钟。按摩时,一般用左手拇指按压右侧颈夹脊穴,右手拇指按压左侧颈夹脊穴,也可两手拇指对称按压同侧穴位。

穴位分布:颈夹脊穴位于第一颈椎至第七颈椎各棘突左右两侧0.5寸(约1.6厘米)处,每侧7穴,左右共14穴。

【预防小贴士】颈椎病形成“非一日之寒”,平时预防是关键。养成仰卧或者侧卧的睡眠习惯,避免长期趴卧或弯曲颈部,所用枕头高度一般以10至20厘米为宜;头颈部可多做水平左右摆头动作,头部摆动范围在60至80度之间,转动时速度要慢,这样可改善颈部血液循环,有助于增强颈部肌肉力量;平时端坐、站立、行走时应尽量保持两眼平视,保持肩颈自然放松。

拇指按揉肩髃穴位法防治肩部疼痛

【典型案例】某部士官小吕热爱篮球运动,曾因打篮球造成右肩关节脱位。前不久,小吕右肩突然出现疼痛症状,晚上时常被痛醒。经检查,被确诊为肩周炎。军医根据小吕的病情,每天对他的右肩髃穴进行按摩,并辅以中药贴膏进行治疗。不到一个月,小吕的肩痛症状得到明显缓解,复查后发现肩部炎症消失。

【按摩方法】患者呈坐姿,按摩人员立于身侧,用手托起患者肘臂,将上肢外展上臂平举成90度。另一手拇指指端按在患者肩髃穴上,其余四指自然卷屈轻扶肩部,以腕关节带动拇指进行不间断、有节律的回旋揉动,使产生的外力轻重交替、持续不断地作用于肩髃穴上。

穴位分布:肩髃穴位于肩峰前下方肩峰与肱骨大结节之间的凹陷处。将上肢外展平举90度左右时,锁骨关节前部呈现出前后两个凹陷,前一个凹陷就是肩髃穴。

【预防小贴士】在生活训练中重视肩部保护,平时多做伸展运动和肩关节活动,加强肩关节周围韧带和肌肉锻炼;尽量减少单肩背包,因为单肩背包会使人不自觉地抬高肩膀以稳住背带,肩背部肌肉长期处于收缩状态,容易引起肩背部酸痛。

三指叩点鹤顶穴位法防治膝关节痛

【典型案例】某船运大队上士小罗患有风湿性膝关节炎,接受治疗时,中医理疗专家将穴位按摩治疗的方法和技巧教给了小罗,方便他平时自我治疗。小罗坚持每天按摩鹤顶穴,关节疼痛现象明显减轻,随后他将这套疗法传给不少患有类似疾病的战友,被大家誉为“小神医”。

【按摩方法】患者仰卧,下肢伸直,按摩人员坐于小腿侧,用中指指端着力,拇指、食指的两个指面分别抵住中指末节的前后两侧,以腕部或前臂部发力,叩点在鹤顶穴上。操作时,垂直向下叩点鹤顶穴。

穴位分布:鹤顶穴位置在膝部的髌骨上缘正中凹陷处。

【预防小贴士】注意合理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冬季做好膝关节防寒保暖,长途行军后用热水泡脚,以加强血液循环、消解关节疲劳;海训前要适当热身,炎热天气时避免猛然下水,防止膝关节瞬间受到冷水刺激引发病变。

(梁建才、本报特约记者 姜博西整理)

颈肩腿痛,试试中医穴位按摩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