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拔火罐注意事项

原标题:春季拔火罐注意事项

拔火罐是常见的中医治疗保健方法,具有通经活络、消肿止痛、行气活血等功效。春季拔火罐,可以缓解疲劳、祛风散寒、防治疾病。但战友们拔火罐时一定要注意这些事项——

做好保暖措施。春季气温回升,但阴寒犹存,乍暖还寒。此时拔火罐要做好室内保温,防止湿气侵入身体,时间控制在10到15分钟即可。拔完火罐后应及时穿衣,适当喝点热水,暖暖身体。

做好皮肤保护。初春,天气干燥容易导致皮肤干燥缺水,拔火罐时应涂抹适量山茶油等,避免皮肤出现皲裂。拔完火罐后不宜立即洗澡,因为此时皮肤毛孔张开,易受湿寒侵袭。

拔罐后预防皮肤感染。拔完火罐后,局部皮肤会变色,形成紫色或暗红的罐印。罐印未消前,不宜再拔火罐。拔罐后若出现较大的水疱,应在消毒后抽取疱液,保护好疱皮,外用消炎软膏防止感染。

此外,发高烧的战友不宜拔火罐。皮肤溃疡、水肿部位,肌肉瘦削、骨骼凹凸不平、毛发多等部位,也都不宜拔火罐。饱腹和饥饿时也不宜拔火罐,就餐1小时后拔火罐最为适宜。

(夏董财整理)

春季拔火罐注意事项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