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医院门口孕妇把孩子生在地上,10余名医务人员紧急出动

原标题:惊!医院门口孕妇把孩子生在地上,10余名医务人员紧急出动

“快来人,快来人!有个孕妇把孩子生在医院门口了。”3月24日上午,一位路人急匆匆跑进了阳曲县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向值班的护士和医生求助。随后,在妇产科主任陈艳阳的带领下,产科医生、护士、助产士等10余人,有人拿产包,有人推救护床,迅速奔向了现场。

现场视频

经过医务人员的及时救治,孕妇和孩子目前都情况良好,还在住院治疗。26日上午,山西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阳曲县人民医院3楼妇产科,见到了当时参加救援的陈主任以及其他医生和护士,还有被救治孕妇及其家人。家人都表示,非常感谢医务人员的及时救治。

惊!医院门口孕妇把孩子生在地上,10余名医务人员紧急出动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产妇在路边生下孩子

10余名医务人员紧急救治

这两天,阳曲县人的朋友圈里,都在转一条微信,内容是一位产妇把孩子生在了医院门口,妇产科的10余位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了救治。“给妇产科主任陈艳阳主任点赞。”“为阳曲县医疗集团打call。”“白衣天使,棒棒的!”很多网友给医务人员点赞。

3月26日10时20分,记者来到阳曲县人民医院3楼妇产科。值班护士说,陈主任刚刚上了一台手术,得等她下手术再说。过了半小时,陈主任从手术室出来了。

24日上午发生的事,她仍记忆犹新:上午8时20分许,正好是交接班的时间段,大家基本都在岗。这时,一个女子急匆匆奔上了3楼,嘴里大声喊着,“快来人,快来人,有个孕妇生了……”

惊!医院门口孕妇把孩子生在地上,10余名医务人员紧急出动_好姑娘haoguniang.cn

听清楚情况后,陈主任立刻安排大家拿好产包、推床,急匆匆下了楼,向医院门口跑去。

医院门口西侧30多米远处,一位孕妇蹲在地上,孩子在地上躺着,地上有大摊血迹,围观群众很多。孕妇的丈夫在一旁手足无措,神情慌乱。

陈艳阳从事妇产科已经38年了,经验丰富,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情况,但是把孩子生在医院门口的,也很少遇到。她立刻给孩子、孕妇做了简单的检查和判断,又让几位护士用医疗布把孕妇和孩子围起来,创造一个相对安全、安静的环境,降低孕妇的不安情绪。

惊!医院门口孕妇把孩子生在地上,10余名医务人员紧急出动_好姑娘haoguniang.cn

给孩子断脐,先让护士用被子抱着进了医院。然后又给孕妇做检查。“她当时出血有点多,怕她出血过多,所以赶紧把她推进医院,再来救治。”

此时,医护人员分成了两拨,一拨负责把孩子抱回医院里,另一拨帮着抬孕妇上床,安抚家属等工作。这时,医院的后勤人员也及时打开了绿色通道,让孕妇第一时间到了妇产科三楼,继续进行救治。

惊!医院门口孕妇把孩子生在地上,10余名医务人员紧急出动_好姑娘haoguniang.cn

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5分钟左右

目前母子平安

把孕妇送回病房以后,值班医生王云美立刻对她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由于她出血过多,初步预测有500毫升,立刻进行了补血,也输上液。后来发现孕妇的胎盘还在子宫内,他们又把胎盘取出。之后,给孩子打了破伤风针和抗生素,又做了进一步的检查,发现孩子没有其他疾病。据了解,孕妇今年25岁,是第一胎,怀孕38周了。

“是个男孩,2950克,身高49cm。”当护士把孩子的情况说给孕妇听的时候,她高兴地笑了。

据孕妇的妈妈说,他们是附近新庄村的,在24日凌晨两三点的时候,孕妇就说肚子痛,天一亮,他的丈夫二虎(小名)就张罗车往医院赶。可是当车停在路边,准备排队进医院时,孕妇就说疼得厉害,要下车。

惊!医院门口孕妇把孩子生在地上,10余名医务人员紧急出动_好姑娘haoguniang.cn

她可能感觉像要大便,但是没想到就把孩子给生出来了。”家人说,他们在照顾孕妇,是一名路人帮忙跑上3楼叫的医生。

因为一楼是急诊,所以急诊医生第一个到的现场,给孕妇和孩子铺上了一个被子,随后其他妇产科医生都来了。

太感谢陈主任了,你们的医生都很好,这两天把我们照顾的也很好。”孕妇的妈妈握着陈艳阳的手不撒开。

孩子出生两天了,还没有起名字,旁边的父母亲都说,让陈主任给起个名字。“大名还是你们起吧,我给起个小名,就叫路宝,怎么样?”听了陈主任起的小名,孕妇和爱人都说挺好,路上生了个宝贝。

惊!医院门口孕妇把孩子生在地上,10余名医务人员紧急出动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还有一周就退休

她曾多次外出帮忙接生

一旁的医务人员悄悄告诉记者,陈主任还有一周就要正式退休了。

“是啊,今年55周岁,下周就退休了。”陈艳阳说,她能在退休前,又帮着接生了一例在院外出生的患者,感到挺欣慰的。原来,因为他们是县人民医院,她曾经多次外出到村里去接生。

去年3月,在大运路旁的一个民房里,有个产妇就把孩子生在了炕上。他们去了以后,先是消毒、断脐、输液,后来又把母子俩带回医院,继续治疗。今年2月25日,凌晨3点多,他们接到了120急救电话,说故县村一个孕妇把孩子生在了厕所。他们去了以后,发现产妇在厕所,孩子生在了旁边的地面上,丈夫不知道该咋办。幸运的是,当时村里有一个省妇幼保健院的助产士在村里,也赶来帮忙。当时的情况也是孕妇觉得要上厕所,结果就生了。“每年,我们都会外出接生3到5次。”陈艳阳说,还好都比较顺利,母婴平安。

但在院外生孩子其实挺危险的,陈主任说,因为当时事发突然,很多人都没有准备,比如,对孕妇有无传染病,有无进行孕检,是不是贫血,会不会发生产后感染,以及孩子刚刚出生,会不会破伤风等等,这些都不清楚。“尽管有一定风险,但我们为了保障母子平安,肯定是义无反顾,其他的念头都抛在脑后的。”陈主任说,她也非常欣慰,他们这个团队遇到这样突发的情况,能够不慌乱,沉着冷静,体现了一个医务人员该有的素质,也体现了“医者仁心”的信条,“虽然我马上就要退休了,不过,我相信他们今后一定能做得更好。”

采写:山西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俊峰

编辑:山西晚报全媒体编辑 赵亮

未经申请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