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发烧吃了2片消炎药,她全身皮肤几乎掉光!青壮年最易中招!

好姑娘 HaoGuNiang.CN 时间:2018-04-02 14:22:53  

原标题:发烧吃了2片消炎药,她全身皮肤几乎掉光!青壮年最易中招!

感冒发烧了怎么办? 当然是第一时间吃药啦!

但是,近日武汉有一名24岁女子,因为发烧后吃了2颗抗生素,皮肤上开始长满水疱,轻轻一碰皮肤就直往下掉,被送到医院时已经“体无完肤”……

发烧吃了2片消炎药,她全身皮肤几乎掉光!青壮年最易中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

(网络图片)

2片拜复乐,“烧伤”全身85%的皮肤

3月5日晚上,街坊王小姐发高烧。由于家里还有上次感冒发烧吃剩的药,就直接拿出来吃。不过到半夜依然没好转,王小姐妈妈就继续给她吃了2片抗菌药拜复乐。

2颗抗生素,本以为能帮助控制病情。可没想到,却将自己推向死亡的边缘。

发烧吃了2片消炎药,她全身皮肤几乎掉光!青壮年最易中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

(网络图片)

第二天,王小姐发现自己全身都起了水疱,只要用手轻轻一碰,皮肤就会往下掉。到下午的时候,全身的皮肤基本都掉光了。

由于情况越来越严重,王小姐被送往医院,被诊断告知是药物过敏引起的重症药疹。而罪魁祸首可能就是最后那两片抗生素。

发烧吃了2片消炎药,她全身皮肤几乎掉光!青壮年最易中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两片抗生素,为什么会这么严重呢

发烧吃了2片消炎药,她全身皮肤几乎掉光!青壮年最易中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陈医师和我们说凡是药物都有可能出现不良反应,这名女子出现的皮肤反应是吃这种药发生的不良反应,是因为我们个体因素不同所造成的,并不是每个人吃这种药物都会发生这种反应。”

据了解:这两片拜复乐,是王小姐半个月前发烧咳嗽的时候,医生开的处方药,而且当时吃了并没有过敏反应,既然这样,为什么这次吃会严重过敏呢?

发烧吃了2片消炎药,她全身皮肤几乎掉光!青壮年最易中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

第一次吃这个药的时候,这个药作为抗原进入体内,在她体内产生抗体。在她第二次用这个药物,这个抗体抗原形成免疫的反应,就导致她皮肤产生这样的反应。”

医生介绍:药疹的发生主要跟个人体质相关。像王小姐这种严重的皮肤反应是比较罕见的,这次的情况跟她用药不当有很大关系。

发烧吃了2片消炎药,她全身皮肤几乎掉光!青壮年最易中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

要经过医生诊断之后,觉得患者有吃这个药的适应症,吃这类药物才合适。不能说每次医生开剩的一些药物,下次发生同样的病症就拿来吃,这是不对的。”

据了解:药物过敏通常有潜伏期,短的几个钟,长的一两个月都有可能。过敏体质的人一定要谨慎用药,一旦发现有不良反应,应该即刻停药就医。

消炎吃青霉素不如吃头孢

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部药学博士张韶辉透露,除了大家熟知的青霉素过敏外,抗癫痫药卡马西平、抗精神抑郁药、治疗痛风的药“别嘌呤醇”、磺胺类和水杨酸盐等解热镇痛药以及阿司匹林等非载体抗炎药,包括一些中成药,也容易引起超敏反应。

在吃这些药时,要严格遵循医嘱,千万不可自行调整药物用量和延长用药时间。

发烧吃了2片消炎药,她全身皮肤几乎掉光!青壮年最易中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需要吃青霉素类消炎药,不妨吃头孢更安全。”张韶辉说,临床上头孢过敏的几乎没有。药物引起的过敏反应大多数症状都比较轻,应立即停药,一般很快就会好转。

一旦发现疹子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多,或是大面积起水疱,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发烧吃了2片消炎药,她全身皮肤几乎掉光!青壮年最易中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

开药前如实告知药物过敏史

要预防重症药疹的发生,开药前一定要如实告知医生自己之前的药物过敏史,并严格按照医嘱服药。高危人群在服用抗癫痫类药和治痛风药前,可以到有条件的医院做易感基因检测,提前了解药物过敏的可能。

一旦服药出现身体不适,应马上停药就医。

发烧吃了2片消炎药,她全身皮肤几乎掉光!青壮年最易中招!_好姑娘haoguniang.cn

吃这3类药要特别当心

来自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临床数据显示,药物过敏引发的重症药疹患者目前已占重症皮肤病患者的40%以上。

其中,三成都是感冒药和抗生素所致。皮肤科专家再三告诫,吃含扑热息痛的感冒药、青霉素和沙星类抗生素要特别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