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米脂恶性砍学生事件!父母千万要为孩子做到这些事

原标题:陕西米脂恶性砍学生事件!父母千万要为孩子做到这些事

01

又现恶性校园悲剧!

就在昨天晚上,陕西米脂县发生恶性砍学生事件!

多名无辜的初中生在放学路上被砍伤。目前米脂正在对受伤学生进行紧急救治,更有爱心人士连夜赶往米脂献血。

然而,仍然有9个鲜活的生命已经宣告救治无效,离开了这个世界!

陕西米脂恶性砍学生事件!父母千万要为孩子做到这些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血淋淋的现场图片我根本不忍心打开。

看到新闻的时候,只觉得浑身颤抖,想骂娘。除此之外,不知道还能用什么去表达自己的愤怒。

明明还只用再上一天学,他们就可以放假了。

明明回家的路,那么熟悉,又近在咫尺!

明明他们还有大好的未来,和无限的可能!

然而,一个人渣,轻易让多少个家庭从此跌入地狱!

后续报道出,杀人凶手已被逮捕,是个90后,因为自己读书时候遭遇过校园霸凌,怀恨在心,所以决定报复社会!

下图则为曝光的砍学生嫌犯微信名:要么忍,要么狠。

短短六个字,现在读起来,只觉得毛骨悚然!

网友高呼:成年了,很好。请把这个畜生千刀万剐。

身为一个母亲,我也坚定认为,这样十恶不赦的罪犯,枪毙一万次都不为过!不希望后续报道再出来一个“有精神问题才导致的犯罪了”!

任何理由,都不是剥夺无辜者生命的借口。

02

我们的教育到底怎么了?

愤怒之余,也有网友心痛反思:

我们的校园何时变得这么暴力?我们是不是该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心理教育?对于这种校园霸凌是不是该有更完善的惩罚措施?

是的,校园命案早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

我们的孩子一天有一半时间要置身的场所,知识的殿堂,人才的摇篮……却是何时成为了一个恐怖片场?

为何本该最纯洁的地方,到如今却充满了暴力和戾气?

忽然想起儿子班上的一个孩子。

这个孩子因为太调皮,各种不守规矩而被老师喊家长。孩子爸爸去了学校后,看到孩子,二话没说就把孩子打趴在地上了。

老师当时拦都没拦住。

儿子说,那个孩子的爸爸走了以后,当天下午,那小孩跟班上的至少5个孩子发生冲突。打架次数比平时增多了很多倍!

我不敢妄自揣测那些最后走上犯罪道路的人到底是如何长大的。

但是过于严苛的管教究竟有怎样的后果,我却清楚的很。

哪怕没有打骂等身体上的虐待,但是情感上的过度苛责同样具备巨大的杀伤力。

它跟其他一切暴力、冷酷的行径无异,孩子一样会有被虐待的体验,并生发出无尽的愤怒,直到心中的最后一丝温度也消失殆尽,只剩下赤裸裸的对抗。

暴力它最终只能生出暴力;冷酷它最终只能生出冷酷。

陕西米脂恶性砍学生事件!父母千万要为孩子做到这些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暴力制造了暴力

一直记得前几年发生的一个新闻:

一个10岁男孩独自在家中看动画片。

因为嫌楼外施工的电钻声太吵,一气之下用小刀把对方的安全绳割断。

割绳子过程中施工者试图阻拦,但孩子充耳不闻。

最后导致施工者悬在半空动弹不得,整整等待了40分钟,直到消防人员赶到才将人安全救下。

幸好没出大问题。然而这个10岁孩子的残暴想一想都让人不寒而栗。

这个孩子在做什么?他眼中看到的,其实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看到的是:施工者错了,应该受到严厉的惩罚。

而这个简单粗暴的逻辑,只能来自他的家庭教养。

没错,孩子残酷无情的根源,往往源自他们所看到的,和他们所经历的。他的行为折射出他的成长背景。

若父母的教养方式过于严厉,特别是习惯用爆打或者严厉惩罚的方式解决问题的话,很容易激起孩子的反抗,形成他们的报复心,以及唤起他们残酷的本性。

陕西米脂恶性砍学生事件!父母千万要为孩子做到这些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04

冷漠制造冷漠

曾经有部名叫《安全邻域》的电影,非常变态也非常震撼人心。

请记住这个人畜无害的、可爱的脸孔。

就是他,亲手设局绑住了自己的爱慕对象:一个17岁的女孩,尔后利用女孩,引来她的男友。接着,他先后杀掉了女孩的现男友和前男友,以及想要阻止他杀人的无知的小伙伴,并最终杀掉了所爱之人。

电影主题看似在讲一份变态的爱情,其实讲得是家庭伦理。

影片开头我们就能看到,男孩妈妈出门前,用生硬的命令式的语气交待他睡前要做什么。

临出门时,也没有任何拥抱、亲吻。

当女主问:假期你爸爸妈妈有什么安排?男孩答:喝酒,吵架。

在刺死女主前,小男孩还在说,记得以前妈妈帮他盖被子,还可以抱着妈妈入睡,可后来这些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了。

这是个情感疏离、冷漠到冰点的家庭。生活其中的小孩,孤独到了变态的地步。他的心干涸如同荒漠。

杀人原本是很难发生的,只是内心的那些温度和良善一点点消失,整个人就成了一头饥渴发狂的困兽,总要进行最后的一搏。

陕西米脂恶性砍学生事件!父母千万要为孩子做到这些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05

怎么办?

我知道,如何惩治坏人,一定需要整个社会和法律去执行。

不过,作为一个育儿编辑,一个母亲,我依旧认为有些事情和责任,是我们家庭应该承担的。

因为,孩子与他人的关系,往往就是孩子与父母关系的写照。父母对待孩子的一言一行都至关重要。

那么,我们究竟如何做,才能避免亲手制造出孩子的残忍和冷血?

多对孩子“说爱”

爱孩子,不要仅仅停留在行为层面。这远远不够。

很多父母为了孩子做了很多,想了很多,但从未说出口,这导致孩子不确信他是被爱着的。

最好每天留出固定的时间陪伴孩子。通过拥抱、亲吻和言语表达出来:我爱你。

对孩子而言,这么具体地“说”出来的爱才算爱。这种爱的表达,才能跟孩子建立并保持情感上的链接。

这样的链接,才能让孩子心灵不至于干涸,避免他们陷入不被爱的无望之地。

退出跟孩子的权利之争

包括日常生活中,要允许孩子说不。允许孩子发脾气和愤怒。亮明你的底线和你的决定,但不强逼孩子绝对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邀请孩子参与到问题解决和决策当中。和孩子一起商议并订立基本的规则,然后让规则说了算。

父母的分寸感,一方面能够给孩子留出可以呼吸的空间,同时也能够给孩子做出好的榜样,教会他们学会跟自己的情绪、自己的内在力量相处,并做自己力量和自己生活的主人。

切忌只会用暴力跟孩子对话

当孩子发脾气、或者单纯只是要反抗你的时候,切忌使用同样失控的方式去应对。

尝试看到孩子的情绪情感以及心底的真正需要,然后蹲下来,坦诚地跟孩子平等对话。

原始社会,解决问题的方式都是通过直接的身体上的肉搏。进入文明社会后,语言上的交流取代了暴力解决问题。

身为父母,必须要能帮助孩子学会,如何用语言去影响别人。让孩子多一条更加智慧的选择,避免自己成为一个暴力者,同时也能够尽量避免别人的暴力。

愿米脂式悲剧永远不再重演!

愿老天护佑无辜的孩子们!

愿杀人凶手被严惩!

更愿我们的整个社会,我们所有的父母,真的能够痛定思痛,去做我们能做的,避免自己的家,成为滋养罪恶的土壤!

后记:

其实,看完新闻,我按捺住紧绷的神经,紧接着就在网上做了一件事:去搜索应对突发的恐怖袭击的办法。

可怜天下父母心!

面对歹徒的恶,这是为人父母第一反应下想为自己孩子做的。

所以,在最后也分享给大家。

第一个,教会孩子,要保持对外部环境的警惕心。

包括,公共场合或公车上不要闲散玩闹,更不要玩手机/电话手表。请留个心眼,注意观察身边环境,附近的人不对劲就挪个地方。另外,尽量不要边走边听音乐,因为耳朵被堵上后整个感官和反应力降低大半。

第二个,就是跑。

看到可疑的人,比如蒙面的,以及面色凶狠的,或者提着刀具棍棒的,尽早远离。要看清歹徒来的方向,什么书包之类影响奔跑速度的东西都扔掉,用最快的速度跑到离自己最近的房子或门面里。

第三,千万不要好奇,不要凑热闹,不要往人多的地方钻!

第四,如果不幸没有离开袭击现场,尽快找到一个躲避的地方,隐藏好自己。没有确认安全前千万不能出来,等待救援。

第五,平时注意锻炼身体,被歹徒追砍时体力和跑位才是王道。

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安全自救常识:

陕西米脂恶性砍学生事件!父母千万要为孩子做到这些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陕西米脂恶性砍学生事件!父母千万要为孩子做到这些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陕西米脂恶性砍学生事件!父母千万要为孩子做到这些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